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89|回复: 3

江苏泰州“冬泳侠”小人物大善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或许只熟悉美国热剧、电影中的城市英雄绿箭侠、闪电侠、蜘蛛侠的事迹。观众们都被男主角拯救城市的侠义行为深深吸引,只要危机来临他们总能即时到达,带你脱离险情。


  在人们眼中这样的人物只存在于电视剧、电影中,殊不知在我们泰州也有城市英雄人称“冬泳侠”。


  他就是现年47的王宁,就职于梅兰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冬泳爱好者他坚持冬泳已有15个年头了。在这15年里,他利用自己“水性好”的一技之长,参加救生员专业培训,组建我市水上志愿救护队,在市区凤城河沿线巡查、救护。至今“冬泳侠”共救助落水人员4名,劝导10多人重新面对生活。


  


  2012年夏天的一个午后,王宁和二三好友刚从城河游完泳,上岸后正讨论游泳姿势,突然被岸边稍远处青石旁一个女孩的啼哭声打断。发现不对劲的王宁赶紧上前,只见女孩抽泣不止慌张地将手指向河中,看见一位老太太因不通水性在河中挣扎,王宁见状当机立断一个猛子扎进水中。


  挣扎的老太看到了他,便视作“救命稻草”一般一把抓住。缺乏救生经验的王宁,身体受限呛了几口水。短暂的慌张后,王宁一边挣脱一边踏水绕到老太身后将她举出水面。上岸后老太惊魂未定,在泳友的帮助下老太脱离了险境。


  经历这次救人,王宁知道由于自己缺乏水中救助技能,当天其实非常危险。左思右想后,王宁将成立救生志愿者服务站的想法跟市游泳协会会长曹永林作了交流,两人不谋而合。2012年,市游泳协会在凤城河边成立了救生志愿者服务站,并鼓励水性好的会员报名当志愿者。在市体育局的指导下,服务站从外地请来救生员教练,讲授救生知识和救助技能。王宁成为我市首批获得救生资格的专业救生员。


  

  “冬泳侠”不仅勇于水中救人,还积极参加其他志愿行动。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了7次畅游凤城河活动和三届全国公开水域游泳邀请赛。这一系列活动和赛事的成功举办,也凝聚着志愿者王宁的一份心血。


  每年8月8日,凤城河游泳邀请赛上,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参与进来响应全民健身。由于水平参差不齐,不少选手由于水性不佳或是平时缺乏锻炼,往往游到半程的时候便体力不支。此时“游泳侠”的团队就会伸出手将他们拉上救生艇上保证其生命安全,确保这一体育品牌赛事的圆满成功。


  “冬泳侠”除了游泳还热爱跑步加入了跑步协会,因曾经家住杨桥口,常目睹杨桥口菜场门口那些跟着爷爷奶奶卖菜的留守儿童,心里不是滋味,便生出帮助孤残儿童的想法。此想法得到了跑步协会袁女士的支持后立即行动起来,每年12月24日平安夜,王宁和其他志愿者以及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带着小礼物,前往社会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给他们带去温暖和笑声。


  冬日寒风凛冽的早晨,有那么一批人为了城市的环境,辛勤工作。常在药城、天德湖和跑友晨跑的王宁,一天跑步过程中,望见这些环卫工瑟瑟发抖地摆动笤帚时,着实觉得不易。便与跑步协会商议在每年11月26日感恩节这天以“感恩—关怀环卫工”为主题,举办众筹派发爱心早餐的公益活动。当“冬泳侠”将热腾腾的早餐分发到环卫工手上时,他们满心感动。


  “冬泳侠”个人觉得他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寻常小事,而这些小事在他人眼里可是大善心。先后15年来,“冬泳侠”积极投身公益,无私奉献,2015年被我市游泳协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2015年被泰州市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第二批泰州市优秀志愿者”。


  


  虽获奖无数但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被评为2015年泰州市“最美志愿者”。“游泳侠”因提起这些过往,有些不好意思已是满头大汗,他擦着汗珠说道:“被评为“最美志愿者”是很开心的,自己的正能量一方面可以传播给社会,另一方面又肯定了自己的价值。”


  “冬泳侠”在新的一年也有自己的愿望,希望省里能意识到救助站覆盖不够普及,在各地修建更多救助站保证水上安全。同时希望相关单位加强巡查力度因为救助站巡查范围只能覆盖鼓楼大桥到迎春桥,而像三水湾等地区就无法立即救援。另外“冬泳侠”呼吁大家避险在水边洗衣服、玩耍,加强自身安全意识,在工作之余加强锻炼,保持健康生活。(天天泰州)


发表于 2017-3-2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2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冬泳侠”,不平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3-3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恪守救命的职位光荣透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8 19:42 , Processed in 0.040823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