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01|回复: 2

游泳测试,清华大学重启的不只是老规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20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游泳测试,清华大学重启的不只是老规矩

2017-09-20         林华维     动商研究中心

  这两天,清华大学重启了一条90多年前的老校规,让这所百年高校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这条校规规定,清华大学学生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身体等特殊情况除外)。不能游泳就不能毕业,赞成者拍手称快,反对者则认为此举失之武断。


赞成者认为,清华大学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著名学府,旗帜鲜明地推出“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校规,必然会促使学生认真练习游泳,从而增强体质,对全国高校能起到榜样作用。而反对者则认为,每个学生个体有差异,有些学生就是学不会游泳,不能游泳就不能毕业,太失之武断,应该给学生更多的运动选项。


其实,从反对者的声音可以看出,多数反对者只是认为仅以游泳作为一种评价手段过于单一,并不反对高校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近几年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显示,大学生的耐力、爆发力等多项身体机能都在下降,甚至不如中学生。正因如此,通过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已成为多数高校的共识。清华大学规定学生必须学会游泳,正是对这种共识的一种反应。


不过,如果单纯地从增强体质的角度来评价清华大学重启老校规的作用,显然并没有理解体育的真正内涵。清华大学素有重视体育的传统,上世纪50年代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清华师生,在全社会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清华大学重视体育,体现的正是他们百年秉持的“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观,也正是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所说的“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体育是最好的身体教育,是一种意志品质和思想教育,体育本来就是教育的一部分。然而,近些年,在国内教育中,体育被边缘化,不仅造成体育不被重视,导致学生体质逐年下降,也令体育的教育功能、体育的人格塑造功能被忽视和弱化。因而,清华大学重启90多年前的老校规,表面上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实际上是尝试让体育回归教育、重新发掘体育的教育功能,这比单纯增强学生体质更具有深刻的意义。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于 2017-9-30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强身健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0-18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版主的关注、评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8 09:54 , Processed in 0.04542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