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7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张二江:徐闻至海口快乐游记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6-23 11:2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徐闻至海口快乐游记

         张二江

徐闻,是15兵团43军攻占海南的出发地,海口,是总攻登陆地,当年,勇士们血染两地之间的琼州海峡,把海南收入共和国版图。那次战役68年之后,我参加湖北省文化交流协会、武汉市冬泳转会主办的徐闻-海口快乐渡海活动,有幸随着接力泅渡的众多游泳协会的游泳健儿康女们横渡了琼州海峡,感到快乐。

我在海峡正中水最深处冒雨下海尝了尝海水的咸味、游了几十米,其它时间都在船上,看云卷云舒、看茫茫海洋、看时雨时浪,遥想当年中国共产主义革命气呑万里如虎的种种。

我的父亲当时是43军128师师直属队的正营职干部,临战之前接命令:抗日时期参加革命现职正营以下的干部不参加战斗,留在今徐闻一带办理其它军务。他的老战友,128师参谋长孙正亲自带领两个团先期偷渡海峡,登岛与当地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武装会合,配合随后发起的总攻。海南战役,40军和43军战场牺牲正营职干部达19位。我父亲若参战,牺牲的可能性大。他没有牺牲才有了我和我的兄弟,我才有今天循着父亲和父亲战友们的足迹、航迹,参加这样的活动。

想那时,面对并不熟悉的海洋,在炮火连天、枪林弹雨中,解放军用木船渡海,奋勇冲过30公里的海峡,取得海南战役完胜,多么不容易。

看眼前,多路游泳高手,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在平平淡淡的氛围里,在6月温暖的海水里快乐地畅游向海口。用自己的身心感恩大海,投入大海,一寸一尺地游过海峡,感受自然的伟大壮丽,感受人生的渺小短暂。人人兴致都很高,都感到很有意思,很快乐,
神明保佑,约9个小时后,接力泅渡者们和其它参与者们在海口的一处沙滩登岸,没有一人伤亡,有鲜花彩旗和当地媒体欢迎,皆大高兴。海岸上的纪念雕塑告诉我们,这里曾是解放军冒死登陆之处。

随后,组织这次活动的杨波先生的朋友王总,招待大家美餐痛饮一顿儿。宴会中,当然少不了九十其仪,如发奖、致词、敬酒一类仪节。

劳累痛玩一天,晚上睡得很香,没有做梦。但睁着眼没睡着时,我想的是,这类活动可能有钱可赚,因这能适合很多旅游、游泳爱好者们的兴趣,同样的活动会越来越多?于是脑瓜子里全是海峡的水水岸岸,这里像国土的其它地方一样,已经不是68年之前那样清新自然喽,到处一个面目的丑陋建筑,水中时可见白色垃圾漂浮,是证。啥时中国人能与自然和睦相处,真正敬畏土地神、海神、山神,敬畏神明,敬畏大自然,就好了。又想到,人与人交往的种种,现在是没有最奇葩,总有更奇葩。啥时能有制度作保障,与传统榫接,人人如孔夫子所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与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就好了。到那时,中国人至中国的任何地方玩儿,玩什么,都会更加顺心快乐吧。

我推想这是当年渡岛作战组织者参与者们的初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前进进。

我祝福这次活动的参与者们,今后玩儿的更开心,更有意思。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499683166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7-6-28 1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01:43 , Processed in 0.213759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