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8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重磅 | 中国迁都日,北京将搬出北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4-4 20: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纣王 于 2017-4-4 20:37 编辑
$ `1 E( z3 Z. @, H  |0 H6 ]5 V
( z# Z" K9 F( r6 ]) \8 ]

先设雄安,再调深圳市委书记许勤。北京边上再起深圳,白洋淀里画了一个圈。这不是愚人节故事,这是春天的故事。

    十年后,你所说的首都不再是今天的首都,你谈的北京也不再是今天的北京。

    昨天最重量级的新闻就是中国将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按照新华社的通稿,这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看到这里,我被深深的震惊了,竟然把这件事拔高到了千年大计的程度,那是绝对不能忽视的重磅信息啊。

    我们先来看看北京作为首都的历史有多长。

    最初北京是战国七雄中燕国的国都,但那时候中国还没有统一,所以不能算是中国的首都。后来,契丹人建立了辽国,北京是辽国的陪都,那时候叫燕京,首都则在上京。推荐关注:查找微信公众号“三军集结号”

    元朝的时候,北京叫大都,这算是正宗首都了,距今有七百多年。朱元璋灭元朝,为了记载平定北方的功绩,将元大都改称北平。明成祖永乐帝迁都到北平,并改称北京,这一称呼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

    北京这个称呼也就600多年历史,这雄安新区要搞成一个千年大计,那是多么宏伟的工程?照我看,中国是准备迁都了,但如果明说,那么北京现在房价就要暴跌,所以只能暗示你一下就行了,迁都的事情不能急,要搞成温水煮青蛙那种,让你不知不觉中就迁完了。

    按照规划,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2000平方公里就是目前深圳的面积了,如此巨大的体量,完全可以装得下首都的所有行政功能。与此同时,深圳市委书记也调任河北,任河北省委副书记,估计是全权负责这个新区建设。

    说起迁都,三十多年前就有学者建议早点干了。因为北京作为首都,最大的问题是缺水,缺水自然就是风水不好了。但北京又是首都,必须要保证各种资源供应,于是就有了所谓的“虹吸效应”。北京像一只巨大的八爪鱼,不断的从周边榨取资源。所以就有这种说法:“上海富了周围,北京坑了周围”。

    有学者研究称,北京获得了远超其市场潜能地位的GDP,原因无他,就因为它是首都。如果撇开首都这个因素,北京的真实经济潜力,和石家庄是差不多的。而石家庄现在的房价也就15000左右吧,只有北京的四分之一还不到。

    我们举张家口作为例子。

    张家口紧挨着北京,现在是河北倒数前三的穷城市,下属13县有10个国家级贫困县,这样的贫困比例,就出现在首都北京的边上,在解放的初期,这里的GDP还跟广州相当。为保证北京用水量和水源地清洁,张家口关停大量企业,并严格限制新企业上马,坝上退耕还林25万人返贫,云州水库为向北京供水水田改旱田,而官厅水库张家口人早就无权染指,可是北京的供电大本营沙岭子电厂(火电)却在张家口,而张家口自己却经常拉闸限电供给北京用电。“把风沙挡在河北,把清风送给首都,把清水送给首都,把污染留在河北”,这就是张家口的真实写照。

    既然要迁都,那么是迁到现有的城市吗?答案已经给出来了,并不是。现在的计划是重新建立一个新城市。雄县、容城和安新,这三个地名我此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把这三地合并成雄安新区,更是闻所未闻。可能这里就是若干年之后的新首都了,未来的历史学家估计会把2017年作为重要的年份让学生们背下来。

    雄县、容城和安新边上就是白洋淀,这是河北最大的湖泊,平均蓄水量13.2亿立方米。现有大小淀泊143个,其中以白洋淀较大,总称白洋淀。这样就可以彻底解决首都用水的困难,风水是很好的。我目前听到的消息是:容城定位于行政功能,雄县为高新技术产业,安新县为旅游功能规划,共300万人口。

    有人问:老端,我现在能去买房吗?听说那边房价还不到3000元。你打算去买房的想法不错,但是你多数买不到,已经有人去考察过了,当地已经全部封盘,禁止交易。而且根本没有3000元的房价,现在起码都2万以上了。户口去年就已经冻结,只能迁出,不能迁入。最近连工商注册都暂停了。

    既然买房不行,那么炒股行不?这个倒是可以。我今年一直在自己的会员俱乐部里鼓吹华夏幸福,吹得我肺活量都比以前增加了。该公司在当地拥有巨量的土地储备,清明小长假之后,几个涨停板应该是没问题的。我们已经埋伏好了,你呢?

    二、雄安新区:一场声东击西的迁都运动,肩负五大使命

      作者|罗天昊

    雄安新区,海底波澜。

    在西方传统愚人节的一天,官方发布消息,称要建成雄安新区。举国震惊。

    震惊的原因,一是关于雄安新区的定位,是既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国家最重要的战略,甚至被定为要影响未来中国一千年,绝不谦虚,毫不犹豫。

    更令人震惊的是,如此重大的国家战略,此前在正式媒体和传言中,从来没有人能够预料到,直到突然宣布,国人才第一次听说。局势吊诡。

    为什么要采取这种突袭的方式宣布。亦大有深意。

    雄安新区,在国家层面第一次表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自然非同小可,实体现了五个重大战略使命。

