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一种可以救命的泳姿——浮泳!韩毓西:中国浮泳推广第一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9-13 13: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韩毓西:中国浮泳推广第一人的“老水鬼”

“他是全国浮泳冠军!”“他能在水面上躺上好几个小时,还被人当成浮尸!”在未见到韩毓西前,记者就听闻了许多游泳爱好者对这位宁德“浮泳达人”的诸多评价。在人们描述中,韩毓西的浮泳水平简直到了出神入化、无人可及的程度。记者决定约访这位“浮泳达人”,而当时身在厦门的韩毓西也爽快地答应了记者的采访邀请。

韩毓西出书难掩喜悦。

  当真见到韩毓西时,记者发现,这位“浮泳达人”并不是身强体壮的小伙,而是一位年届古稀的老者,他步伐矫健、身板硬朗,一点也看不出70高龄。对于大家的评价,韩毓西一笑置之,他说:“浮泳不是绝技,而是人人都要学会的本领。”这位自诩为“老水鬼”的古稀老人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从不追求冠军,但我毕生都在努力把浮泳推广出去,我要做中国浮泳推广第一人。”

  海边成长
  无师自通
  为何这位已退休、大可尽享天伦之乐的老人,却要费时费力地去推广浮泳。韩毓西告诉记者,他与浮泳的情缘早在60年多前已结下,那时他还是个不满十岁的小孩。“可能因为生在海边,所以天生就不怕水,一看到海就特别兴奋。”韩毓西出生在滨海城市宁德,因父亲早逝,母亲忙于生计,所以韩毓西的童年就在海边度过。每天他在海边嬉闹,听着海涛声入眠,大海用它的宽广安慰着一个孤单孩子快乐成长。渐渐地,韩毓西的目光不在局限于海边七彩的贝壳,他看到海上游泳的人能和浪花“舞蹈”,他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勇敢,到海里击水探秘。

韩毓西所获证书及相关报道材料。

  于是,八岁的男孩开始背着母亲下水游泳,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久韩毓西就学会了狗爬泳、蛙泳、侧泳和仰泳。一天,当韩毓西在海中游泳,他突然注意到有个人正浮在海面上,只见他头枕双手、全身不动、顺水而卧,到了渡口便从容上岸,这让韩毓西看傻了。“当时感觉这个人太牛了,能在游泳时睡觉。”韩毓西笑哈哈地回忆道。于是,小小年纪的韩毓西也像模像样地模仿起来,经过一番琢磨和尝试,韩毓西无师自通,学会了浮泳。自那以后,韩毓西在海里游泳便不上岸休息,力乏时就在水面上漂浮休息,恢复体力。“浮泳时,身体枕着浪花、眼睛看着蓝天,别提多舒服了。”体会到浮泳乐趣后,韩毓西几乎每天都要下海浮泳,随波逐流。

泳友在韩毓西指导下学习浮泳。


      善游者溺
  自救救人
  浮泳不仅给韩毓西带来无穷的乐趣,也让他在水上遇险时多次化险为夷。这位狂热的游泳爱好者,每到一处,总要先打听哪里可以游泳。“当时年轻,不知天高地厚,通常不管水情就下水了。”韩毓西告诉记者,1965年的一次遇险经历,让他印象深刻。当年,刚到永安参加工作的韩毓西,放下行李没等安顿,就来到当地的燕江。燕江水深且急,韩毓西只身在陌生水域游泳,忽然一根竹枝插进他的脚拇指,随着一阵剧痛,蹬腿功能也丧失了,几乎昏厥的韩毓西突然想到浮泳,于是他手脚不动,依靠浮泳漂到了河滩,才救回一命。

  韩毓西说:“古人云‘善游者溺’,年轻人往往容易忽视水情,觉得自己会游可以应付,结果越容易出事。”而浮泳不仅帮助韩毓西在水上遇难时转危为安,也让其有能力去营救在水上遇险的泳友。韩毓西告诉记者,1984年,在永安龟山,一男子误入燕江环流,因筋疲力尽,眼看要被水流冲走,韩毓西见状赶紧下水营救,“他比我沉,我用了全身的力气把他拖到岸边,结果自己被河水冲到下流河段。”韩毓西说,危急之下,自己还是依靠浮泳,在水上漂了一千米才恢复体力,最后游回河岸。“因为浮游,我自救、救人多次,危难时,浮泳真是救命良方。”韩毓西向记者感叹道。

