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4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善行河北】太平河边生命“守护神”张德云:“旱鸭子”成水中游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5-10 11:0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河北文明网   时间:2016-08-27 10:01:00
  从2008年至今,他先后从太平河里成功挽救了7条鲜活的生命,被百姓誉为太平河边的生命“守护神”。他,就是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石家庄市正定新区诸福屯村共产党员张德云。
  从“旱鸭子”到水中游侠
  皮肤黝黑,眼睛炯炯有神,第一眼看上去,张德云是个身体壮实的“硬汉”。
  “其实我年轻时身体并不是太好,虽然守着太平河长大,却是个实实在在的‘旱鸭子’。”为了强身健体,张德云听从医生的建议,开始学习游泳,但他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游泳让他成了救人的英雄。
  第一次救人的经历,张德云记得格外清楚,因为那时水性不佳,他差点“上不了岸”。
  那是2008年的一天,张德云和朋友在石津灌渠岸边游玩,朋友一时失足掉进了水中的一个深坑,湍急的渠水瞬间就没过了他的头顶。“根本没有时间思考,救人是本能反应。”张德云一个猛子跳入水中,用尽全力将朋友托上了岸。可是由于当时水性不好,张德云呛了好几口水,筋疲力尽的他最后拼命抓住岸边的一丛草,才慢慢爬上了岸。
  朋友得救了,张德云的眉头却拧成了大疙瘩,“我意识到,救人,不光靠热情,还得靠技术,要不然救不了别人,自己都很可能陷入危险。”从那时起,张德云开始苦练游泳技能,并加入了石家庄市冬泳协会。
  不懈的努力终有回报。2011年,张德云在石家庄市第三届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获得40—60岁组第一名,这也让他终于成了“实力派”救援者。
  8月22日下午,张德云带着记者来到太平河公园橡胶坝附近。绿树成荫,河水流淌,一些游客正在公园里纳凉。张德云指着橡胶坝以西约1000米长的水域说,一到夏天,来太平河戏水纳凉的人特别多,有些人对岸边禁止游泳的警示不以为然,结果就导致危险发生了,他的10多次救人经历,大多发生在这一带。
  2010年8月21日,张德云在橡胶坝附近树下乘凉时,忽然听见太平河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张五姐大声喊他:“快来救人,有人落水了。”张德云立刻飞奔过去,原来有一名少年在橡胶坝西10米处溺水,此时水面上只露出少年的头发。张德云顾不得脱衣服便从栏杆上跳了下去,将少年救上了岸。在张德云和工作人员竭力抢救下,少年脱离危险。
  2011年8月7日,张德云一家人去太平河游玩,他奋力救起一名因游泳圈被吹走而险些溺水身亡的女子;2012年8月8日,正在岸边锻炼的张德云将不慎陷入深水区的一名退休教师救上岸……
  每一次救人,对于50多岁的张德云来说,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每次他都要倾尽全力,把人救上岸以后,要大口大口喘上半天粗气才能缓上劲来。为了救人,张德云被石头蹭破过胳膊,也碰破过脑袋。
  要问他为啥这么拼命?张德云回答得干脆:“我是一名党员,碰到危急情况,就得义不容辞地往上冲。”
  从单打独斗到团队协作
  2008年至今,张德云已经有了10多次下水救人的经历,但并非每一次都能像他希望的那样——为溺水者带来第二次生命。
  2010年7月6日,张德云在太平河边游玩时,突然听到一群人在岸边惊慌失措地喊着“救命”。他飞奔过去,得知溺水的是一个孩子,而他的哥哥因不会游泳在岸边束手无策。张德云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但是4次潜入水底都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张德云没有放弃,终于在第6次潜入水底时,他发现了孩子,可遗憾的是,由于溺水时间过长,孩子终究没有能抢救过来。
  听着家人撕心裂肺地哭喊,张德云也无比悲痛,“我意识到光游泳技术好还不行,要提高救援效率,得有专业知识。”从那时起,张德云开始上网搜集资料,学习专业的救援知识。通过学习,他懂得了溺水后4分钟内是最宝贵的救援时间,超出这个时间后溺水者很可能性命不保。所以,每次有人落水,他都以最快的速度冲上去,在落水者没顶前展开救援。实践中,他还总结了一套“标准流程”——先抓住落水者的肘部,把人的颈部以上托出水面,过程中尽量稳住落水者的情绪。
  掌握了方法,施救过程中张德云更加从容镇定。到目前为止,张德云已经成功挽救了7条鲜活的生命,并被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石家庄市见义勇为模范”“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
  说起这些荣誉,张德云有些不好意思:“说实在的,好几次救人时,都有我们游泳协会的朋友或者路人帮忙,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得知很多爱好游泳的朋友都愿意支持他,张德云萌生了组建一个救援队的念头。
  “想救人,想帮人,咱就一起上。”2013年5月,在张德云的感召下,子龙义务救援队正式成立,他们与当地“110”“119”信息互通,一有召唤他们第一时间赶往事故现场进行救援。
  “我们救援队有20多人,年纪最大的快70岁了,年轻的才30出头。一年365天,我们每天下午都会聚在太平河边锻炼身体,向岸边游玩的人宣传安全常识,不论严寒酷暑,从没间断过。”救援队里的“新兵”小王告诉记者,入队后,张德云和几位技术熟练的老大哥对他进行了多次培训,一起切磋游泳、救人的技巧。虽然他还没有参加过“实战”,但他脑子里时刻紧绷着安全宣传和救人两根弦。
  “近年来,太平河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也一直在配合工作人员宣传安全常识。效果很明显,去年和今年,溺水事故发生得越来越少了。”张德云说,预防的作用高于救援,我盼望来太平河游玩的人,都能够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我们救援队,也会一直在岸边,守护老百姓的安全。”张德云坚定地说。(河北日报 记者 刘荣荣)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7-5-11 07:30 | 只看该作者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5-11 14:38 | 只看该作者
  义务奉献、弘扬正能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23:14 , Processed in 5.032971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