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47|回复: 0

中国高级军官在美五角大楼得到这样的评价,让人惊出一身冷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18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我们来说,我觉得制约我战法选择的不是军事谋略,而是技术;制约我思维创新的,不是军事理论理解能力,而是技术理解能力。
我今天反复强调技术理解力,不是理论理解力,而是技术理解力,一定要理解技术带来的天翻地覆的变化。
美国人讲:你们的高级军官自然科学知识差,从非军事角度理解军事问题的能力差。
我们的高级军官不能一说就都是理论、都是文件、都是关系,如果连自己部队的装备都不熟悉,平时怎么领导?战时怎么取胜?
怎么样冲破传统思维藩篱?只有技术才能带来变化,技术完成打破封闭。
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换,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对技术条件的感知和把握。
没有一定量的军事演习,我们没就有感性认识,就无法真正建立理性认识。
我们有美国这样的强劲对手非常好,它牵引我们必须提升,逼使我们必须提升。如果说我们的对手是软绵绵的、弱不禁风的、半身不遂的,那就太好对付了,我们睡大觉都没事。但我们的对手是这样的人,我们必须提升我自。
我们有美国这样强劲的对手,不是我们的灾难,是提升自我的最大推动力。你强,我就向你学,改变我自身,向你学。这绝对不是虚幻、空幻的。
美军认为,对于将军来说,指挥是赋予军官的最高职责。其《军人手册》里有这样几段:
   召唤火力支援,在障碍物中开辟通路,在枪炮声中通信联络,后送伤亡人员,运输补给品……作战中的压力和疲劳,会撕去人们的虚伪外表,暴露出最本质的言行和态度。

士兵不会信任那些远在后方、对部下漠不关心的领导者。要想鼓舞和鼓动士兵心甘情愿接受苦难、剧痛、伤残和死亡,必须与士兵同甘共苦,才能让士兵信任你、相信你的判断。

指挥官在地上匍匐或在掩体中缩头缩脑,部下会纷纷效仿。你鼓起勇气主动承担风险,士兵也会表现出超乎想象的英勇。
美军的《军人手册》里规定高级军官具有的八个传统:
  荣誉传统:军官应超群脱俗,克服从事要求不高的职业的人们所具有的那些弱点。

公职传统:军官必须承受经常性职业艰苦和职业风险,军官为了履行自己的公职,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忠诚传统:军官必须实实在在地忠诚。没有忠诚,就会失去信任,就可能毁掉其被委任或使用的价值。

完成任务传统:平时训练计划必须有效贯彻执行,规定时间内必须坚守岗位,军容严整,仪表端正,充满自豪感;战时,攻击的目标必须拿下,防御的目标必须守住。

领导传统:军官受训既是为了领导别人,也是为了接受他人领导。没有一个人能平步青云,上升到不必对另一个人负责的职位。军官必须具有与集体和友邻合作共事的能力。

言语即契约传统:军官必须做到言为心声,陈述的事实无论口头还是书面的,必须做到深思熟虑,言必有据,结论合理。

常备不懈传统:随时做好驻地和任务突然改变的准备,能立即转入战时状态,率领部队奔赴战场。

一视同仁传统:以身作则是对所有军官的要求。凡涉及品德、信誉或蓄意欺骗的过错,不论久经考验的高级军官,还是新任命的下级军官,其性质同样严重。

我们很多人认为美军就是玩技术的,玩计算机和电脑。其实,美军非常重视军官的传统,如荣誉、公职、忠诚、完成任务传统。
例如言语即契约传统。我们的军官在俄罗斯学习时,俄罗斯教官说俄军作战电文浩如烟海,中国军队跟他们一样,作战电文也浩如烟海,什么都要圈阅、批示。俄教官介绍说德军就非常简练,一个电话过来,就承诺、执行。让你坚守阵地,你就在这儿守着,电话线都被炸断了,被苏军包围了,因为没有撤离指示,还在这儿守着。电话里的承诺即使是口头承诺,他也坚决遵守。

我们有时候等待批示,看不见那几个字就不行动,为什么?为了责任。责任是谁的要搞清楚,从纸张文字上搞清楚,否则不好办。为什么作战电文都要圈阅?就是这个责任问题。美军虽简练,强调“言语即契约”,但仍不如德军简练。德军的“言语即契约”融进军人血脉,就是我们讲的“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如果说我让你干了,事后又不承认,说我没说过,你有证明吗?这就把“言语即契约”毁掉了。这只会导致繁文缛节,事无巨细不见上级批示绝不行动,只能导致错过行动最佳时机。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如意小舟 + 3 感谢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9:14 , Processed in 0.03534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