    殊途同归
  救命为善
  亲身经历了浮泳的救命之用后,韩毓西便开始致力于推广浮泳,但很多人都对他抛出了疑问,“你一个医生,又不是练体育的,干嘛开口闭口就是浮泳。”对于人们的质疑,韩毓西坦言:“在我看来,医生的职责就是救人,而浮泳也是救命用的,两者是殊途同归。”韩毓西说,他看到、听到的关于溺水的意外事件不胜枚举,当看着这些可爱的生命被水无情地夺去,他就想,如果能推广浮泳,让每一位游泳者学会浮泳,一定能减少溺水的死亡率。
  “我用医术让人恢复健康,我用浮泳让人免于意外,救命为善,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就这样,韩毓西坚定着自己推广浮泳的初衷,踏上一条浮泳推广之路。通过兼职做游泳教练,韩毓西教会了许多人学会浮泳。1993年,桃李满天下的韩毓西还受到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邀请,参加浮泳竞赛,他力压群雄,取得佳绩。而此次应邀参赛,韩毓西发现,来自东南西北不同地方的众多选手居然都是同一师傅教出来的。了解到浮泳可以通过函授教学,韩毓西决定将自己的浮泳经验写成讲义,让更多的人了解浮泳。说干就干的韩毓西经过三年时间,终于将自编的《浮泳》讲义整理成文,但因字数少,不挣钱,没有出版社愿意发行,于是韩毓西自掏腰包,将讲义印刷成册,并经常免费赠送给游泳爱好者,得到许多业内人士的好评。

韩毓西与泳友合影(前排右三)

      出书教学
  普及不怠
  2003年,韩毓西退休后跟随子女迁居厦门。老父亲辛苦了大半辈子,其实韩毓西的子女都希望父亲能悠闲地过好晚年生活,但对于子女的期望,韩毓西却说自己有生之年,一定要为推广浮泳竭尽绵薄之力,看着坚决的老父亲,子女们也不再反对,并开始支持父亲推广浮泳。于是在子女的帮助下,韩毓西在网络上开通了QQ、博客,还当上中国悠游网厦门版的版主,通过网络,韩毓西经常发布关于浮泳与预防溺水帖子,受到许多网友的关注,因此这个网名为“老水鬼”的博主在网络上声名远播。
  2008年,韩毓西在厦门佳健游泳馆担任游泳教练,免费教人浮泳,当看到有人学会了浮泳,韩毓西总会格外高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份,韩毓西将自己毕生经验整理成书,并顺利出版,对此,韩毓西难掩喜悦:“《教你如何学浮泳》这本书能够出版,是我这辈子最开心的事,因为现在许多人对浮泳还是猎奇的心态,而这本书会告诉大家,浮泳不是绝技,是大家都能学会的本领。”韩毓西告诉记者:“浮泳是泳坛瑰宝,我只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了解并学会浮泳,让这种古代就十分普及的泳技重新回到现代人生活之中并造福人类。”(转载自2012年11月2日宁德网 宁德晚报记者 夏岩缘 文/图)

学一种可以救命的泳姿——浮泳!作者:韩毓西

1、浮泳溯源
浮泳是毛主席擅长,并提倡的传统泳技,在我国世代相传已有数千年之久。近百年来,竞技游泳的开展,使游泳失去了多样性,许多实用价值很强的传统泳技,已濒临失传的危险,浮泳就是其中的一种。

浮泳时人体手足不动,可以长时间地漂浮于水面,掌握了水平浮泳后,可以在流水中随波逐流,在水上休息与自救方面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是每一个游泳爱好者都必须掌握的水上本领。

