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5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云南游泳做政企联手大文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6-8 2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入夏的昆明,仍旧微凉。位于昆明城郊的西南林业大学游泳馆门前排起了长龙,远道而来的市民们急切地等待着免费进场游泳。随着云南第二届游泳文化节启幕,市民可以在家附近选择一家游泳馆,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还可以常年免费进馆学习游泳,而所有这些费用,都由政府买单。

游泳项目普及以及技能培训,在全国来说都是一个难点,云南省体育局则找到了解决之策:体育局采取政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的方式,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让百姓享受到政府的文化体育服务。

从去年开始,云南省体育局与美利康·达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推出了游泳文化节,让市民免费到泳池接触游泳运动。首届游泳文化节共10天,整个文化节及游泳技能培训有10万人次参与,在当地掀起了一股游泳热潮。

通过运营多家游泳馆,美利康实现了硬件匹配,可以为免费开放、技能培训提供足够数量的场地,同时也为退役运动员等人才培育转型为游泳馆运营专业人才提供了平台,最终实现社会游泳基础人群的提升。在2017年为期9天的游泳节中,到7家游泳馆参与游泳的群众大约有8万人,“我更看重的是游泳产业的健康发展。8万人中哪怕有一成的人群变成游泳爱好者,我们就能健康地运营下去,这也是我们参与到这个事情中的理由和初衷。”美利康·达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乔艳君说。

游泳场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也引起了社会热议。经常游泳的温小姐告诉记者,平时美利康的游泳馆人就很多,而最近几天朋友们都在相互转发免费开放的消息,约着一起去。“免费开放是很好的事,让大家都能到泳池来,体会游泳的乐趣。”她说。免费开放也带来了一些困扰,由于群众热情较高,所有游泳馆都出现了爆满现象,甚至有的馆把接待柜台的桌子都挤垮了。

“这也说明群众有这个需求,当然也有事先办了卡的客户认为免费开放占用了付费客人的资源,所以我们是顶着压力免费开放。”乔艳君说,“人一多管理上会有很大难度,有时难免会有不同意见,但我们也理解,即便如此也要坚持把这个事做下去。”

据悉,2016年云南省省级90%的全民健身活动、人员培训项目采用政府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其中,仅用91.5万元资金实现了1900人15200人次的游泳技能培训,这意味着更多群众有机会免费接受高品质的公共体育服务,更多有竞争力的社会团体、企业参与,进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领域。

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游泳节和游泳技能培训是一项公共服务惠民利民的政策,也是健康中国、健康云南理念的较好体现,更是政府提供公共体育服务的职责所在。今后云南省体育部门将积极与教育部门联动,力争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推广游泳课,将游泳列入学校体育的必修课,让更多青少年掌握游泳技能。下一步在游泳项目普及推广中,云南省体育局将大力推广公益事业社会力量参与的模式,积极与优质企业合作,探索政府与企业共建共赢的有益合作路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6 收起 理由
瘦头陀 + 2 很给力!
无所得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7-6-10 15:03 | 只看该作者
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20:32 , Processed in 0.043080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