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51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毕业生演讲不妥 认错了就应欢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5-25 01: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姚克明 于 2017-5-25 01:10 编辑

毕业生演讲不妥 认错了就应欢迎
姚克明 汇编
      博主按:据人民网523日报道,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在美国一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说“这里的空气如此甜蜜又新鲜”。 而“在我成长的中国城市(昆明),每当我外出时都必须戴上口罩,不然我可能会生病”。除了新鲜的空气,她还“呼吸”到了“自由”。此番言论,引起了巨大反响,受到中国网友以至外国网友的批评。接着,她作了自我批评和道歉。24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应询作了回答,说,只要最终还是从心底热爱自己的祖国,愿意为自己的祖国做贡献,我相信中国政府是鼓励、支持和欢迎的。
     人民网旧金山23日张洁娴报道《在美中国留学生毕业演讲引争议》,近日,作为毕业生代表被选中在美国马里兰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上发言的中国留学生杨舒平,引爆了中美社交媒体舆论场。
      521日,杨舒平作为马里兰大学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她以“人们经常问我:为什么你选择来马里兰大学?”作为开头,她的答案是“新鲜的空气。” 在云南昆明出生的她在演讲中提及,“这里的空气如此甜蜜又新鲜”。 “在我成长的中国城市,每当我外出时都必须戴上口罩,不然我可能会生病”。
     除了新鲜的空气,她还“呼吸”到了“自由”。“在马里兰大学,我还感到了另一种意义上的自由,一种我会永远感激的自由——言论自由。”
      事后有人把这段视频发在美国视频社交媒体平台Youtube上,其中一条视频有将近2万人观看,留言数量超过1000条。排名首位的网友留言表示“为马里兰大学感到担忧。该留学生 ‘从四年的教育里得到的尽是偏见和刻板印象,应该感到惭愧’”。还有网友为该留学生“在全校面前羞辱自己的国家而感到惭愧”。“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一直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自豪,无法理解她为何这么做。”
     有网友留言说,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应该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判断力。一个以偏概全、对自己故土全盘否定的人,在美国人眼中不可能高贵起来。”有人认为,该留学生“不仅丢了中国留学生的脸,也败坏了马里兰大学的名声”。尤其是同样来自云南昆明的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更是义愤填膺地谴责她的撒谎行为。“云南什么时候空气差到不戴口罩要生病?”
     在美国社交媒体脸谱上,有外国网友评论道,中国还有很多伟大的事物,该留学生应该更多地谈谈她从中美两种文化中的所见所得,对两种文化都应感恩。还有中国网友表示,该学生选择了一个视角作为演讲的引子,她的本意并不是要伤害她的祖国,但在平衡观点上有所欠缺。
      该事件在美国留学生群体和华人圈也引起了关注。在随机采访中,相当一部分受访者认为该留学生不该在毕业典礼上发表这种明显带有成见和观点固化的演讲,不仅暴露了自己的无知与浅薄,还涉嫌辱华。也有人认为该留学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为了讨好而讨好,撒谎让人难以接受。还有人说这只是一个中国留学生过于单纯的思考,不应该受到大肆批判。
      接着,在纽约桥报上,该名女学生在微博贴出道歉文,表示:
      “这次演讲带来的反响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 并深感不安。现申明及致歉如下:
我深爱自己的祖国和家乡,为国家的繁荣发展深感自豪,也希望今后用自己在国外的所学弘扬中国文化,为国家做积极贡献。演讲只是分享自己的留学体验,完全没有对国家及家乡的否定或贬低之意, 在此深表歉意,并衷心希望大家给予谅解,今后会吸取教训。同时也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解读,甚至人身攻击。谢谢!”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应询称,任何一个中国公民对任何事情都应该做负责任表态,这是有行为能力的人能够做到的。
      陆慷还表示,注意到该学生公开表态,称愿意学成后回国。如果这个消息属实,他想说,中国在国外有很多留学生,这些年轻学子出去了之后对事情的看法,思想和认识会有一个发展变化过程,只要最终还是从心底热爱自己的祖国,愿意为自己的祖国做贡献,我相信中国政府是鼓励,支持和欢迎的。
2017-5-25 01:05

2#
 楼主| 发表于 2017-5-25 14:0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光阴设置高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5-25 14:54 | 只看该作者
纪明华
教育唤醒老师家长学生的潜力!到处有闪闪发光的眼睛。
更喜无声胜有声,潜移默化至心灵。
德才兼备成大器
敬天爱人干大事
“身心健康,创新未来。”.
祝您愉快
2017-5-25 05:50

博主回复
谢谢您的提示和祝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5-25 16:33 | 只看该作者
蓝蓝
作为一个有知识的大学生,最起码的是要有爱国情怀,不应该盲目地吹嘘别人而贬低自己。诚然,知错必改还是好的。但是,如果不犯那种低级错误,岂不更好!
2017-5-25 12:29

博主回复
说得好,所言极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19 20:20 , Processed in 0.177600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