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03|回复: 0

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细数新一届沃帆赛上的那些铁娘子军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22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徐莉佳 2017-08-19 00:41

2017-18年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即将于10月22日在西班牙阿里坎特出发,截止到目前,有来自6个国家的7条船只参赛,其中6支队伍已经宣布了部分女船员的名单。有意思的是,这些船队中的5支都选择了1+1的2名女队员模式。所谓的1+1,就是1名来自上届沃帆赛爱生雅的全女子船队,另1名则无一例外的是近岸小帆船的奥运或世界冠军。

自从沃帆赛的7男+2女(可选)新规则出台以来,原爱生雅船队的女选手们果不其然都成为了“烫手山芋”,各队都竞相挖人。毕竟跑过远航环球的女船员少之又少,而有参加过沃帆赛经验的女选手更是屈指可数。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很多近岸的高手们,无论男女,都对沃帆赛跃跃欲试。比如已经拿到奥运会和美洲杯帆船赛冠军的新西兰选手Peter Burling和Blaire Duke,但今天我想跟大家重点介绍下将要参加新一届沃帆赛的“铁娘子”军们。


中国东风队:Carolijn Brouwer,荷兰人,44岁,3次奥运会+2次沃帆赛,多次世锦赛冠军,98年国际帆联最佳女水手。会说6国语言,现在因为加入了中国东风队还在积极学习着中文。


中国东风队:Marie Riou, 法国人,36岁。2届奥运会+连续4届诺卡拉级世锦赛冠军。很可惜的是在里约奥运前搭档舵手Billy Besson腰伤严重,很勉强才完成比赛,痛失奖牌。


荷兰阿克苏诺贝尔队:Martine Grael,巴西人,26岁。她是帆船传奇人物Torben Grael(5块奥运奖牌+3次沃帆赛(2008-09届带领爱立信号夺冠)+美洲杯)的女儿。沿着父亲的足迹,她不仅在去年里约奥运中夺得49人FX级冠军,更是成为巴西第一个参加沃帆赛的女选手。


荷兰阿克苏诺贝尔队:Annemieke Bes, 荷兰人,39岁。3次奥运会(1枚银牌),上一届也跟着爱生雅船队试训过,但很可惜在最后时段落选与比赛擦肩而过。


西班牙曼福队:Sophie Ciszek,32岁,澳大利亚、美国双重国籍,上一届爱生雅船队的前甲板手,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冲浪好手!


西班牙曼福队:Tamara Echegoyen, 34岁,西班牙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三人龙骨船对抗赛冠军。去年里约奥运会是参加了双人高速艇49人FX级别的比赛。


荷兰布鲁纳尔队:Annie Lush, 英国人,37岁。2012年参加了伦敦奥运会的龙骨船对抗赛,上一届代表爱生雅参赛。


荷兰布鲁纳尔队:Jo Aleh,新西兰人,30岁。3届奥运会中获得1金1银。曾经也是非常厉害的激光雷迪尔选手,08年北京奥运会后改项女子双人艇470级。


维斯塔斯11小时之队:Hannah Diamond, 英国人,27岁。跑过女子激光雷迪尔和诺卡拉17级双体飞翼船,多次登上过世界大赛的领奖台。


维斯塔斯11小时之队:Jena Hansen, 丹麦人,29岁。2016年获得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高速艇49人FX级铜牌。

英国塑战队:Dee Caffari,英国人,44岁。她是世界上第一位(也是现今唯一一位)东西双向环球的女性船员,曾先后3次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也参加过旺代等各种最高级别的远航赛事。上一届代表爱生雅参赛,这一届她作为船长带领一支年轻船员(唯一一支5男5女的船队)上场,旨在宣传对海洋环境的保护,比如不要把塑料袋扔到海里等。

英国塑战队:Liz Wardley, 澳大利亚人,38岁。曾2次参加过沃帆赛,还是第一个赢得悉尼霍巴特帆船赛的女子船员。

介绍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莉佳怎么没去尝试下沃帆赛呢?”其实,早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前夕,中国东风队的船队经理Bruno就与我取得联系,那时我就已经下定决心把之后的目标牢牢盯在了一年后的沃帆赛上。里约奥运一结束,我就边养伤、边在英国狂补远航理论课程。从RYA(英国皇家协会)的Day skipper, 到Yachtmaster的Offshore和Ocean,从无线电传播、引擎维护、到气象导航、安全急救等,我把所有陆上能学的远洋知识在几个月内全部啃完,就是为了更好的为沃帆赛做理论储备。同时,我还把与沃帆赛相关的各种纪录片和各船队的录像翻了个遍,让自己首先从视觉上感受远洋的恶劣环境和风浪考验。大帆船的远洋航行比我跑的近岸小帆船的危险系数要高得多。尽管如此,当我从内心深处问自己是否百分百确定要去挑战环球时,我的答案是坚定不移的,我为自己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


时光在殷切地期盼中终于到了今年1月的春节,我怀揣着梦想前往葡萄牙里斯本与东风队会合,开启了我的首次远航试训之旅。然而,天不随人愿,在参加训练后不久,我的身体很快就不堪重负地倒下了,泪水在这短短一周内侵袭了我无数次。先是在出海训练中,我在时隔数月后重新回到船上,感觉像梦境一般重新来到了自己那无拘无束、无边无际的海洋世界,似乎大自然都在跟我对话:“欢迎你回来!”在海上我是最幸福、最快乐的,那种喜悦之情无以言表。可与此同时,我身体的多个部位都在隐隐作痛,我一边面向大海压着船体,仰望着天空,一边默默流泪。即便我再怎么不服气,也不愿轻易向命运屈服,可当我在试训第三天醒来,躺在床上已经完全无法动弹,甚至连自己起床都变得相对困难时,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是如此之脆弱,看来没有环球航行的命了。泪水仿佛是在恳求我:“莉佳,请不要再透支你的健康了,静下心来寻求一个能跟你身体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吧。”

我没有放弃,目前我仍在积极康复中。或许我没有挑战远航的“福气”,但近岸的各种帆船比赛我还是能够参与的。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一直都在我的脑海里,祝福自己能早日回归赛场。也衷心祝愿东风队能在这一届沃帆赛上跑出亮眼的中国红!

照片来源:Eloi Stichelbaut Dongfeng Race Tea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08:04 , Processed in 0.042883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