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04|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老要张狂。少要稳就不说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1-17 17:47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扑克牌老K 于 2016-11-17 17:48 编辑

       有句话叫:“老要张狂,少要稳。”说的是老年人要有精气神儿,年轻人办事要有个稳重劲儿。一种习俗悄声无息地改变着老年人的养老观念。
      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如同婴幼儿上托儿所、学龄前儿童入学和百姓就医一样,是一块不可多得的盈利商机,各个利益阶层都在垂涎三尺望地望着这块肥肉。国家睁大眼睛盼望老年人把房子交出来,以房养老;地方政府希望老年人带着养老金进驻养老院,以退休金来养老;还有些中年妇女到处寻觅高价老头,采取一包到底的养老方式。总之,各怀心腹事,尽在盘算中。到底怎样养老?听老年人是怎样说的:“我们听毛主席的话,从来就没有什么神仙皇帝和什么救世主,要养老,还得靠我们自己养自己”。这话说的太对了。只有自己养自己才是最放心的养老方式。
       眼面前儿有一股追时髦感时尚挺的事情,悄然在老年人中发生,各种形式五花八门的老年人聚会。楼堂馆所、k厅餐馆来了一拨又一拨,走了一茬又一茬。最近还出了个新鲜词儿,叫追梦失去了的“花姻缘”。过去只听说过花和尚、花老道什么的,至于花姻缘还前所未闻不知道。据说内蒙古建设兵团组织了一次师级别的老知青聚会,过去那些学校里老实巴交的老蔫们都带着家属来聚会,聚会过程中,各个一本正经不敢越雷池一步。而那些以前在校的歪毛淘气们却不一样。离退休之前,在单位都是些带“长”字的挂“衔”人物,这次又不甘寂寞单挑儿来“滋事”,说是来圆四十多年前初恋情缘梦。当年逃出魔掌的白雪公主,今日难逃一劫,被这些歪猫淘气无拘无束任性地抱在怀里着实好痛快了一把。聚会后被称作老年“花姻缘”。此事不径而飞,姻缘聚会一度走红。事后静下心来,重新审视新时代的养老观。
       首先要理解老伴的概念?这里指的老伴不是婚姻关系的配偶,而是泛指老来在一起做伴的亲朋好友。其次是你有几个老伴?如果你的答案只是1个老伴,显然你的生活是孤单僻壤的封闭型,如果有10个老伴,可谓相当充实,若是20个,该恭喜你超标了,这样会保证你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再有你离不开老伴吗?老伴不只是婚姻关系的另外一半,如果把全部的指望都放在配偶身上,就像是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概率只有一个。期望对方永远陪伴渡过晚年,就是把生命太狭隘化了,而且彼此都在增加对方的压力。万一有一天这一半先走了,另一半则会遭受难以承受的痛苦。老年朋友您有十六个老伴吗?如果没有,请您看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曾追踪100名退休老人4年后的生活状态,其中对生活满意度较高的人,平均有16位可以依赖的朋友或熟人;满意度低的人则只有不到10个朋友。 专家说:“团体和情感方面的心理支持,是左右晚年生活幸福与否的重要因素,影响作用程度远胜于金钱”。
        在家里做饭、吃饭、刷碗、带孩子、遛弯瞎转悠的养老观念己经开始颓废了,代之而起的是一种新潮养老观。而作为当今新时代的老人,需要以新的理念重朔新的养老理念! 新的养老观告诉我们,当今乐在享受暮年的新时代老人,要有“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和“素裹秋霜可再度染上春的殷红窦绿”的诗意般的生活。
        有人说迟暮人生也就百八十年,60岁以后日子才是无忧无虑,无牵无绊,享受人生的黄金时代。然而,在这个年龄段的人,由于受传统人生的影响,并非都能会享受人生,还有不少人不会把仅有的时间和不易的健康用在刀刃上,他们缺少一种与时俱进冲破牢笼的“心态”理念。他们需要更进一步地解放理念,转变思想。60岁以后的时光,稍纵即逝,只有抓紧。在不触碰法律,我们要为所欲为。不妨碍家人生活,我们要随心所欲。时下的找朋友姻缘效应不妨都来跟随一把,过了这个村可真就没有这个店啦。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28 收起 理由
向左走 + 20
崔大嘴 + 5
丁昕 + 3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8-4-28 17:2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8-6-26 0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0-7-11 05:3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0-7-12 06:1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0-7-13 14:37 | 只看该作者


心态好,生命依旧年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20-10-28 19: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老朋友们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20-10-29 06:31 | 只看该作者


@四元柱 :早上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20-11-2 06:0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20-11-5 05:59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20-11-13 06: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21:43 , Processed in 0.14531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