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3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南湖大桥爆破拆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6-12 15: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t% I+ u. M% u6 I: z1 q  f

陪伴长春39年,长春南湖大桥于昨日4时13分爆破;新桥将在3个多月后建成,使用年限100年

3秒半倒下 3个多月后“重生”
% B. r2 @1 \0 V, }
来源: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F1 r/ j+ o5 w- f2 B; Z

7 C; C9 L- j/ t3 b8 ^6 w0 B+ h
长春南湖大桥爆破瞬间 新文化记者 郭亮 摄

7 ]& M3 Q  w7 |" |9 i. n) W# _0 Q
4 I* i* ^- U" k" g" C- {
# G. J! M8 h, M+ u
好震撼 扫描二维码,关注新文化报新浪官方微博,回看直播、文图以及小视频报道,感受那一刻的震撼场面。
- A, d# E* Y9 D1 n5 t
& d5 N( w5 v; l, h- t7 u6 y' a3 i

$ q8 c0 F4 Y% m6 u% ~' j) }
好有心 为留存珍贵影像,本报两位吉友将继续跟踪拍摄,直到新桥落成。你可扫描“吉友微视界”二维码追踪观看。
% G$ B! G& V: k" x4 l

' D" p0 y/ N  y, p+ z" q% ^- Z/ O4 T

/ w1 ]* O& N* ?, l
翻建之前,美丽的南湖大桥夜景

) A7 m* D5 E( H& x, L1 r' p$ T; t; d# Z# g" a( Z, ^. f' V3 q) C

0 r" Z0 K) q* N
当时为翻建工程而修建的便桥正在施工
  T, {4 }* e3 ^! a

" z; y+ i( ^! I! g% C/ D* U: F

5 g  g6 q3 K. ?, Z! E
爆破结束后,旧南湖大桥桥面塌陷,完美落幕 本组图片 新文化报记者 郭亮

6 g/ ^4 ?7 _" X. R# k! z% A# b! e5 K4 K8 m, E0 E/ }/ w
  O2 Q  |* S( v
爆破公司人员正在准备旧桥爆破工作

8 z; s9 N! [% a# a# b; Q2 l" l: B5 O: r

, T! D9 u  S7 V6 E7 G- r* O6 T% p  h* J1 j# u! x
6 F: b3 u) T  F! U( c

5 L% [  v8 T( t9 C9 W5 D+ Y
9 K" h8 i: `- F3 a; h% K9 U$ l

$ M) r6 Q" Q  D9 z. ^' a
) c1 H' ^) I6 u: V' w' M$ `; Q3 w! k9 R
: J% u; m% R0 X$ b7 k1 G9 R
   
新文化报官微直播南湖大桥爆破拆除超过50万人次围观
A04版  6月11日4时13分许, 伴随着连续6声闷响, 仅用3秒半的时间,陪伴长春人39年的旧南湖大桥就此与我们告别。 南湖大桥翻建工程的爆破比预定时间早了17分钟, 这样的告别似乎令人有些猝不及防。老桥在烟尘中落幕,新桥会在3个多月后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我们面前。

. `- V; s! [2 z- C. i. p5 w  U9 s
紧张有序的
73分钟

& O$ W. \0 ]% [" m# Q' p. l
11日3时许
  天还没放亮,新文化记者来到了即将进行爆破的南湖大桥附近,为市民记录下大桥爆破的瞬间,与这位老友做最后的告别。
  此时,经过南湖大桥便桥的车辆十分稀少,偶尔有几辆车缓慢通过。

8 m2 u# U/ I+ F
3时10分许
  在南湖大路与昂昂溪路交会处附近,两辆闪着警灯的警用小客车已准备就绪,相关工作人员就等一声令下,将道路封锁。
  x! w; v+ S1 P: _; ~
3时30分许
  天空逐渐放亮,南湖的湖畔平静得出奇,但与爆破工程有关的准备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爆破公司工作人员在桥面上进行最后的线路检查,同时不再允许任何人进出,爆破工作进入倒计时。
! \  }  e/ d  R/ I$ [% L  ]6 ~* p
3时56分许
  施工单位、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完道路封锁工作后,南湖大桥东西两侧、便桥、河堤路入口均拉起警戒线,设置了硬隔离和警戒牌,道路进入临时封闭状态,南湖大桥150米范围之内不允许任何车辆和行人进入。

0 K. b, f9 z% V6 e6 c
4时13分许
  在沉寂了10多分钟后,随着现场指挥员“引爆”命令下达,6声闷响过后,旧南湖大桥在3秒半的时间内成功爆破,一大片烟尘腾空而起。旧桥在灰尘中逐渐下沉,湖面上激起片片涟漪,很快就回归平静,现场画面让人震撼不已。
3 K' t3 f/ p: n8 L9 t# r
4时30分许
  随着三声哨响,工作人员进入现场进行爆破后的勘查,环卫车辆驶上便桥进行除尘工作,随后道路封锁解除,周边交通恢复正常。

- d5 J  V) d* t5 n% C
小资料
南湖大桥的前世今生
  南湖大桥前身始建于1933年,当时是一座细瘦的木桥,名为垂虹桥。
  1948年,国民党军队为了阻止解放军对长春的进攻,一把火烧掉了垂虹桥。1959年,南湖大桥经历第一次翻建,建成为一座长128米、宽12米的木桥。
  而刚刚被爆破拆除的钢筋水泥建造的南湖大桥,于1978年重建,是当时长春最大的大桥,因横跨南湖被称为南湖大桥。近40年来,南湖大桥陪伴着长春人,见证了长春的历史变迁。三个多月后,新南湖大桥将继续伴随着长春人的成长,共同迎接这座城市更为美好的明天。

