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76|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活出老人的尊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2-22 15: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微信上有关现代老人生活状态的帖子不少,有调侃的、告诫的、哀叹的,有些确实言之有理如醍醐灌顶;有些看了不以为然---那不怪儿女,是你自己想不开,活不明白。最近看了论坛一个转帖,也是说退休老人的生活状态,看后想法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带第三代是中国特色,因为三岁前的孩子不能进幼稚园,年轻父母要奔事业白天没法照顾孩子,若老人袖手旁观,年轻父母只能请保姆带----大多数老人是舍不得的,也不利于老人与成年儿女亲情关系的延续,所以老人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帮自己的孩子照顾他们的孩子(晚上由父母自己带,这是他们不能逃避的责任),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充满了中国式的浓浓亲情。
但啥事都要把握一个度,坚守一个原则---老人带第三代不是本分,而是情分!也就是说,老人不带第三代没有罪,只是可能得罪了儿女而已;若父母生了不抚养,倒是犯遗弃罪了。有法律的保护,那种把孩子完全丢给老人的熊儿媳,怕她作甚?怕她与你们的儿子离婚?这种女人早离早好!怕她虐待自己的孩子?告她虐待罪!老人不能太懦弱,要爱惜自己的尊严。我敢说,年轻人对老人所以敢蛮横无理,都是老人无原则的忍让、懦弱给惯出来的。
当然,一家人能和气解决问题就不要一开始就剑拔弩张,先礼后兵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做法。必要时,家族成员可以济济一堂商量解决。相信正义总会站上风,我就不信不讲理还能横。
说到老人吃剩菜,难道你非要吃?小的不吃倒掉就是了,这是难题吗?你抱守残缺固步自封舍不得倒剩菜,也是年轻人的责任?
说到贴钱给小辈,这是我最想不通的事,孩子养大了,结婚了,再让他们啃老,你除了对不起自己,还惯坏了他们。我也给儿子家买菜烧饭(小俩口要7点到家,我们不帮着做饭他们就每天吃外卖,或者请佣人烧---此事操作过两个月,行不通),我与儿子说好,父母可以帮你们,经济上你们承担,儿子一口答应。以后,我每周日开出下一周的菜单微信发给儿子,供小夫妻修改(我们一周忙四天,另一天归亲家照顾),然后我在电脑上列表,每天记录他们的费用包括孙女的,一个月一结,儿子儿媳没有异议。因为我的观念正确,年轻人也就没有啃老的意识。试问,如果我不要儿子给钱,结果会怎样?
这会儿想起一亲戚的故事。他的孙女今年入幼儿园,按地段,应该进新开办的幼儿园。新幼儿园师资力量不知,而且4、5月份刚装修好,怕甲醛没散尽,亲戚的儿媳整天阴沉着脸(其实大可不必担心,且不说到9月份装修气味差不多已散完;开园前,肯定有相关部门会验收。若担心,最初两个月中午领回宝宝在家睡觉即是)。此亲戚儿子儿媳一个月工资总和约8000元,却异想天开要把宝宝送每月收费5000元的私立幼儿园。亲戚说,孙女真放私立幼儿园,他每个月要贴钱了。我问,贴多少?一千元塞牙缝,两千元你不活啦(他退休金五千多,还有一个妹妹每个月要资助一千多元)?见他闪烁其词不正面回答,我也就不多话,劝人的话说一遍足够。还好,后来他孙女没进私立幼儿园。
我们的孩子,因独生子女,小时候大多是捧着含着养大。成年了,才发现他们有这样那样的幼稚、欠缺和自私,如再不亡羊补牢,你就不要怪年轻人这不好那不孝顺了---问题其实出在做父母的身上,是你们的缺乏尊严,才让他们有恃无恐。做个既善良又有尊严有智慧的老人,不仅仅自己受益,也会让小辈敬重。



评分

参与人数 10威望 +38 收起 理由
wan老兵新传 + 4 说得真好。
淇天大圣 + 3 很给力!
赵书记 + 4 赞一个!
感激的人 + 5 赞一个!
天津老黄牛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6-12-22 15:47 | 只看该作者
值得深思,我就是受累的命,把身体练好了,就是为他们服务,认命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淇天大圣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12-22 15:58 | 只看该作者


     我总结出来的我们:
曾经快乐的童年
水深火热的青年
拖家奋斗的中年
悲惨奉献的老年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7 收起 理由
淇天大圣 + 5 很给力!
蓝色海湾 + 2 总结的到位。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12-22 16:46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是“为父母尽孝的最后一代,被儿女......的第一代”。当然儿女不是不好,而是他们都是独生子女,还要工作,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管我们。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以后社会养老的政策和设施能完善。但愿这不是危言耸听。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淇天大圣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6-12-22 19:21 | 只看该作者
同感,同感,没法,没法,睁只眼闭只眼吧,开心快乐才是真,咱们活着比嘛都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6-12-22 20:54 | 只看该作者
感激的人 发表于 2016-12-22 19:21
同感,同感,没法,没法,睁只眼闭只眼吧,开心快乐才是真,咱们活着比嘛都强!

就一个孩子,不能斤斤计较,活一天算一天,只要不影响我早上锻炼,我就心满意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2 21:34 | 只看该作者
《感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6-12-22 21:51 | 只看该作者
  儿女情长,可怜天下父母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淇天大圣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6-12-23 10:43 | 只看该作者



       拜读了,老人带孩子的问题,仁者见仁。我们也带孩子累是累点,但也乐在其中,看着儿女们们天天忙碌,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方觉心安理得。至于尊严,大可不必介怀,特立独行是尊严,忍辱负重亦是尊严;关键是家和万事兴。

点评

说的好。  发表于 2016-12-23 10:59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5 收起 理由
淇天大圣 + 3 很给力!
老大赛利姆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6-12-23 15:07 | 只看该作者
不是老年人没尊严
这不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造成的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7-1-13 21:01 | 只看该作者
说得真好。

但都是一切向钱看造成的。比如我从小就对儿子进行自立自强的灌输。但还是有极大的差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14:20 , Processed in 0.072953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