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34|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7鸟巢半马致力改变 打造环保绿色低碳型赛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0-10 15: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露维尼 于 2017-10-10 15:46 编辑

       历经170个小时,鸟巢半程马拉松关闭报名系统。创办于2015年,作为北京地区最为火热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本届鸟马共吸引了38880人报名参赛,报名人数较去年新增了18000余人。据了解,为了让更多跑者有机会参与到赛事中,组委会将今年参赛规模将从8000人增加至13000。目前来看,较去年相比,由于赛事火爆,今年鸟马中签率仅为33.4%。
      2017北京鸟巢半程马拉松将于11月19日正式鸣枪起跑,今年是鸟马的第三个年头,而今年鸟马也将迎来重大变化。


马拉松非常不环保,300万的临时搭建在马拉松赛后被作为垃圾处理


“大家都认为跑步是一件很绿色的事,跑步是,但马拉松赛事绝对不是”,张震鹏说,“从行业角度看,这个看似很环保的赛事就实际情况来看已经变得非常不环保了。没人说过这个事,甚至也没人意识到这个问题。”

这是事实,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超过80%的马拉松赛事在搭建上的花费比例接近整体项目费用的30%,而这些搭建在赛事结束后将被废弃,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以鸟巢半程马拉松举例,去年鸟马花费近300万元搭建的“面子工程”,实际使用的时间仅有短暂的3个小时。“去年,我们把三分之一左右的预算放在了临时搭建上,包括龙门、出发拱门、完赛拱门、广告板、帐篷、舞台、硬质围栏等一系列东西,这些设施使用时间仅为3个小时,然而即使是一场全程马拉松,使用时间也不过6个小时。这些设施在一场马拉松使用过后就将被作为垃圾处理。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张震鹏认为,“300万元的资金投入如果使用周期可达一个月,我们认为至少是合理的,但是高额的投入换来3个小时的利用,这是巨大的资源浪费,也是非常不环保的。”


然而现在并没有人意识到这件事,大家都在用惯性思维运营马拉松赛事,至少没人敢这样做,如果一场马拉松没有出发拱门和完赛拱门这是无法想象的。对此,张震鹏认为,“并不是极端的要取消掉这些内容,我只是认为对马拉松的关注应该回归赛事本身,尽量简化临时设施的搭建。当然,要掌握一个度,对于赛事有些东西时一定要保留,如果不保留就称不上赛事了,也就无法给跑者或是赞助商提供服务。只是有些东西可以省掉就一定要省掉。现在每年有三百场马拉松赛事,未来可能发展到五百场甚至一千场,平均每天有两三场比赛,这样算下来会造成极大的浪费,这样的马拉松赛事也是不可持续的。”


选手包中的内容也一大浪费源头,大量秩序册、广告单页在赛后被扔掉


据了解,国际上多数知名路跑赛事是没有参赛T恤的,比如纽约,一般跑者会穿自己的衣服去跑,水平较高的部分选手可能会有自己代言的品牌。国内多数比赛会提供参赛服,但现在很多人追求个性化穿着,对于多数参赛者而言,参赛T恤在比赛结束后便不会再穿,这也是一大浪费。此外还有完赛包,国内部分马拉松完赛包内产品很丰富,但绝大部分都是广告宣传,事后可能不知道就扔到了哪里,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纸张浪费。


除了广告印刷品外,即使是秩序册,现在很多人也不怎么关注了,线上报名的时候选手基本了解了线路,而且很多马拉松的线路基本都是稳定的。一场大型比赛参赛人数达到3万人的话,至少在印刷数量上是庞大的,同时围绕秩序册所产生的印刷、校对、人力等一系列额外工作不仅要付出成本最后结果还是资源浪费,这很不合理。”在这方面,时博国际未来希望通过“无纸化”赛事,倡导选手们在健康跑步的同时实现绿色无纸化生活,力求将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践行实处。


预算将全部致力于打造绿色鸟巢半马,呼吁组建绿色马拉松联盟


今年是鸟巢半程马拉松第三年,时博国际看到这一现状并致力于改变,从今年鸟巢半马赛事开始,时博国际将努力改变马拉松赛事不低碳、不环保的现状,改变铺张浪费,改变浮夸,从此做“环保、绿色”的马拉松。“首先我们会与跑者认真审核,哪些临时设施搭建是与跑者有关的,我们要优化,提升品质和质量。哪些与跑者关联性不大或者没有关系的,我们就少做,甚至不做。所以,今年我们要从绿色、低碳入手,重新规划临时设施的搭建及现场的布置。从形式到方法到手段都将从绿色、环保、低碳的角度出发。现在我们已经在和物料供应商沟通广告板、展架可重复使用的可能,还有今年我们的拱门,坚决不做木质框架结构了。再就是发给跑者的参赛包和完赛包方面,我们也将开始简化并致力于提升包内物品的质量与可重复使用性”张震鹏表示,“从今年开始,从鸟巢半马开始,我们哪怕是减掉一分钱的浪费,迈出鸟巢半马一小步,但这一小步,希望能够成为低碳环保马拉松史上的一大步。”


此外,张震鹏也想呼吁行业内部设立标准,建立联盟,提供真正关注跑者感受的“绿色马拉松”,号召跑友来参加环保马拉松,“国内应该有一个绿色马拉松的联盟,如同六大金标赛一样有共同的目标,为‘减少一次性使用,减少浪费’这样的马拉松可以打上同样的标签,让跑者们以跑这样的赛事为荣。我们也希望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也可以贴上这种绿色的标签,让绿色马拉松具有与金标一样的功效。相信在行业共同的努力下,不久的将来,跑绿色环保马拉松的理念将成为跑友的追求。”


不过张震鹏也有所担心,“这种颠覆办赛理念的改变在最初阶段可能会冲击部分跑友的惯有感受,本届鸟马我们也将会通过各种途径来了解大众的感受,征集跑者意见,关注怎样的服务才是跑者们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相信绿色环保的宗旨会逐渐得到跑者的理解和认同。”


让马拉松回归绿色并不代表时博国际会在办赛上亏待鸟马参与者,本届鸟巢半马将把这些从“门面工程”节省下来的费用全部投入到赛事保障、医疗救护、赛道补给等各个方面,为选手提供更加温暖完善的赛事服务。据介绍,今年鸟马提出了“冬日暖跑”的口号,希望通过真正的行动,把暖传递给跑者,传递给赞助商,传递给所有利益相关方。张震鹏表示,“这次鸟巢半马赛事在时间上有些靠后,然而配合鸟巢半马一贯路线设置,加之温度较低,更易让跑者容易跑出个人最好成绩。我们力将冬日暖跑的‘暖’彻底落到实处,除了提供基本保障,将在赛中补给、赛后热饮、保暖配饰等方面充分考虑,力求让选手们在这个冬天,能够感受到鸟巢半马组委会及工作人员带来的温暖服务的同时,尽情享受源自奥运赛道带来的激情与荣耀。”




2#
发表于 2017-10-10 16:56 | 只看该作者
让马拉松回归绿色把暖传递给跑者,传递给赞助商,传递给所有利益相关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3 19:11 , Processed in 0.02942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