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83|回复: 0

牡丹见义勇为冬泳队参与水上救援113起 救活12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20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鲁网
2016年12月20日 14:10



鲁网菏泽12月19日讯 (记者 洪常良)从2008年至今已累计参与水上救援113多起,其中在水浑凶险的黄河26起,在深坑暗塘67次,救起生还者12人,打捞落水遇难遗体73具,打捞落水车辆、财物6次。特别是2016年初正式成立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以来累计出警51次,扑救、打捞落水人员56人次(其中救活5人),打捞落水车辆3次。这就是菏泽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的“成绩单”。


  寒冬雷泽湖冰窟施救 身体严重透支出现呕吐、抽搐


2016年1月26日上午11时许,菏泽市城西雷泽湖发生一起溺水事故:高新区万福办事处耿海社区薛庄村两名儿童到冰面玩耍,一名不慎落水,另一名叫来其父亲施救,结果父子两人同时溺水,情急之下溺水者两家属不顾劝阻盲目施救落入冰窟,十多秒后两人体力不支,呼吸急促,闻讯赶来的牡丹见义勇为冬泳救援队队长李庆磊迅速抓住一人,并把救援绳抛给另一人,两人及时获救!

  救出两名亲属后,救援队员们继续搜寻溺水者,救援队队长李庆磊、段伟带领队员宋晓波、朱俊和、薛保全、李长镇冒着刺骨的寒风多次入水打捞。由于下水频次高,队员们身体严重透支,有的队员出现呕吐、抽搐,但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坚持不完成任务不罢休,终于在第一天打捞出父亲遗体,第二天打捞出孩子遗体。


  协助警方湖中捞腐烂尸体 获众人点赞

  2016年9月23日11时许,接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区分局警情,长江西路郭大千附近北侧的湖中有一无名女尸需要打捞。宋晓波、刘贵林等迅速集合附近队员赶到现场,到现场后发现尸体已腐烂,尸体上绿豆蝇满天飞,散发出阵阵恶臭,别说捞尸体,让人一看就会呕吐,宋晓波不顾腐尸恶臭,果断下水,用自己的双手将尸体抱起,一点一点挪到岸边,最终把尸体完整捞出交给警方。现场警察及围观群众赞叹不已。

  连续多次黄河救援 90多名村民跪地致谢

  2016年8月12日15:20,救援队接到求助电话,鄄城彭楼镇郭水坑村一处鱼塘内,两名十岁左右的女孩及一名七八岁男孩玩水时一名十岁女孩溺水。救援队刘贵林、李庆磊迅速组织队员宋晓波、刘斌赶往事发地,16:00赶到查看现场后下水,约半分钟后救援队员捞出溺水者。

  同日下午17:08,接到鄄城县旧城镇北李庄求援电话,旧城浮桥北侧上游200米处北李庄附近的黄河岔道内,两名十四五岁少年游泳时一名少年溺水。返回菏泽的救援队此时已身心疲惫,但面对险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含泪告别亲人,抖擞起精神立即赶赴事发现场!

  事发地为黄河岔道,虽然水流不急,但是水特别深,村民六七米的杆子探不到底。队员们先从北边搜寻未果后,商议从南边两孩子下水处从南到北排查。水深、水混,在水底一片昏暗,水压大,队长李庆磊下潜水后压得耳膜隐隐作痛。经多次下潜摸,溺水者成功被打捞出。

  8月23日,救援队接到险情,鄄城李进士堂高速黄河大桥下一名17岁少年下水后很快失去踪影,救援队当即携带装备赶到现场。溺水者从桥墩处下水,在下游约30米处出水。李庆磊、刘斌、宋晓波等8人下水打捞,此时当地消防队已经撤下,救援队坚持到最后终于将少年遗体捞出,当地村民90多人跪地致谢,队员们挥泪将大家叫起、搀起,队员李长镇现场捐200元给出事者家属,场面极为感人。


  跨区跨省  协作救援

  为充分发挥各地救援能力,救援队积极和邻近县区合作,成功地实现应急救援。8月10日,鄄城县郑营镇两男一女青年到临濮苏泗庄引黄闸附近黄河游玩时一男青年落水失踪,牡丹救援队8人迅速联合东明冬泳爱心救援队6人赶赴现场。菏泽市牡丹救援队分两批出队,刘贵林、李庆磊等五人先行,倪健、刘斌携带装备后续跟进。李庆磊、朱俊合、周国军等下下潜搜索约两个多小时未能发现溺水者。后东明冬泳爱心救援队一行六人赶到,仅在暴雨期间休息了大约半小时,十一人同时下水排查,搜救到晚上7:00才收工。此后一个月菏泽牡丹救援队李庆磊、李长震、周国军、刘贵林、倪健五人,东明冬泳救援队李国栋等五人再次联合救援东明县菜园集镇高村黄河水文站发生的一起2人溺水事故。

  8月14日,救援队接到一次跨省求助电话:河南省范县陆集镇赵庄村发生两名少年溺水事故。救援队立即组织队员,整理装备,分三批赶往事发地。第一批队员李庆磊、刘斌、马献斌、李哲先行赶到,查看现场,了解情况。事发地为一处黄河回水区,队长李庆磊下水探查后,发现水很深,水流也急,在此区域下潜多次也没有找到。第二批队员刘贵林赶到后也一起下潜,两人下潜约一个多小时搜遍了事发水域也没有找到。第三批队员宋晓波及李长震等赶到后,用橡皮艇沿着下游寻找,濮阳红十字救援队及巨野蓝天救援队赶到,三支救援队一直搜救到晚上八点半左右仍没有找到,因天黑、水流太急只好收队,后姐姐遗体在事发地下游浮出。

