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9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清华冬泳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寒冷,是自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1-5 10: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离开室内的暖气,北京的冬天没那么好过。厚羽绒服、厚帽子、厚手套是人们对付这瑟瑟冷风的武器。然而,在清华小西湖的游泳池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脱下厚重的棉服,像勇士一样跳进冰凉的水里。这群挑战者中既有90多岁的老人,也有20多岁的少年。很难想象,带着助听器,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耄耋老人,跳入泳池后就像条鱼一样自如。
缘起于上世纪的清华冬泳
冬泳在清华乃至全国,都是不太被人所熟知所接受的一项运动。纵使有伟人毛主席花甲之年冬泳邕江的惊世壮举,也难以让世人将这项极限运动和普罗大众联系起来。然即使如此,冬泳,往大了说所有的游泳活动于心于身的益处都是可观的。
第一个在清华参加冬泳的当属沈刚如先生,他曾是梅贻琦校长的秘书,后从医。沈先生活了近一个世纪,2003年,96岁高龄的他仍下水冬泳。为了纪念沈刚如先生,清华冬泳协会专门设置了「刚如杯」,颁发给96岁及以上高龄仍参加冬泳的老年人。
尽管沈先生个人很早开始了冬泳,但这项运动在当时并未在学生中推广开来,冬泳真正走进清华学子的生活是在70年代末。清华从1978年开始重新招收研究生,作为文革后的首届研究生,同学间的年龄差别大,学习压力也大,在西湖游泳成为同学们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当时西湖游泳池只在夏季开放,有同学向学校提议延长西湖游泳池的开放时间,希望冬季也能游泳。
▲过去的清华大学冬泳队
不过因为当时大家对冬泳的了解还不多,考虑到学生的安全,时任体育部主任夏翔想出一个法子:学生利用午休时间一起游,游玩一起离开,确保安全。后来,随着北京颐和园和八一湖等地冬泳活动的兴起,大家对冬泳这项运动的了解也越来越多,北京市于1985年成立了冬泳俱乐部,清华大学也于1987年初成了冬泳协会。如今,清华冬泳协会已有200多人,其下的冬泳学生队有十余人,以硕博士生为主。为了鼓励清华在校生积极参加冬泳,冬泳协会还设立了「清华冬泳之星奖牌」,只要是清华的在校学生,通过了冬泳段位考核和「三九天」(从冬至算起的第三个「九天」,也就是是冬至后的第19-27天,一般指一年中最冷的时段)第一天的考核,就可以拿到这个奖牌。
冬泳魅力:痛并快乐着
苏红是经管学院的博士生,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红姐」。她笑着忆起第一次下冰水前的打颤,「跳下去前和岸上的小伙伴们交代好了,要是看见红姐不行了可得赶快捞上来啊」,她咬咬牙大叫一声跳下去。这一游,就停不下来了。
▲苏红在清华西湖冬泳
零下的温度里,人们裹着厚棉衣,哼哧地呼着热气,而西湖游泳池边上却都是光着膀子走来走去的人。由于温度低水面结冰,大家要先把西湖的冰砸碎,有时一个猛子扎下去,头上都沾满了冰碴儿。
红姐提起她们的一次「冬泳大冒险」。一次她们几位冬泳队员相约在西湖冰面上拍照,突然听到冰面破裂的声音。「『咔』一下就出现了一道大口子,吓得我们四处跑」,后来她们小心翼翼地回去,动作还没摆好,「『又咔』一声裂了一道,吓得又跑了。后来我们笑得不行,心想掉下去也没事啊,反正我们会游呀。」
▲队员们在观察裂开的冰面
当被问到冬泳到底冷不冷时,一位冬泳队员笑着回答,「当然冷啊,有时候坐办公室里会想,自己在冬泳下水之前难道被催眠过吗?上来之后,在水里的那种感觉,7秒钟就会忘记。但是每一天就这样下去再上来,就是很开心,痛并快乐着。」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田信步」,九十岁的赵瑞应老先生刚游完,即兴吟了句诗。12月的小西湖,水面早已结了冰。赵老只穿着一条泳裤,双手不停晃动,做着游完后的热身运动。问他问题时,他「啊啊啊」地表示听不到。凑近一看,白色的助听器嵌在他耳上。更难以想象的是,他曾出过车祸做过手术。
赵老最开始游的时候,有人凑过来看热闹,还有的嘀咕着他是「精神有毛病」,但赵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健康。冬泳协会里像赵老这样的老人还很多,他们每个人身上几乎都有一部奇迹的伤痛恢复史。有患过癌症的,有腰部做过多次手术的,有出过车祸的,有患过关节炎的。他们中冬泳泳龄最高的达到四十年,基本上是风雨无阻,天天都游。
除了这群「90后」,冬泳协会里还有另一群90后,这就是清华冬泳学生队,尹西明是队长,大家都叫他「小明」。尹西明是清华晨跑队的发起人,现在冬泳协会的年轻队员大多是他从晨跑队里「忽悠」过来的。当然,此「忽悠」非彼「忽悠」,尹西明告诉大家学校里有这项「炫酷」的运动,让人心痒痒,随之也会浇盆冷水,告诉大家冬泳要坚持,要克服严寒和惰性,没有充分准备不要轻易尝试。目前冬泳学生队的十余个队员建立了亲密的革命友谊。从冰水里出来后他们最喜欢相邀去喝羊汤,一碗热腾腾的羊汤下肚,祛除了所有寒意。