+ Q! L4 ^) _6 R0 M, H* }  T
; |! c1 Z8 r$ C0 Z) \
爆破为何提前
17分钟?
  电光火石间的3秒半内时间,2420个孔位,约710公斤乳化炸药……旧南湖大桥在一连串的数字下完美落幕。
  据了解,此次爆破采用的是国内先进的“毫秒微差”爆破技术,总体爆破原则是多打孔、少装药,“毫秒微差”起爆,采取一次点火、逐跨塌落的次序进行整体爆破拆除工作。
  在旧南湖大桥成功爆破后,执行此次爆破的吉林省春安爆破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福德十分兴奋。他说,这次爆破工作十分顺利,也很成功。预定的爆破时间是11日早上4时30分许,但考虑到交通管制对车辆通行的影响,因此提前17分钟,于4时13分起爆。
2 i/ s7 ]9 A( h
为何要翻修南湖大桥?
   据了解,爆破的旧南湖大桥始建于1978年,东西横跨南湖,是一座五孔双曲拱桥。近年来,旧南湖大桥上部主体结构混凝土碳化剥落严重,钢筋严重锈蚀,经检测存在安全隐患。经过多次专家评审会论证,一致建议南湖大桥在原位置上进行翻建。
  旧南湖大桥成功爆破后,将开始建设新的南湖大桥。新桥在外观上与老桥相似,不同的是新桥是钢拱桥,安装起来更方便。新桥长度149.88米,宽25.8米,车行道16米,两侧各有4.9米宽人行道,设计使用年限100年,预计9月末实现通车。
. o7 X, o  d5 G! x& p

" t8 v% i# _" S, ]) P/ d
80多年木桥墩
如何处理?
  旧南湖大桥的爆破预计产生约3000立方米的渣土,需要多长时间运出呢?南湖大桥翻建工程施工方负责人王兵表示,旧桥成功爆破后,下一步将对爆破后剩余的结构进行机械拆除,准备了6台破碎机,将渣土破碎后把多余的运出,紧接着才会进行新桥施工。同时,南湖大桥桥下原有木桥留有80多年的木制桥墩,施工方会将木制桥墩全部拔除、清理,这样才能进行新桥的下一步施工。全部渣土预计7天之内清理运输完毕。
  郭福德则表示,爆破后旧桥将进行渣土清理工作,预计在四天之内将钢筋拆除,剩余的渣土一部分用于新桥施工,另一部分将被运走。
新文化记者 陆续

% }8 ~: m* k! k  Y9 _  W; p
吉友全程见证
大桥爆破瞬间
  昨天凌晨3点半,当不少人还沉睡在梦乡中,吉友快拍的吉友们就已经在南湖大桥附近的高点开始蹲守了。
  时间定格在4点13分55秒,旧桥在尘烟中安全落地,“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个不停,至少有20多位吉友陆续给吉友快拍栏目发来图片,真实记录下这一成功爆破的精彩瞬间。吉友何平和张卫两位老师专门配合吉友快拍栏目,采用航拍和地面拍摄手法记录了南湖大桥引桥的搭建全过程以及主桥爆破的精彩一刻,希望能在旧桥消失前留下一些珍贵的影像。
  爆破结束,但拍摄并没有停止。何平和张卫两位老师将继续跟踪拍摄,直到新南湖大桥落成,与前期拍摄组成一套完整的影像资料留存下来,以备城市发展和宣传所需。
  更多图片,请扫下方“吉友微视界” 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航拍南湖大桥搭建引桥及爆破全过程,精彩不容错过。
  新文化记者 白桄
: Y. }$ i9 m1 `. k1 d2 ^- X. }" t
新文化报官微
全程直播爆破
  昨天,新文化报官方微博以多种形式直播了此次爆破。
  早上还不到4点,新文化记者和新文化报官方微博的编辑就来到了南湖边,此时已经来了不少人,好多人都是自发来看旧南湖大桥爆破的。“从小生活在南湖边,这次我得来看看,跟桥最后合影。”一位市民说。
  4点05分,新文化报新浪官方微博直播开始。
  4时13分,爆破声突然响起,大桥成功爆破。
  截至昨日15时,直播视频点击量超过17万次,我们主持的话题#南湖大桥爆破拆除#关注度超过了50万。
  如果您错过了昨天的直播,没关系,您还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文化报新浪官方微博,回看直播、文图以及小视频报道。 同时,新文化报还将不定期直播各类新闻报道和身边的新奇事儿,敬请期待。
  新文化记者 李易书

1 H( n* P2 i) E% a

8 s/ g. N" z& f+ W/ v

1 s+ l6 ~- _+ Q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青清剑圣 + 5 ···旧的不去 新的不来···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16:00 | 只看该作者
- i! s% G! r; ~/ Q7 p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6-12 16:01 | 只看该作者

8 j" \, l' Y& k7 R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7-6-17 07:12 | 只看该作者
* I0 K3 |; u5 j2 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5:05 , Processed in 0.03790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