  巨野县麒麟镇杨官屯村一名二十一岁的青年,9月5日从家附近的一处窑坑内下水后失踪,家人报警并向蓝天救援对求援。警方及蓝天救援队多方努力没有找到溺水者,于是又向菏泽市牡丹救援队求助。李庆磊、刘斌、马献斌、宋晓波等人紧急赶赴现场,据当地人讲最深处七八米深。李庆磊下水后第一次下潜,发现水深约四米左右,水底阴森恐怖:水下水草约一米多长,水草不但茂盛,草叶上还挂满尖刺,李庆磊手臂被水草划满血道,他一直坚持着把溺水者打捞上来……

  7月18日,定陶黄店镇邓庄15岁少年把电动车放到万福河河堤上,衣物放到河边到河里戏水失踪。李庆磊、段伟、薛保全、朱俊合、刘贵林、李长震、马现斌、刘斌、李哲、孙冬梅接电话后马上赶去搜救。从晚上八点到十一点半队员们腰间系绳子连夜打捞。19日一早,牡丹救援队李哲、刘斌、马现斌、李庆磊,蓝天救援队队员高红岩、刘伟、朱利营、陈彦丽出动四辆车继续搜救到下午4点下暴雨为止。20日上午在下游一二十里处被水失事者被水闸拦住,遗体出水。连续三天的辛苦努力,令当地警方、百姓连声赞誉。


  舍己为人 日月丹心

  水上救援不仅仅是风险,还意味着付出和奉献,在救援的那一刻甚至将亲人安危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今年8月23日的一天,接到鄄城李进士黄河浮桥有人落水的消息后,菏泽冬泳协会会长刘贵林立即召集人员,赶到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的搜救,成功救出了落水溺亡者,回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谁知道刚躺下,刘贵林的电话又响了起了,牡丹区王浩屯姚庄有人落水,妻子怕他劳累,当天又喝了酒,于是将他反锁在屋里,可他哪里能睡着着,他顺手抓起家里的一把锤子砸开了门,火速赶往现场继续施救。

  从救援队成立的那天起,队员们的救援脚步从来没有一丝的停顿,但使他们常常内疚的,是对自己家庭的亏欠。每次从家中出去救援,家里老人、妻子儿女都千嘱咐万叮咛,在离开家门的那刻他们真不忍心让家人再为自己担心受怕。今年8月6日,刘贵林88岁的父亲因身体不适住进医院,外甥女也突发急症,就在送往医院的路上,此时他偏偏突然接到报警求救电话,孩子没能送到医院,他却急急忙忙赶往救援现场。每提及此事刘贵林就会双眼湿润,深深内疚……

  救援队员、菏泽冬泳协会秘书长宋晓波自费购买水下探测仪、救生装备,只要在家他每次救援必到现场。在一次救援后已是深夜12点,宋晓波家里不停打电话催他早点回家,但他一直坚持着把救援工作做完,回到家门口时已到凌晨1点多,此时手机已断电停机近一小时,无法和家人联系。晓波想到院里有自家养的狗,如果开门进去引起狗叫,到卫生间洗澡又有水声,都会影响年迈的父母休息,于是自己便悄悄打开车库的门在车库躺下休息,身心疲惫的他马上睡着了,第二天起来时他才发现库内纷飞的蚊虫将他叮咬了一身疙瘩。敲开家门,妻子一见面便高声责问他,晓波连忙解释,他这才知道自和他失联后家里老人、妻子一夜未睡!救援的困苦没让晓波流泪,此时此刻他却内疚得双泪横流!救援队员、冬泳协会副会长倪健多次组织参与救援活动,并指导救援队发展战略,为救援队发展呕心沥血。今年5月份鄄城左营发生黄河溺水事件,倪健刚拉了一车家里装修地板砖走在路上,他来不及回家便直接开着拉砖车去了救援现场,铺砖工人等了半天主人没来只好停止收尾工作,家人埋怨不已,他却一笑了之。

  在所有救援活动中,队员们都是自费救援,把自己的私家车当成救援车来用,队员刘斌甚至让自己的儿子当司机。救援队长李庆磊身为银行职员,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但是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参加义务救援,他主动请领导把自己从繁忙的业务部室调到保卫科。

  ……

  有人说他们是一群“傻子”、“疯子”,还有人表示质疑、说风凉话,但他们每次救援付出的同时灵魂得到了升华和净化。他们“傻”,但是他们很快乐。


  大爱无疆,尽洒人间

  为了给孩子们普及水上安全知识,牡丹救援队将带领队员进农村,去学校,上课堂,用救援队所经历的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给孩子们讲解水上安全知识,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同时在各个县区成立水上紧急救援队(东明、曹县、单县已成立),当发生溺水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能赶到现场。

  牡丹救援队员们水上救援时的纵身一跃已彰显大爱,他们正谱写着一曲曲时代的正气之歌.....。.

  爱的奉献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除了水上义务救援之外,牡丹水上救援队还积极参与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今年1月30日救援队组织100多名队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发起向捐肾救子的沈桂云女士捐款活动,在捐助活动中队员李长春10岁的女儿将自己的积攒的零花钱也捐了出来,活动共捐助近三万元,帮助沈女士的家庭度过难关。救援队对赵王河附近的一名拾荒孤寡老人开展爱心接力,每月一次轮流探望,队员们还给患白血病的儿童捐款近两万元.....。.


发表于 2016-12-20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爱无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6:16 , Processed in 0.088902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