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7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昌冬泳协会邓会长(八爪鱼)接受媒体采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0-23 15: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7-10-23 15:13 编辑

冬泳人要弘扬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来源:南昌晚报   2017.10.23
    每到数九寒冬之时,清晨的赣江畔都会活跃着冬泳爱好者的身影:他们三五成群,在岸边伸伸胳膊压压腿做好热身,掬一把江水擦擦胸口和脖子,再拍拍大腿,便慢慢进入赣江开始畅游……

    2003年,南昌市冬泳协会正式成立。十几年来,市冬泳协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冬泳爱好者加入到这个队伍中。这些年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冬泳爱好者们以不一样的视角,见证着城市的沧桑巨变,同时也自觉承载起社会责任,默默地守护着赣江南昌段水域安全。

    他们见证城市建设跨越发展

    10月19日早晨6时许,记者来到建军雕塑广场旁的江滩上,四五名冬泳爱好者正在江里欢快地畅游,其中一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者吸引了记者注意。
  
    老人名叫陈绪甫,是市冬泳协会副会长,年过花甲的他在赣江中坚持游泳40多年,无论酷暑寒冬从未间断。说起城市发展的“南昌速度”,老人说他最有发言权。
  
    “2003年我们协会刚成立的时候,凤凰洲还是农田、农舍,红谷滩中心区也才刚刚起步,没有多少高楼。现在你看看,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最高楼‘双子塔’,还有滕王阁旁的摩天大楼,我都是看着它们一点点建起来的。”陈绪甫说,在赣江中游泳,最欣喜的就是看着两岸的高楼一栋栋拔地而起,“现在九龙湖新城快速崛起,我非常想去那边下水游泳,看看新城的风姿。”
  
    红谷滩冬泳队的李先生也坚持冬泳十多年,在他眼中,南昌交通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生米大桥、朝阳大桥落成,如长龙般横卧赣江两岸;地铁1号线穿越赣江,成为市民出行首选;红谷隧道贯通,过江又添新通道……
  
    在李先生看来,他不仅仅是南昌飞速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以前交通不方便,为了赶在上班前下水游泳,我要很早出来,才不会在南昌大桥上被堵住。但现在好了,我坐地铁走几步就能去游泳,非常方便。”说起交通改善带来的便利,李先生脸上洋溢着自豪。

    他们感受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作为南昌的母亲河,十多年前的赣江是城市的一条“伤疤”,非法砂石厂、违章搭建、生活垃圾、污水排放等脏乱差现象,让冬泳爱好者很是头疼。
  
    滕王阁冬泳队是活跃在赣江东岸的一支大型冬泳队,几年前,队员只能在八一大桥附近活动,从不敢靠近下游的抚河出水口,原因便是抚河水质污染严重。“以前新洲闸那边臭气熏天,我们根本不敢去那游泳。现在没有臭气了,水也清澈了。”队员熊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了避免象湖和抚河沿岸管道内雨、污水污染水体,2012年12月,南昌投资近6.3亿元启动抚河、象湖截污改造工程,主要工程包括象湖清淤、截污箱涵、污水泵站等。工程完工后,象湖、抚河沿线所有污水都将进入截污箱涵,再通过提升水泵,分别进入污水处理厂,原先污水直排赣江的情况得到根本改善。据环保部门连续多年监测,赣江水质优良比例高达94%以上。
  
    得到改善的不仅是赣江水质,还有两岸的秀美风光。在朝阳新城的赣东大堤上,这里已看不到昔日的荒草滩涂,取而代之的是缤纷浪漫的樱花道、青翠欲滴的草地、婀娜多姿的绿竹林和干净平坦的自行车道……元顺冬泳队的队员徐先生告诉记者,游完泳后在赣东大堤风光带上休闲漫步,是他每天最享受的时光。

    他们守护赣江两岸水域安全
  
    冬泳者们不惧低温严寒,在赣江中劈波斩浪的坚韧与豪情,令无数市民为之竖起大拇指。然而鲜有人知道的是,这些看似平凡的群体除了游泳,还常年如一日地默默做着一件不平凡的事:拯救生命。
  
    凤凰城冬泳队队员梁先生是一名资深会员,已有20年的冬泳经历,当被问起三个月前从赣江里救起一名落水男孩的事情时,他连连摆手:“当时真的没有什么想法,这种事情换成我们冬泳队任何一个人都会做的。”
  
    当时正值盛夏,梁先生与往常一样在赣江大桥附近游泳,突然发现不远处的江面上有一团黑乎乎漂浮状的东西,旁边还不断有气泡冒出,多年冬泳经验让梁先生马上反应过来,有人溺水了。做出判断后,梁先生没有犹豫立即游了过去,死死抓住溺水男孩,将他架离危险区域,并在同伴帮助下成功将男孩救上岸。
  
    “这只是发生时间最近的一件,我们协会有800多名注册会员,赣江救人的事迹数不胜数。”市游泳协会会长邓金勇如是说。

   “冬泳协会成立的目的不仅是倡导全民健身,更重要的是要弘扬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邓金勇表示,如今,许多冬泳爱好者自发组成救援队,每天巡逻在赣江两岸,劝阻不熟水性的市民莫下水游泳,为群众撑起一把“保护伞”。
  

   “社会的正能量要靠一点一滴地积累。”邓金勇说。从全民健身到自觉承载起社会责任,冬泳爱好者正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南昌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亚辉 郑小波 文/图

   上海人在深圳转发




2#
发表于 2017-10-23 19:55 | 只看该作者
全民健身弘扬见义勇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04:20 , Processed in 0.06355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