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40|回复: 2

老年人冬泳要注意那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2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老年人冬泳要注意哪些

1、冬泳更适合青年人。不过,现在的冬泳队伍里,中老年人也是愈来愈多。老年人坚持冬泳挺好的,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慢性病。可是,如果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身体状况特殊,并不适合冬泳.

2、精神不健全的老年患者,由于缺乏自控能力不适合冬泳。

3、经医生检查,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冠心病、肺结核、肝炎、胃病以及呼吸道疾病的老人,也不适合冬泳。

4、中老年人游泳时,最好一定要有人在旁边陪伴或保护。游泳前,一定要在陆地上做几节操,使身体各部器官有所准备,特别是四肢和各关节要活动好,使身体感到微有暖意即可。准备活动也可以结合下水后要练习的动作做些模仿练习,更有利于提高水中动作效果。

5、初学的中老年人,开始时不要在水中停留时间过长,一般以15-20分钟为宜。学会后再增加时间。



6、老年人进行冬泳时,一定要做到“四游四不游”,即游阳不游阴、游雪不游风、游雨不游雾、游清不游混。冬泳的时间一般在中午或下午为宜,因为这时候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身体适应力较强,恢复体温较快。

7、老年人冬泳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并要长期坚持,才有锻炼效果。否则非但无益,反而对身体有害。

8、有条件者下水前要淋浴,一方面可以保持游泳池水的清洁,更重要的是从身体方面有所准备。

9、不要一到池边、水边就猛然下水,要先了解池水的深浅,以及自然水域下有无障碍物。

10、身上有汗,不要立即下水,应擦干后再下水游泳在水中游泳时,一定要量力而行。



11、在游泳之前要吃饱一些,保持身体能量的供应充足,因为冬泳会让你瞬间失去能量。不过不能够马上入水,最好饭后一个小时以上。冬泳过程中也要备一些吃的东西,如下水前或上岸后吃一两颗糖或喝一两杯糖水,补充消耗的能量。

12、做好准备装备,比如浴巾,保暖衣服,一旦出水,要尽快让自己的身体暖和起来,避免出现低温症。还要有安全措施。冬泳主要是在野外自然水域进行,因此佩戴安全浮漂(跟屁虫)、泳帽、泳镜是必要的。

13、饭前、饭后、酒后或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时,不宜立即下水游泳。

14、不要贸然去冰水中游泳,可以选择一些恒温的浴场,让身体逐渐适应温度,逐步前进。并且建议慢慢往身上浇冷水或者用雪搓身等。

15、当在户外的时候,慢慢的脱掉自己的外套,逐步适应天气,然后多用冷水搽试下身体,让身体适应低温。



16、冬泳时若在水中出现头晕、眼花、抽筋、呼吸困难等情况则应及时出水或寻求救援,切勿慌乱。

17、下水后不久即感到冰冷,手指麻痹和头晕时,应完毕冬泳。如未上岸持续冬泳,这种表象不见不久,又出现第2次冰冷、震颤、肌肤发紫并出现鸡皮疙瘩时,即为运动量过度,是上岸的紧迫信号,应立即上岸,不然常发作危险。

18、老年人应该缓慢入水,不要跳跃式入水。

19、对于不是长期从事冬泳的人来说,要携带救生设备。

20、冬泳后不能立即洗热水澡。冬泳时,水温一般在0℃左右,而热水洗澡的水温往往在35℃以上。冬泳时肌肤的毛孔遇冷收缩,立即用热水洗澡,身体外表因突然遇热会让毛孔由外向里张开而让“寒气”渗入体内,容易导致感冒;而且皮肤血管由收缩状态迅速扩张,可能出现其它脏器缺血,发生头晕、心慌等不适感。建议冬泳后半小时再洗热水澡。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8 收起 理由
深蓝色海豚 + 10
沈阳-天路 + 16 赞一个!
水主沉浮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7-11-12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安全第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12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171445kuw3pbpwwwouoppp.gif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紫秀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5:34 , Processed in 0.04213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