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31|回复: 2

警惕!会游泳不等于你会救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9-14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溺水的惨案发生过很多,有些人认为自己会游泳就可以救人,但事实并非这样。
会游泳不等于会救人
  相信大多数会游泳的人是没有接受过救人训练的,这里我们不讨论道德问题,有的人觉得自己水性很好,凭着一腔热血就冒然下水救人,碰到溺水者之后才发现自己天真了,最后造成悲剧。为什么下水救人的反而更容易会溺水身亡?
  1.溺水者的求生欲
  落水者会因为惊恐而使劲扑腾,想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东西,这时候基本是没有理智的。而救人者只要接近,落水者就会像抓救命稻草一样使劲抓住、抱住、按住、搂住救人者,骑在救人者头上都很正常。这种情况下就算你是菲尔普斯估计也得跪了。
  2.溺水者的慌张
  落水者的惊慌会影响施救者的游泳动作,动作不正确,就会有呛水的危险。一旦呛水,会产生呼吸困难的情况,不及时调整过来,就有生命危险。而最重要的是在水里没法沟通,落水者听不到说话,无法镇静的配合救人者,救人者也会被按在水里而说不出话。
  3.体力消耗巨大
  在水中架着和推动一个不会水性而且失去理智的人是极困难的,你会在很短时间内耗光体力;而水温会也会加速你的体力流失,最后从救人者变落水者;如果在野水里由于有自流性,为了保证你前进目标正确不偏离,你的用力要多得多。
  救人需要正确的方式,救人前一定要掂量自己的能力,不然不仅救不到人,还得赔上自己的命。下面分享几种经验:
       1.慢悠悠救人的方法往往成功率更高
  决定下水前,一定要把自己的衣服、裤子、鞋子都脱了!因为在水下,这些东西吸水后会大大增加游泳的难度,甚至会被水下的石头或水草勾住难以脱身。别以为不脱衣服可以节省时间,其实不脱衣服带来的阻力反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另一定要花几秒中拉伸一下筋骨,不然游泳会很累,甚至抽筋。游向落水者的时候不需要太快,最好是蛙泳抬头姿势游过去,随时观察你游过去的路程。而且人在求生时力量非常惊人,等溺水者呛几口水动作幅度不那么大的时候再下水施救时机更好。
  2.善于使用工具
  如果有竹竿、树枝、绳子什么的最后,没有的话可以试着利用自己的裤子。把两个裤脚打死结,抓住腰带位置在空中狠狠兜一圈再用腰带勒死。看裤子的透气性了,一般牛仔裤能变成浮泡在水里漂一分半钟,感兴趣的少年可以在家实验一下。竹竿类的长物品,先打头,再打手,如果他看不到就狠狠一戳他,落水者抓住就顺势往上一挑,然后慢慢拽着往岸边靠。
  3.对落水者不要客气
  如果落水者无法冷静,就要用一切办法避免他缠上你的身体,万一被溺水者抱住,急救者应松手下沉,先与溺者脱离,等他无力的时候在上去拉他。最好拿手拖着落水者的头,用仰泳的姿势游回岸边。如果实在无法掌控落水者,必要的时候请把他打晕。
  4.人多好过单干
  多人营救落水者可以互相照应,如果落水者缠住一个不放,不会落到单打独斗的凄惨境地,旁边一个补刀的能让你更安全更自信,几个人单挑一个,成功率更高。当然为了避免团灭,下水的人水性不要太差。
希望大家有时间能学一下游泳,不仅仅是很好的运动,也是一项求生技能,希望大家做到能自救!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上海人 + 2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7-9-19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太对了,的确是这样,谢谢四海归心朋友的转发,辛苦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9-20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上海人 发表于 2017-9-19 16:16
说的太对了,的确是这样,谢谢四海归心朋友的转发,辛苦啦!

谢谢上海人版主的关注和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9:10 , Processed in 0.03554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