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12|回复: 3

外国记者讲述中国变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0-21 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姚克明 于 2017-10-21 00:18 编辑

          外国记者讲述中国变化
                                          姚克明 摘录
      博主按:“旁观者清,当事者迷。”我们不妨借助于外媒记者的眼睛,看看我们这5年来的变化,以及十九大对中国和世界未来发展的影响。现特将《环球时报》10月20日刊发的《听外媒驻京记者讲述中国变化》摘录如下,以飨诸君: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成为世界的大事。据十九大新闻中心统计,有3068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报道十九大,其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818人,外国记者来自134个国家。国际社会想要了解中国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冲在最前线的记者便成为他们观察这个世界大国的“眼睛”。无论是人民大会堂的“金色大厅”,还是外交部平时举行新闻发布会的“蓝厅”,只要是重大场合、重要活动,外媒记者这道“风景线”必然不会缺席。他们关注中国的点点滴滴,形成自身对这个国家的理解。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与多名外媒记者深入交流,他们或已常驻中国数年,或参与过多次党代会的报道活动。对于中国这些年,尤其是近5年在政治、外交和经济等领域的变化,他们深有感触。
  通过十九大观察中国政治与经济生活的变化,这是许多外媒驻华记者的想法。已在中国工作7年的法国第二大日报《世界报》驻华记者布莱斯•佩德罗莱蒂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对这次党代会最感兴趣的是哪些领域将被中共列为未来工作的重点目标,“从这里可以看出中国在今后5年会走向怎样的新方向”。
     
经济
  ——在挑战与变革中前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晴或雨时时刻刻都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在很多外媒记者看来,中国未来保持稳健的发展速度或许不会太困难,但它将面临重重挑战,并迫切地需要一种新的增长模式。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的驻华记者许宇民最近刚去了一趟东北地区。在许宇民看来,转向新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中国必须要做的选择,因为“旧有的、低端的增长方式显然已经不行了”,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也会伴随许多困难。“在东北时,我看到一些那里存在的困难,比如工人下岗、旧有的模式被取代等,然而,新成果不会一朝一夕出来。我想,这可能是一个必经之路,虽然痛苦,但不能一直依赖旧的模式,否则国家难以得到真正的发展。”
  圭多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更为乐观。“中国的经济似乎很有弹性。如果它在未来5年内保持6%左右的增长速度,我一点儿也不会感到惊讶。事实上,中国的增长也对全球经济都有好处。”这名意大利资深记者不无幽默地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以,祝中国好运”。
      
政治
  ——反腐“一定会继续下去”

  有些外媒记者注意到中共在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西班牙记者维达尔对《环球时报》表示:“我认为中共对社会的管理将更加有力。中国共产党的首要任务之一是维持中国的社会稳定。为达到这个目的,加强治理或许是一个趋势。”
  更多外媒记者将他们的目光投向中共过去5年开展的反腐运动是否将继续的话题。《意大利晚邮报》首席驻京记者圭多对《环球时报》记者回忆说:“我在中国的常驻生活始于2013年1月。那时,中共的反腐运动刚开始,它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当时,许多比我更有经验的国际新闻记者告诉我,这场行动可能像以往一样只能在短时间内持续一阵,但我并不这么认为。现在事实证明,他们错了,而当时初来的我竟然预测对了。因此,我现在也相信这场反腐运动在今后5年还将继续下去,不过其重心可能会从惩处(贪腐人员)转向预防腐败。”
      
外交
  ——更加坚定明确,敢于有所作为
  “中国在外交上变得更加坚定与明确,变得更加敢于有所作为。”这是《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所有外媒记者几乎众口一词的评价。
     “5年前,中国的外交比较低调,该领域在国内事务中也处于相对次要的位置。但现在,中国的外交越来越走到前台,并展示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重要性。”维达尔说,当韩国宣布引进“萨德”反导系统时,据媒体报道,中国在贸易、旅游等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尽管这一轮反制目前有缓和的趋势,不过已从中能看出,中国的外交风格正在变得强势。”
  针对中国从“韬光养晦”到“有所作为”的变化,意大利记者圭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曾提出“韬光养晦”的外交战略,那时距现在已过去二三十年。现在中国的情况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所以也应该在世界上有更多作为。
      圭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现在似乎更愿意承担国际责任:无论是《巴黎协定》,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无论是习主席在达沃斯的演讲,还是随时待命的8000名中国维和人员,都是这样一种新态度的积极信号。”
                                                  2017-10-21 0:01

发表于 2017-10-21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1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光临!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21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小鱼儿外婆
祖国强大!
2017-10-21 17:45

博主回复
举世公认!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3:23 , Processed in 0.066315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