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8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018鱼象鱼说【菩提花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0-18 13: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汇泉湾泳客 于 2017-10-18 14:41 编辑


把握做人的机会,跳出轮回!

一、

其实任何一个宗教都会找来大量证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的,只不过有的证据超级傻逼,有的倒是值得推敲。佛教证明轮回也是一样,坊间证明轮回的很多啦,但是那些证据中的很多是错的,因为佛教讲的轮回跟99%的人理解的轮回都不完全是一回事。我推荐一本刚出版的书《生命的真相:慈诚罗珠谈轮回转世》慈诚罗珠著,索达吉堪布翻译。

这书优点是:

1、慈诚罗珠堪布是一位博学而且理性的佛教学者,他的学识在佛教内部很被认可,观点可靠,不会打着佛教的旗号但其实观点跟佛教相悖。

2、慈诚罗珠堪布的风格不煽情、不猜测、不想当然,论证过程严谨,选的证据也都是他本人亲身的调查、采证而来,也比较可靠。

3、不扯东扯西,就是直接讲轮回。简单粗暴直接点题。

二、

“小孩子分对错,成人只看利弊。”佛教讲善或者恶,是在当事者的利弊上来分的。

不止是那当下的利弊,还包括长远的未来的趋势。

这个长远不是一两辈子,是当事者完整的整个无数个生命的轨迹。不着急,一个个来分析:

“人和狗哪个快乐?”

假如我是一只狗,每天有喜欢的小母狗(或者小公狗)陪我玩,每天狗粮吃不完,主人超级溺爱,我会觉得快乐;或者我生在原野,每天在无尽的草原上打滚,抓野兔斗饿狼,不被人类奴役,身体倍儿棒吃嘛儿嘛儿香,还找只母狗生一群狗崽子看它们长大、强壮维护家园,我可能觉得很快乐。不见得比都市丛林里无数早五晚九、在电脑前码字、或者被上司骂出翔、或者被房东诈骗、或者被家里逼婚、或者被同学撬走女朋友的单身狗差。

可问题是,当我是一只狗,我对我无尽的生命轨迹完全失去了把控能力!

这意味着我过完这一个狗生,我不知道我下一生还是不是浑身毛爱吃屎、我不知道是不是一生出来就被主人逼着吃剩饭;不知道我是不是被养大了还被宰了煎炒焖炸炖;不知道会不会流浪没吃的每天东躲西藏最后还被灭狗队打死;不知道我会不会因为没有人领养我就被人道毁灭。这一切我作为一只狗完全控制不了,最糟糕的是,不只是一辈子,而是在数不尽的时空里面我完全没有办法控制。

而人,可以。人有机会做取舍,能够选择我们下辈子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取决于自己造作什么样的业力),哪怕自己真想做一只狗,也可以往狗的方向努力,而狗,没法选择。

在过去亿万次的生命时空里,我们做遍所有族类,我们根本没有机会去思考“自己是什么?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当我们做到人,这可能是我们唯一的一次跳出这个火坑的机会,然后我们还可能会觉得:说不定做只小狗会比我现在快乐,然后一辈子沿着原来的轨迹,仍然继续变成一只狗。我们作为一个人起码会知道有个概念叫“狗”,知道狗是什么,有个概念是“人”,知道人能干什么。能够判断怎么做会令自己以后更快乐,但狗的一声可能连“自己是什么”都没想过。

借用《超体》的一句台词:知识不会带来灾难,无知才会。

我们生为人,我们就有条件对自己未来无尽的生命做选择,有机会决定我们以后的苦乐,这就是做人的意义。生而为人,就决定了我们比别的任何种族都有更多的“知”和“选择”的机会和可能。

这种完整的选择能力,不止狗没有,所有动物没有,地狱、饿鬼没有,甚至阿修罗没有,天人也没有,没错,连天人也没有!只有人有,而且最完整!

一只男人在打飞机,高潮的那一刹那快乐得脑子一片空白。但是那个“乐”只是吸食海洛因的几百分之一;吸食海洛因的乐如果再跟进入初禅的所体验乐相比简直味同嚼蜡,你高潮的时候都尚且无法稳定的思考,你还能想象当你是个天人每个刹那都处在禅定的巨大的“乐”里却还能思考人生的意义吗?所以佛经里上,天人只能在漫长的乐里消耗自己的生命,直到再次堕落。

地狱则是另外一个极端,假如你今天手指被切掉一个,血哗哗流,你在疼得快要昏厥,你就根本没心情上网和思考佛教的轮回到底是真是假。但是跟地狱道的苦相比,百千万亿分不及其一。

人道的优势就是“不太苦不太乐”刚刚好的中道,能选择能思考。我们一边能见到世间的苦,一边还能选择未来的道路,确保我的未来是能趋向稳定、永恒“安乐”(佛教讲的解脱,永恒、不变异)的。而不需要中途被任何一种会耗尽、会变异的小乐所迷惑。这样可贵的选择能力,只有人最完整,别的任何众生或者没有或者微弱。

所以我们说生而为“人”是如此珍贵。

三、

“如果想让广大带着功利心的人们信仰佛教,轮回之说是必须要说清楚的问题啊!”

嗯,可是我想,我们也不能为了让“广大带着功利心的人们信仰佛教”就歪曲佛教哦,您看:

“有人种了恶因,本世没有恶果;有人广种善因,本世却不得善终。”

这个是事实,佛教的因果不是一个简单粗暴的概念,佛教一直讲得很!清!楚!事实上佛教的因果观有一整套庞大完整的运作机制,因果的信息储存在哪里、怎么产生、怎么运作、怎么产生结果、是什么决定了结果的快慢和大小、遇到什么条件会改变这一切全部都有明确的论证。只是可能这一部分,您恰巧还没有接触过,佛教有一个大门类的“唯识”完整的讲解了这一切,如果您想要了解,慈诚罗珠堪布的《慧灯之光》会是个很好的系列,而我发现这套书很适合理科生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
发表于 2017-10-18 14:4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1:17 , Processed in 0.04241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