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2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曾经的骄傲——青岛6型照相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7-4 16:2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对于生活在70年代的青岛人来说,现实生活的最大梦想是什么呢?也许拥有“三大件”就是一个最有代表性的。所谓“三大件”,就是大金鹿自行车、金锚手表、鹰轮缝纫机了。
“三大件”是当年全国流行的名词,后来它还有一个升级版,就是“三转一响带咔嚓”,所谓“三转”,就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一响”是指收音机,“咔嚓”则是指相机快门的声音。照相机在在当时属于高层次的奢侈品。而当时的青岛照相机厂则已是闻名全国了,曾经在青岛市轻工业发展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一家企业,也承载了岛城很多家庭无数人的梦想与记忆。
    在地道“老青岛”的印象中,“青岛”牌傻瓜相机曾轰动一时,而该相机实际上指的是具有德国血统的中国相机小子——青岛6型(即“奥普蒂玛2746型”),它可以称的上是我国照相机工业鼎盛时期手动胶卷机时代的代表作之一。
  青岛的“青岛6型照相机”是80、90年代中国相机业的佼佼者。该相机的优秀程度,在当时那个年代的半自动、自动相机里,无可比拟,青岛6型上市后,市场好评不断,获得了1987年全国照相机械产品评比一等奖、1998年首届全国照相机民意评选金奖。是许多老青岛人为之骄傲的。也被许多摄影发烧友喜爱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岛6型照相机”已然是飘然零落,无处寻踪。但它在那个年代留给我们的记忆确实很难抹去的。
    早期青岛6型机背上印有英文“MADEINGERMANY”(德国制造)、“MADEINPORTUGAL(葡萄牙制造)”并非相机在德国和葡萄牙制造,而是只是该机后背部件是从德国和葡萄牙进口的。
 以下这款相机是被海信兼并之后,已更名为海信光学通讯有限公司将之前青岛照相机厂的一部分库存,以庆祝澳门回归的名义做的一次清理推广。之后就好像在市场很难见到他的身影了。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营青岛照相机厂被后来居上的青岛电视机厂(海信)兼并,终结了其跌宕起伏的一生。而青岛6型也因随着市场上更“傻”的自动曝光轻便相机的出现而完成了使命,黯然退出历史舞台。

1.jpg (48.82 KB, 下载次数: 12)

1.jpg

2.jpg (30.64 KB, 下载次数: 10)

2.jpg

3.jpg (29.07 KB, 下载次数: 10)

3.jpg
2#
发表于 2017-7-4 17:0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台湾路电鱼 于 2017-7-4 17:24 编辑

青岛6型照相机说起来还是“半自动”:
一是在电源没有开启情况下按下电子快门虽有咔哒声音,但电子快门并未开启和闭合,胶片自然不能曝光,等于白拍了;
二是取景器设计问题,不摘掉镜头盖也能够取景、但无法使胶片曝光;有些马大哈只看到取景器里有拍摄对象而忘记取掉镜头盖,废了胶片却白忙活一顿。
三是焦距要根据拍摄景物远近手动调整;
四是手动输片。
以上弱项和价格因素使青岛6型照相机与傻瓜相机比起来处于劣势,当时的价格为人民币230元左右,淘汰自然不可避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6:54 , Processed in 0.031383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