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2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下陆“独臂勇士”梅立军将赴美征战“逃离恶魔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2-22 17: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6-11-10 8:13:00 来源:东楚晚报


梅立军备战美国铁人三项




(东楚晚报 记者 肖婷/文 熊峤/摄)近日,很多人都被微信“轻松筹”里一个励志故事所打动:黄石有色职工梅立军从小失去了一只胳膊,但他喜爱运动,曾横渡琼州海峡,参加过多次铁人三项比赛。此次他获得美国“逃离恶魔岛”国际铁人三项赛的参赛资格,却凑不齐3.5万元的参赛费用,无奈之下发起了众筹。

  “独臂勇士”梅立军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大家纷纷向他伸出援助之手。9日晚,距报名截止日期还有12天时,梅立军去美国参赛的费用终于筹齐完成。得知这个消息,梅立军高兴之情溢于言表:“我现在可以一心一意地训练了。”
  
  单臂成功横渡琼州海峡
  
  9日下午,东楚晚报记者在游泳馆里见到正在进行游泳训练的梅立军。水池中,他摆动着手臂,奋力前行,激起一阵阵水花。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他只有左手手臂。


  9岁时,一场车祸让梅立军不幸失去了左手,左上肢齐肩部被截掉,从此他开始了独臂的生活。13岁那年,他从老家随父亲来到黄石下陆,并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新方向——运动。最开始,他练习打乒乓球,用一只手就能打败所有同学。同时,他还练习短跑、跳高、跳远等,成绩一点儿也不输给健全人。他多次代表黄石参加湖北省残运会,并获得多个冠军。


  2010年,已经35岁的梅立军突然决定学游泳。“只要掌握好平衡,一只手游泳也不是什么难事。”学会了之后,他想再次挑战自己,做一件能证明自己游泳能力的事情。


  2012年6月1日,梅立军报名参加了横渡琼州海峡挑战赛。早晨4时50分下水,游到10公里的时候,梅立军被海蛇咬伤了,身上发痒,非常难受。到了下午,海面上开始下暴风雨,海水变得十分浑浊,水母也出现了,将梅立军蛰伤。


  虽然一路上险象环生,但梅立军靠着自己强大的意志坚持着。在历时13个小时03分后,他终于在下午5时53分成功上岸,成为单臂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
  
  获得最难赛事的参赛资格
  
  当梅立军第一次听到“铁人三项”这个比赛项目时,他就决定参加。


  为了参加比赛,他从短跑改练长跑、马拉松。每天凌晨5时从家里出发,骑车到离家六七公里远的下陆钟山水库游几公里,再骑自行车上东方山,晚上又跑十几公里长跑。


  2014年9月,梅立军他第一次参加北京马拉松比赛。这一次吸引他参赛的原因是,他希望能参加在美国举办的“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比赛。


  梅立军介绍,“恶魔岛”坐落于美国加尼福尼亚州旧金山附近,以前是美国政府关押重犯地方。“逃离恶魔岛”是世界上难度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之一,那里气候和地理条件恶劣,坡陡、弯多、水冷、浪急,全程要在刺骨的海水里游1.5英里,再骑行18英里,并要跑8英里,并且每年只接受2000名运动员参加,这些运动员需要参加严格的区域预赛才能拿到资格。因为难度大,这项赛事吸引了不少奥运冠军参加。


  在此之前,梅立军已经参加过成都、江苏、北京等地的多次铁人三项比赛。每一次比赛,他都是独自一人拿着自行车包和行李多次转车。他托人将自行车改装,把控制机关全部装到左手这边,一只手做两只手的事情。自行车比赛中因为只有一只手,不容易掌握方向,下坡时他不得不减慢速度,因此影响了成绩。


  但梅立军始终相信,只要自己坚持,一定可以取得不俗的成绩。果然,2014年北京马拉松比赛中,他获得伤残组第一名,如愿以偿地拿到“逃离恶魔岛”的参赛资格。
  
  将赴美征战“逃离恶魔岛”
  
  可是去美国参赛,路费和住宿费总共需要3万多元人民币,因为家庭困难拿不出这笔钱,梅立军无奈放弃了。


  但他的心里始终忘不了比赛。“这两年,我总是梦到自己去美国比赛。”他不甘心就这样放弃,今年9月,他再次参加北京铁人三项比赛。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骑行和10公里长跑,梅立军再次获得伤残组第一名,第二次获得美国“逃离恶魔岛”比赛的入场券。


  这一次,梅立军决定不再放弃。“我一个月只有2000元的工资,妻子也是残疾人,两个女儿还在读书,靠我们自己肯定不可能实现。”无奈之下,梅立军想到了众筹的方法。


  在忐忑不安中,梅立军收到了一笔又一笔的资助,有多年不见老同学,还有很多素未谋面的陌生人。更让他感动的是,大家纷纷留言,说被他的精神所打动,还鼓励他让他坚持梦想不放弃。
  参赛的资金有了,梅立军心存感激,他想借《东楚晚报》表达感谢之情。“感谢各位好心人帮我圆这个梦。”等11月23日报名成功后,梅立军说自己最大的任务就是积极备战,争取在明年6月11日的比赛中用最好的成绩来感谢大家。


2#
发表于 2016-12-22 17:37 | 只看该作者
了不起的勇士,赞一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12-24 15:43 | 只看该作者
祝贺顺利成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07:17 , Processed in 0.048739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