浮泳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数千年以前。在《庄子》中就有“吴王浮于江。”的记载;在古汉语中“游”与“浮”同义,可见古人游泳是以浮游为主。在《淮南子》中曾记录了古人学游泳的全过程:“游者以足蹶,以手 ,不得其数,愈蹶愈败:及能游者,非手足者矣!”游泳而不依赖手足,当然是浮游为主。到了宋代,浮泳在江南水乡已相当普及,苏东坡在《日喻》中曾记述当时的“没人”(精于游泳的人)“南方多没人,日与水居也,七岁而能涉,十岁而能浮,十五而能没矣!”古人潜水功夫是很高的,能没于水中“数百步而出”。《庄子》同时代的文人吴自枚在《梦梁录》中曾记述当时的弄潮儿在八月大潮时在钱塘江浮泳的情景,其中技艺高者“或手足执五小旗,浮潮头而戏弄”。浮泳还是当时水军的军训项目,宋代赵善湘知镇江“曾教习五百浮水军”。清人小说《小五义》也有关于浮泳的描述,翻江鼠蒋平在搭救徐庆时,就曾“浮着水”尾随娄兵的小船,悄无声息的走了二里多。可见浮泳是我国古代十分普及的泳技,既不是绝技,也与特异功能无关,是每一位游泳者都可以掌握的水上本领。

2、浮泳的诀窍
浮泳的诀窍只有四个字,那就是“呼吸”与“平衡”。

正常成年人的肺总气容量约为5千毫升,而平常呼吸量,医学上称潮气量仅5百毫升,占总气容量的十分之一。当人体正常吸气后,再尽量吸气到吸不进气为止,这时吸进去的气称为补吸气量,正常成人约为二千毫升左右,也就是说人体在正常呼吸时,仍有2千毫升的肺泡组织没有参加正常的气体交换。游泳者在水中只要深吸一口气,到吸不进气为止就可以增加约两公斤左右的浮力,人的比重约为0、96左右、增加两公斤的浮力后,人体手足不动也可以保持身体漂浮水面,以保持正常的气体交换。

人体在呼气终末时,肺气容量最少。为了使呼气终末时,肺内仍有足够的气容量,应采用逆呼吸法,逆呼吸法是相对于正常呼吸而言的,正常吸气时胸腹隆起、当呼气时胸腹下陷:逆呼吸法则正好相反,吸气时尽量扩胸收腹,而呼气时则缩胸隆腹,这样就可以保持在呼气终末时,肺内仍保持足够的气容量。


物体在水中受到重力与浮力的作用,重力与浮力的合力的作用点,分别称为重心与浮心。由于重力与浮力的作用方向相反,为了达到力的平衡,浮心总是位于通过重心的垂直线的上方。人体的左右是对称的,但由于下身的比重较大,当身体在水中不动时,下肢总是没于水中。这时重心约在臀部,而浮心则位于胸骨的下端,人体则以接近于垂直的倾斜状态漂浮于水中。

这时游泳者应把两手上举放于耳侧,由于两手上举后人体的重心上移,而浮心下移,下肢就逐渐露出了水面,当人体的重心与浮心上下重叠,重心与浮心的连线垂直于水平面时,人体的足尖就露出了水面。在水的表面张力与浮力的作用下,游泳者就可以十分轻松地,长时间漂浮于水面。

游泳者在水中深吸一口气、至吸不进气为止,这时手足不动可漂浮水面:然后把双手上举,置于耳侧,这时就可以感觉下肢上浮,足尖逐渐露出水面。如果无法露出水面,要反复调整手足的位置,找到最好的漂浮感觉,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就可以掌握浮泳技能。如果反复练习仍然无法足尖外露,那就是因为浮力不足的缘故,这时到了海上足尖就可以露出水面。为了增加浮力需要进行呼吸肌的练习,以增加补吸气量。


3、浮泳的实际应用
古代“没人”,(精于游泳的人)游泳时“从水之道而不为私焉!”(即顺水漂流而不掺合自己的主张。)因此当时的游泳主要是浮泳。在天然水域浮泳时,可随时保持充足的体力,遇险时可从容化解。在江河浮泳时,由于脚在前,头在后,可以清楚地看到水流的情况。游泳者掌握了浮泳泳式后,游泳时不必上岸休息,在水上浮泳就是最好的休息,而且体力恢复的效里要比在岸上休息好得多,因为浮泳休息时,人体的全身心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放松。