▲冬泳学生队「四虎」
冬日午后的小西湖,太阳照在湖面上金灿灿的。岸上的人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玩铁人三项,踢毽子,做着热身运动。有年纪大的泳友要下水了,年轻队员们自动走到池边,陪同他游完全程。远处不时传来冬泳协会会长李永德老师的大嗓门,「你那个腿踢高点,别摔了」。树下人们聚在一起,有人自带工具,帮人理发。
▲岸上的惬意时光
这就像个温暖的大家庭,有老有少。曾有人质疑冬泳这项运动对身体的伤害,「别看他们游的欢,将来肯定要瘫痪」。但这群耄耋老人就是最好的答案,他们对疾病的不屈服,对生活的热爱,感染身边的每一位队友。
「来这边看着那些老人,想起他们的经历,再想想自己的困惑,什么烦恼都忘了。」生命学院的博士生沈江锋感慨道。他将「小西湖」称为「清华马尔代夫」,觉得去体验下真的是「一游解千愁」。
▲清华马尔代夫
终身受益:
Patience is bitter, but its fruit is sweet
尽管冬泳队员们已经习惯了冬天游泳的滋味,但是每次下水前仍然需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和热身准备,双腿有时也会忍不住打颤。害怕,不仅是没从冬泳过面对冬泳的感受,也是游了几十年的人感受。
「任何人下去,没有忍耐的精神根本坚持不了,在水里每划一下都是很难的,但是上来以后就会觉得忍耐的结果是甜的。几乎每个人都有一套固定的准备活动,就像是下水前的一场仪式一样,就是为了给自己壮胆」,李永德说起以前冬泳队的三个小姑娘,「非常瘦,下到冰水里害怕,每次都是三个人紧紧拥抱,相互打气,然后下水。」在小西湖里也经常会听到有人一声大叫,然后「扑通」一声入水。这声吼叫是对自己的鼓励。
「11月份,从20度左右降到10度的这个时间段最难受。这个时间段,好几天不来的话,下水就特别特别冷。还有就是要有意志,阴天下雪的时候很冷,要坚持来」,航院的贺志武说道。
▲游泳池水温表
冬泳不仅是与寒冷的对抗,更是与自身恐惧的对抗。每一次战胜挣扎就是对自己坚毅品格的一次培养,「在学校里呆的这些年,本科加上研究生这个时间段在整个人生中所占的比例是很小的,但是人对这段经历会一直念念不忘,因为你们对人生的很多看法都是在这个时间段形成的。如果在这个时间段里,你们增加一个内容,参加一个冬泳,绝对在你们一生的记忆中都抹不去。以后你一旦遇到什么困难,想到冬泳的这些经历,你就会觉得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李永德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够利用学校非常好的冬泳条件,积极参加冬泳运动,「清华目前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其他不说,我们的冬泳条件真的是世界一流」。
▲队员在冬泳
「西方有句谚语是Patience is bitter ,but its fruit is sweet。清华的校风是行胜于言,做比说难,做比说重要,冬泳完全体现这句话的意思。」李永德说。含着冰碴儿出水那一刻的激动,一碗热腾腾羊汤的温暖,岸边与老人们的智慧交谈,躺在岸边椅子上晒着太阳的片刻闲适,战胜自我恐惧的满足,都只有过在游过才知道。
冬泳小贴士:
冬泳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如果时断时续,再游会不敢下水,即使下去后身体也受不了突然的刺激。
冬泳需要循序渐进。突然一拍脑袋决定下冰水是万万不行的,要从9月份开始游,逐渐适应水温的变化。
冬泳的心态也很重要。冬泳的目的不在于竞技,它是对自己意志力的挑战。老人们经常提醒年轻人的一句话是:「多游没好处,少游没坏处」。冬泳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要和别人比谁游的多。一般都是水温几度,就下水游几分钟。
冬泳的好处有很多。小伙伴们亲测冬泳后感冒频率极低,腰酸背痛也有缓解。意志力提升,满足感提升,还可以认识很多有趣的人。
冬泳协会设有段位考核制度。下水游一个姿势,是5段,再加一个姿势是6段。游满4个姿势(蛙泳、蝶泳、仰泳、自由泳)就是8段。此外若游满三年就是荣誉九段了,这是最高段位。(队员尹西明已经是荣誉九段了)
【不要小看这个段位证哦,据说有同学就是因为这个段位证顺利找到工作的】
▲尹西明等队员的冬泳段位证
文章来源:清华研读间

2#
发表于 2017-11-6 08:13 | 只看该作者
  宣传冬泳知识、弘扬冬泳文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11-8 13:39 | 只看该作者
阅读分享冬泳知识好帖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12:15 , Processed in 0.050154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