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3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玉昆运河“野泳”数十年之痛,2017年双节有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0-10 10:3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露维尼 于 2017-10-10 10:45 编辑

玉昆运河“野泳”数十年之痛,2017年双节有感!

从1965年底开挖玉昆运河(麦钟桥至玉渊潭这一段,是中央国家机关,1965年当年响应北京市委市政府号召,各单位包工保期,通过义务劳动挖掘成的。笔者当年是外文局干训班的学员,曾亲自参加了这个项目的义务劳动),以承接京密运河,沟通永定河引水渠,形成北京市环城水系的供水渠道。这个工程到1966年全部建成并于当年夏季运河通水。

在南如意门游泳后

铁门焊死后的南如意门

我和北京市几千在自然水域(其中绝大多数就是玉昆运河流域)游泳人(大部分是冬泳爱好者),就在麦钟桥——罗道庄这一带游泳。1971年出生的女儿,以及天津的外孙女、老家湖南来的侄儿侄女,都是我在运河教会她(他)们游泳的。多年来,北京市水务部门曾经有过各种各样的指令,北京的报纸宣传,曾经要立法、罚款、禁泳,围追堵截欲斩尽杀绝而后快。也曾心怀忐忑,又因松散反反复复的所谓管理,时断时续而不了了之而重蹈覆辙。据悉,玉昆运河从未间断冬泳人游泳。

近些年,又出现一个轮回性的怪圈,被北京市实用主义的媒体报道:夏季,是“野泳”,恨之入骨欲剿灭(这其中有北京市水务局的参与)为快之;冬季,还是这些媒体的记者,还是在夏天游泳的场所,扛着摄像机追逐破冰冬泳的“野泳”者采访,颂称之为“勇敢者的运动”,还在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大事张扬,公然转播!多大的反差!据笔者近十年的体察、目睹,年年如此循环,乐此不疲,让人不知所措,又无奈至极。有人称之为北京一大怪,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州官在放火,百姓也点灯,如果不在玉昆运河加盖铁皮全程封闭,冬泳人也如敌后八年抗战,采取游击战反封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依然如故,天马行空,我行我素,也奈何不了冬泳人。

今年秋初,有一位清华大学冬泳队的泳友,初到南如意门游泳,目睹铁门焊死,挂在南如意门周边北京水务局的斗大字的宣传条幅中,窥测到其中的不祥,他曾经感慨地对我说,要是毛泽东主席还在就好了!假若喜欢游泳的习近平,也来南如意门游回泳,那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多天真浪漫且又幼稚的泳友!等十九大召开后,清华园西湖游泳池能重新开放,或许我们会有两个可以冬泳的地方,一个是到处继续打游击的“野泳”,一个是清华大学专门照顾这批坚持了三十年的冬泳人泳友的“正道泳”游泳池!阿门!

双节期间,老年活动站与单位上班族同步放假,没有了乒乓球活动,也就没有了流汗锻炼的场所。清华大学冬泳游泳池也暂时关闭,只有全身心扑在玉昆运河“野泳”游泳上了。颐和园南如意门—长春桥—紫竹院公园—(北京展览馆)长河弯之间的游船,借助节日黄金期,满载游客密集的游船(有时十分钟一艘),从早上六点多到晚上六点,川流不息。想在南如意门游泳,或早上五时到六点,或下午18时以后,深秋日短夜长,要游泳得赶两头黑。不得已,改到麦钟桥游泳。玉昆运河麦钟桥到玉渊潭段,目前基本没有游船,偶尔路过的一两艘回港游船,与游泳人鸣笛擦肩而过,都相安无事。尤其是麦钟桥——车道沟桥这一段,在这个季节,水温、气温和水质条件,是最适合长距离游泳的佳期。就在这个双节里,暂时告别南如意门那个是非之地,来到麦钟桥基地,从10月1日起,我连续七天在这里与不少泳友在此”野泳”,与不少老朋友,还结识了不少新朋友,大家聊天调侃,交流游泳技能,畅谈冬泳前景,还带着脚蹼,都是往返麦钟桥——车道沟桥,与泳友们或聚众追逐或一人独往,每天都游1400左右,很是开心、愉悦!非常高兴度过了这个节日!



   2017年10月8日实录
   冬泳人 杨八斤


2#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0 10:4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小露维尼 于 2017-10-10 10:44 编辑


麦钟桥冬泳基地向南方向


麦钟桥冬泳基地的泳友们在热身


新结识的冬泳姐妹花


畅游41分钟回来自拍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0 10:47 | 只看该作者

结伴麦钟桥——车道沟桥长距离游回来的伙伴自拍照


我的全部游泳家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19:27 , Processed in 0.052851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