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11|回复: 3

童年的回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 15: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拥抱]《童年的回忆》[拥抱]

                     王平川

今天早上一大早,一位高中同班同学给我发来一张30年前的老照片,照片上的我蛮帅,蛮青涩,蛮可爱,不过这可不是今天我要说的重点。
[愉快][愉快][愉快][愉快][愉快]
请大家把注意力放在我们身后的那一座白塔,这座白塔始建于宋代,距今已经一千多年了,塔高13层,为我们四川省南充市当地的地标建筑。
[强][强][强][强][强]
在我小的时候,这就是一个无人管理的破塔,而现在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我12岁那一年,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我徒手攀爬到塔顶的顶尖,这是一件危险而又困难的事情,需要很大的胆量与技巧,因为千年的宋塔已经腐朽不堪了。
[惊恐][惊恐][惊恐][惊恐][惊恐]
爬上了塔顶之后,我探身向下探望,不看则已,一看我顿时吓得魂飞魄散,只见塔身剧烈地左右摇摆,眼看就要垮塌了!我拼死地抱住塔尖,紧张地闭上双眼,惊恐万状地等待着猛烈坠地塔毁人亡的那一瞬间。
然后等了半天也没有等来这死亡的一刻,我大着胆子睁开眼睛一看,只见白塔纹丝不动,原来是塔子的四周种满了水稻,风儿吹过,水稻随风摇曳,看上去像极了是白塔在摇晃,我被狠狠地虚惊了一场,吓得我两腿发软,后来是怎么爬下来的,我现在已经记不清楚了。
[晕][晕][晕][晕][晕]
一张年轻时的老照片引发了我深深的感慨,勾起了我的快乐童年的幸福回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童年生活是多么的美好呀!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好的童年记忆,这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永远都要人老心不老,保持一颗纯真的初心。
最后在这里谨祝大家:

儿童节快乐!

[跳跳][拥抱][发抖][拥抱][转圈]


                               2017.6.1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楼主| 发表于 2017-6-1 15: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你给大家带来的美好回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6-1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行三春晖。”唐代诗人孟郊的一首《游子吟》抒发了游子对母亲的赞美之情。它也引出了我对外婆的深深思念。外婆对我的养育之恩,我没齿难忘。1963年,我的父亲远在江西谋生,把挺着大肚子的母亲留在乡下外婆家里。中秋节后的第二天,随着一声声“哇哇”啼哭,我降落临到这个世界。外公懂文化,给我取名“明贤”,希望我长大后能向先贤们学习,做个明白的人。外婆的家境比较困难。光阴茬苒,当我满周岁后,父亲催促母亲出门干活,由于外地生存条件太差,外婆要求把我留在身边,亲自喂养。从此,外婆把我视作亲儿,一直带到小学毕业,我在外婆家一住就是十二年。由于山村条件差,我得了营养不良症,身体瘦小。外婆对邻居说:“我的外孙真可怜。他的父亲对他又不好。就让他住我这里吧。”
  外婆是一个传统型的农村妇女,个子矮子,瘦削;缠足;没文化。交际却广,口才也好。她是一个苦命女子。封建包办式的婚姻,使她的家庭不幸福。她从邻村嫁到外公家。十七岁出嫁,十八岁生我母亲,十九岁外公当兵去了。她在家侍奉公婆,带养女儿。极尽艰辛,外公从部队转业,回家务农。外婆肩上的担子才减轻一些。
  外婆虽是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却有一技之长,那就是当农村红娘。经她牵线的男女青年成功率很高。记得小时候,我常跟外婆去喝喜酒,走东家串西家,非常吃香。可惜这门技术我学不会。
  文革期间,外婆家成分不好,受到冲击。全赖“乐天派性格”支撑着。她有一个强烈的求生欲望。尽管生活条件那么艰苦,她还是活到了古稀之年。
  初中毕业时,身为瓦窑业主的父亲要我去放牛,以补贴家用。我从小无别的爱好,就是喜欢读书。父亲这个决定,把我急哭了,走投无路时,我求助于慈祥的外婆。外婆听后,心里也和我一样的着急,当天启程踮着一双小脚走了十五里的山路,来到我家。她对父亲说:“这孩子书读得好,不让他读可惜了。今后社会发展了,做事凭文化,让他读完高中,若考不上大学,再去种田也不迟。”父亲也知道自己没有文化的苦处,也就不再坚持要我务农。外婆还表示由她承担我高中的学杂费,以减轻我的家庭负担。我送外婆出门时,外婆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好好读书,要争气!”果然,我不负外婆的一片苦心,考上中专。中专毕业后,分在外县工作。回家探亲时,久别重逢,与外婆格外亲切。每次都与外婆交谈到深夜,我们无话不说。每年也总要接她来小住,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外婆平时爱串门,当乡亲们问她培养外孙有没有回报时,她总是说我寄了很多钱给她用。其实我并没有给她多少钱。这事让我惭愧不已。有人问天下谁人最亲,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外婆!”
  后来,外婆由于年老体弱,又拒绝求医问药,得了不治之症。1996年冬天,外婆离开了人世。送葬那一天,她的亲朋好友、左邻右舍从四面八方赶来,将门口的路堵得满满的。
  近年来,我常回想起在我成长岁月里,外婆对我的深刻影响,她的坚强、善良、宽厚、重感情,始终是我为人处世的楷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6-1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童年的往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20:55 , Processed in 0.03418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