“善游者溺,善骑者堕。”(《淮南子》)溺水是青少年意外死亡的罪魁祸首,约占溺水死亡总数的百分之七十,是溺水的高危人群。2002年广东省中小学意外死亡846人,其中溺水者占半数以上。厦门市2001年儿童溺水26人,占意外死亡的百分之六十,(车祸占百分之三十,其他占百分之十。)去年我国儿童意外死亡逾十万,溺水则居首位,而十岁以上的溺水意外,绝大部分是由游泳所致。与车祸、地震、火灾、传染病(去年死亡7464人)相比,溺水是一个严重,而又长期被忽略的公共卫生问题。


在天然水域遇险时,由于水流的影响,很难得到他人的救援,所谓“游者不能拯溺,手足有所急也!”(《淮南子》)。溺水的原因不外为力竭与意外。由于对游程估计与体力分配失当,游泳者经常在力竭或遇到意外时,发现自己身陷险境,这时可以运用浮泳技能,在水上休息一下,待体力恢复后,再游到安全的水域,或等待他人救援。当你采用浮泳姿势时,救援者会感到拖带省力。恐慌是另一个溺水的重要原因,假若你会浮泳,你就象携带了一只可以随时启用的救生衣,遇险时就能临危不乱,随遇而安。

海难发生时,弃船逃生者为了尽量减少能量的丧失,须保持身体静止不动,以延长生存时间,增加获救机会,国际上均采用HELP体位。(heat escape least posture )采取该体位时,须穿着救生衣,紧急逃生不及穿着者,则采用水母漂,水母漂时人体背部露出水面,头埋入水中,当需要换气时就把双手下压,抬头换气后又埋入水中。浮泳时人体仰面朝天、自然呼吸、静止不动、视野开阔、可长时间漂浮水面,孰优孰劣不言自明。

4、学浮泳难吗?
学浮泳的难易度与个人的性别、年龄、身材比例、肺活量、脂肪比率、及水感有关。一般而言,儿童、女性、肺活量较大、或脂肪比率高、及水感好者较容易学会。体重超标百分之十以上者,可自然漂浮。

九二年我在《中国体育报》上发表《关于浮泳》一文后,全国有二十几人来信询问浮泳的方法,我在复信中只简述了浮泳的要领,后来广东新会的泳友来信说学会了浮泳,可见浮泳是可以函授的。九三年八月在我赴上海基尼斯之前,在泳池向一位泳友,示范了浮泳方法,一周后我从上海返回,该泳友就高兴地告诉我,他已经学会了浮泳。


96年至2001年,我在永安市海天游泳俱乐部,担任业余游泳教练时,对每一期的娃娃在教蛙泳的同时也教浮泳,每期都有五分之一的娃娃学会了浮泳。这说明学浮泳并不需要高超的泳技,甚至有的人先学会了浮泳,再学其他泳式。
以上所说的浮泳是指浮泳时足尖外露的水平浮泳。浮泳时根据足尖是否外露,可分为水平浮泳与倾斜浮泳。绝大部分游泳者经过几分钟的学习,就可以掌握倾斜浮泳。掌握倾斜浮泳后,在水上遇险时,手足不动可维持正常的气体交换,而达到水上自救的目的,但倾斜浮泳在流水中漂流时,由于迎面阻力的作用,身体前后摆动极容易呛水,所以学习浮泳时,应尽量掌握水平浮泳。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仍然无法掌握水平浮泳者,往往是因为浮力不够,当从淡水到海水游泳时,由于海水的浮力较大,这时就可以水平浮泳了。

2004年9月12 日,厦新游泳队的16位泳友与我一同到海上游泳,经过几分钟的辅导,16人全部学会了浮泳,原来只会倾斜浮泳的阿南,也能水平浮泳了。浮泳易学易教,刚学会浮泳就可以教其他人,因此浮泳是很容易推广与普及的传统泳技。

值得一提的是古人“十岁而能浮,”十岁是学浮泳的最佳年龄,不但学得快而且终生受益,就象计划免疫一样,免疫力的获得当然是越早越好。

作者 韩毓西 2004年11月6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15:21 , Processed in 0.041186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