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3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出行日记(20)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1-11 0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溪言 于 2016-11-11 00:28 编辑

出行日记(20)

2016年10月18日 周二  晴  微风

去天华山并不稀奇,它是我市宽甸县的著名景区,距市内约150公里,以青山绿水山势陡峭为显著特点,近几年吸引着天南地北的大批游客接踵而来,成了响当当的聚宝盆。仅10.1黄金周它和它的伙伴们就为宽甸进账4个亿,把青山绿水变成了享不尽的金山银山。

进山的交通要2小时许,一半高速一半乡道,高山深秋,气温偏低,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群山滚滚来,望万山尽染,杂色乱涂,柳绿银杏黄,枫红松柏苍;看白墙红瓦,小桥流水人家。鸡鸣狗吠,牛羊闲适,空旷清润,温馨祥和,引人无限遐想。庄稼基本都收完了,红红的苹果依然顽强地坚守枝头,和挺立的秸秆作伴,笑迎八方来客。

进得山门,旁有一泓诱人碧水,清澈见底,想必是夏日消暑纳凉的好去处。石径沿此山溪蜿蜒而上,山泉细流,清澈缠绵,汇成深潭,水溢夺路,在石缝中形成瀑布,虽不壮观,但却俊美,妙然流淌声在寂静的山谷中回荡,如玉珠落盘,琴弦和鸣,沁人肺腑,赏心悦耳。更有巨石盘桓,镌刻苍劲古朴之言,妙添雅趣奇观。清风拂面,蓝天白云映衬,虽山野春姑之貌,嫣然名山大川之感。

水尽石壁仰立,人如壁虎攀爬,300米石缝只容一人蛇行,仰望一线高天,手足并与,气喘吁吁,铁索连连,石臼阶阶,岩夹胸背,想坠落都难,汗流浃背爬出石缝,问守在洞口拍照的摄手,见过最大年龄者为几,答曰:见过82岁。看看身边一群群50岁上下的男男女女,瘫坐欲睡疲惫不堪之相,大有感慨,常年在鸭绿江冬泳的壮士一定会改写这个记录。


最高峰1006米,沿途陡峰险石林立,上上下下,盘旋曲折,爬到顶峰云台约3个小时,远看云台似玉柱耸立,刀切突兀,顶端有666平方米的斜面平台,可容几百人坐立。会当凌绝,一览众峰,万山涌动,千岩竞秀,云蒸霞蔚,如巨莽群舞。更有毛公峰上端坐之人,凝望四宇,眼中阅尽春秋青史,胸中自有雄兵百万,气吞万里如虎。嗤小鬼犯边,摄列强屏气仰视,胡马胆敢度阴山;壮我中华子民日益扬眉吐气,屹立世界东方;福佑华夏大地风调雨顺,百业兴旺,万民安康。纵观天下古今,数风流人物,毛公当仁不让!奠基千秋霸业,毛泽东的名字天地回荡!

下山用1个半小时,秋木飒飒,各色落叶漫舞,恍如梁祝化蝶,满地锦绣,万山斑斓,醉了千秋爱。坡陡石滑,失足成恨,小心翼翼,步步为营。下得山来,还有半个小时发车,趁此机会跳进湖里小游一二,虽冰彻寒骨,倒也畅快!

别矣,天华山,我会想念你的,想你的春夏秋冬!

远上寒山攀石峡,野径深处赏霜花,峥嵘奇石有佳趣,碧水白云峰为家。


                                       (丹东谭中强2016年10月第三次登天华山小记)
2#
发表于 2016-11-11 02:0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大道致简 于 2016-11-12 02:02 编辑

碧水青山赋天华,
云亲溪抱客为家。
耄耋不虚花甲志,
更羡泳者赞游侠。赞!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0 收起 理由
溪言 + 20 谢谢赞语!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00:03 , Processed in 0.026103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