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51|回复: 5

王云英:创业者永远年轻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23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许多人看来,人退休了,往往不是守在家里照顾一家老小,就是出去旅旅游、跳跳广场舞,可王云英没有选择这些“传统路径”,而是选了一条充满艰辛与未知,但同时也充满了收获与满足的创业之路。

  跟白酒打了一辈子交道

  也许是因为总也“闲不下来”的缘故,56岁的王云英看上去一点儿也不像是一位已经退了休的人。不论是说起自己“退休之后当‘创客’”的心路历程,还是走到大罐前“唰唰”摇动开关,她都充满了激情。

  1986年,从当时的河北化工学院毕业之后,王云英被分配到了沧州市制酒厂工作。在大学里,她学的是食品工程专业。从化验到营养到生物再到食品加工,大学里的学习让她对于食品有了更加专业的解读与认知。而长达30年的职业生涯,又让她跟白酒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白酒厂里,王云英从技术员开始干起,后来又陆续在酒精车间、包装车间、质检科等多个岗位工作,这让她对白酒生产的全部链条都有着深入的了解。30年里,她多次在省里、国家拿下技术奖项,并成为一名副高级工程师。

   2016年,王云英退休后重新出发,当上了一名“创客”。

  忘不了儿时小枣那味道

  王云英老家在盐山县。现在说起儿时吃枣的感觉,王云英似乎还带着一份享受:“金丝小枣熟透了,挂在枝头,特别漂亮。摘一个下来,放嘴里一咬,嗬,那种‘糖心’的感觉,真是太美妙……”王云英说,真正的金丝小枣能“拉出丝”来。

  在大学学习的时候,王云英就曾想过将家乡的金丝小枣、花生之类的,用现代工艺进行加工。但在当时,这只是一个年轻人的“梦想”而已。2005年,机会来了!当时,有人利用沧州白酒厂的场地生产枣酒。这让王云英一下子就想起了自己大学时的“梦想”。

  从那时开始她便研究起枣酒。她买了好多瓶瓶罐罐,安装了消毒灯,将家里“改造”成了实验室。她说,自己还是忘不了小时吃金丝小枣的那股味道,她还是想让沧州的这块“金字招牌”,以另外一种形式发光。

  退休之后当“创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王云英终于攻克了一个个技术上的难题,研发出了新技术、新工艺、新配方,而且不需要任何添加剂。

  退休之后,王云英和两位朋友一起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这条路并不平坦。但王云英珍惜这个机会,因为这次,可以按照她心中的蓝图来勾勒自己梦想的样子了。于是,她租赁了场地,并按食品生产要求进行了改造。

  王云英说,她的研究成果凝聚着自己多年的心血。但是,如果让这些成果继续“沉睡”,不进行工业化的生产,那就永远转化不成实实在在的产品。所以,这次创业她是拿出一股“拼”劲儿来对待的,就像多年以前初中毕业后,她回家干了5年农活儿,之后自己仍抓住了机会,考上大学改变了命运一样。这次,她仍旧要拿出当年的那股劲儿来!

  找场地、建厂房、买设备、调机器、聘员工、跑手续……从管道怎么走,再到做发酵罐时她“顺手”搞了一个小发明,王云英说,对于搞技术的人来说,不怕有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

  为了“蓝图” 仍在努力

  王云英说,发酵10多天后,她第一次见到了自己和伙伴们的“劳动成果”。那是一杯当时看上去有些“混沌”的酒,但是一化验各项数据,她知道,成了!果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枣酒呈现出迷人的金黄色,散发出浓郁的枣花香。甚至有一次盛酒的杯子忘了洗,结果屋里整整两天都有股枣花香。

  王云英带记者去看一个大罐底部的残渣,那里面除了小枣以外还有几味中药。王云英说,这些残渣也是“宝贝”,可以用来做饲料或肥料。

  王云英现在的计划还有很多:要申报许多项专利,还要着手在周边建立起酒厂的原料基地,从源头上把住关,也真正带动起周边的枣农,让更多人尝到“甜头”。而在实验室里,她正着手尝试在枣酒中融入其他中药材……此外,为了确保品质,她生产的枣酒并没有直接向市场大量销售,而是先期进行储存,她也想着利用这个时间段完善一下产品的包装和营销……王云英最终的理想是让自己的枣酒走出沧州,甚至走出国门,她说:“红酒既然能进来,我们沧州的枣酒为什么就不能走出去呢?”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御风飞舞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7-11-23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志者,事竟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张兴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3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功夫不负有心人负有心人!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张兴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3 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想事成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张兴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3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张兴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4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御风飞舞 发表于 2017-11-23 15:49
功夫不负有心人负有心人!

谢谢论坛舵手张兴加分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21:37 , Processed in 0.051295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