    (1)明确雄安为首都副中心,通州为北京副中心,缓解北京负担

    缺水多雾,拥堵不堪,北京之弊,举世皆知,无需多言。

    此前,解决北京问题,有两种思路,一是在中原地区另择新都,学习韩国和巴西等国,彻底迁都。此议提出了几十年,无数学者倡议,迁都牵涉到各种利益关系太多,最终未落实。

    而传闻中的首都东迁通州,亦没有落实。原因很简单。北京人口众多,不堪重负,关键不在北京,而在中央,资源都集中在中央。仅仅把北京市政府迁往通州,不解决实际问题。

    声在东边的通州,落在西边的雄安。可谓声东击西。

    而本次设立雄安新区,未来的一大使命,则是分担首都功能。

    国家规划中,雄安新区有七个重点任务,五条暗示其将成为首都副中心。

    第一条建设智慧新城,第二条打造生态城市,就是要再造一个更美丽现代的副都。告别缺水和雾霾。

    第三条发展高新产业,第四条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暗示未来北京的高新产业,以及中央的部委和央企、医院,高校等,部分将迁到雄安。

    第五条打造高效交通网,就是要建立副都的交通地位。

    雄安新区一出生就风华正茂,远期建设2000平方公里,超过深圳1996平方公里,浦东新区1210平方公里,副都气象,大器初成。

    (2)分散首都政治经济风险,稳固国都

    建都北方,在中国传统心理上,代表为正统和大一统的吉兆。

    但是时势一直在变。

    朱元璋北伐,孙中山北伐,也可从南向北。同时,中国千年来首都东移,风险逐步加大。尤其现代式海权时代,沿海首都,安全存在隐患。

    八国联军突破天津之后,很轻易就攻破北京,日本攻破北京也容易。当下虽未太平之世,需要分散风险。

    当下,所有的中央机关都在北京,100家央企中的八十多家都在北京。如此众多的资源集中于一个城市,一旦有变,后果不堪设想。当年日本侵略中国,攻破南京上海之后,中国经济就遭到巨大破坏,可谓前车之鉴。尽早分散资源,可保首都政治和经济上的安全。

    南水北调工程涉及人口4.38亿,国家为保首都用水,不得不牺牲几亿人的利益,并且花费巨大民力财力,强行改变自然规律,强行让水往高处流,但是,未来隐患巨大,首都虚化,相对安全。

    (3)解决京津冀问题,打造新的增长极

    国家倾注了巨大雄心,定位甚至高过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直未能彻底完成。京冀两个直辖市夹着一个河北省,难以协调。微信推荐关注:华人微刊,而本次设立雄安新区,实际上等于为河北加持。调深圳市委书记进河北,有加大河北发展力度之意。未来,与京津与河北发展权限和力度基本对等,有利彻底落实京津冀发展计划,打造新的增长极。

    京津冀相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在经济上处于下风,而雄安新区的设立,寄望于其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全面崛起,三足并立。

    (4)打破既得利益格局,乱中求治

    迁都之议,并非自今日始。

    但是,最后却一直很难实现,一个重大的原因,是利益牵涉太多,负担太重。

    历朝历代的迁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政治目的,即摆脱就有利益集团的控制与羁绊。北魏迁都洛阳,旧贵族之间盘根错节的利益纠葛,就此被摧毁。

    在国际上,哈萨克迁都,可为中国借鉴。哈萨克迁都中部小城阿斯纳尔之后,中央机关的公务员总数削减一半,很多不愿意跟来小城的官吏阶层,均在类似“赎买”机制之后,得到平安分流。各方大佬,各种利益集团亦远离新都,并且被分散,再也无法对改革形成有效的阻力。推荐关注:查找微信公众号“三军集结号”

    今日中国改革已至中流,每向前一步,日感吃力,利益集团势力强大,而且阶层固化的趋势明显。雄安新区的设置有利打破这种利益格局,摆脱既有利益牵制,创造新的改革氛围,开创新的局面。

    从本次采用通州造势,雄安落地,声东击西,避实就虚的突袭式战略部署看,打破利益集团格局,不仅意义重大,且难度重大。

    彻底重建中国新格局,新社会。新千年。

    (5)重启改革新时代

    雄安新区被寄望后继的深圳和浦东之后的第三个代表性意义的国家战略,其实也隐含了国家重启一个新的改革时代的雄心。

    在雄安新区的七大任务中,第六条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活力。第七条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

    最大的底牌,总是在最后,第六条和第七条,已经隐晦地表明了国家的决心与雄心,即是在改革停滞十年,各种矛盾激发的时期,启动新一轮改革,寻找国家转型之路。

    尤其是直辖市的发展,令人失望。国家设立直辖市,本意是希望其在改革方面冲锋陷阵,但是,最近几年,北上天等直辖市反在很多领域改革落后,比如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医疗改革等领域,不是领先全国,而是落后全国。

    雄安新区将摆脱北京式利益格局,一片荒原好纵马,锐意改革,成为新的改革发动机。

    敢号称影响中国未来一千年,必有巨变。

    现实往往比想象丰富。

! |5 Z" l* ?% l7 ^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大自然郝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7-4-5 12:26 | 只看该作者
拭目以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大自然郝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7-4-5 12:41 | 只看该作者
合肥冬泳 发表于 2017-4-5 12:26 & Q( u- z5 j* ~5 a+ D  c
拭目以待!
* r$ }! }' W7 K! f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大自然郝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7-4-5 14:43 | 只看该作者
好帖子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7-4-5 17:19 | 只看该作者
大自然郝 发表于 2017-4-5 14:43
/ T3 J, }6 V# i' P, ~6 B: @& y% j3 F好帖子赞一个!
% o9 _6 [  |4 q# K
谢谢版主加精华加分关注点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大自然郝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5-1 00:50 , Processed in 0.084064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