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后马上洗热水澡到底好不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2-4 21: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的冬泳者喜欢冬泳后立即去洗热水澡,他们认为身体的一冷一热,有利于血管的收缩与膨胀,对锻炼心血管有好处。那么这样做到底好不好?      

       冬泳后立即去洗热水澡是不合适的。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冬泳的水温条件大多为0~-14℃左右,三九天往往在10℃以下,而北方的水温一般在4℃以下,而热水澡的水温往往在35℃以上。这样,水温相差就有30度之多。冷热相激,这样大的温差对身体来说是很难适应的。

       冬泳后,体温往往也降低到30℃以下,实验表明,冬泳出水后5~10分钟所测得的腋下温度能达到27.4度,才是安全的,以此作为冬泳安全阈的标准。这项实验说明,冬泳者刚出水时的体温在27.4℃以下。而人体的正常体温为36.8℃,人体的体温如较长时间处于34℃,就属于体温过低,有生命危险。这就意味者冬泳者出水后,要在较短时间内依靠自身的产热能力,将体温由27.4℃以下凭借着脂肪的消耗产热恢复至正常。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人体的体能得到了锻炼,增加了各项机能新陈代谢的能力,使冬泳者身体素质得到提高。为了适应冷环境的要求,在冬泳的过程中,冬泳者的血管早已在进行着最大程度的收缩与扩张,心脏也在努力地尽最大能力进行着血液的输送,从而使心肌得到了锻炼。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了锻炼心血管,冬泳后即洗热水澡是完全没有意义的。

       再者,冬泳后,为了恢复体温,人体积极消耗脂肪以产热。实验证明,当身体处于中等运动状态时,肝脏的产热由平常产热占全身产热的20%变为9%,而骨骼肌从产热由平常占全身产热的20%变为76%,如果去洗热水澡,人体从外部迅速获得的热量,恢复了体温,就会立即停止产热,这样冬泳也就失去了意义。

       所以,比较科学的做法是,离开水上岸后做一些暖身活动,如原地跳绳,慢跑活动或者其它轻量级运动,根据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量体裁衣,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最合适你的答案。如果赶时间要马上冲热水也是从冷水再缓慢过渡到温水,依次按梯度增温为佳。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6 收起 理由
上海人 + 14 赞一个!
洪499683166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8:46 , Processed in 0.02540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