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77|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西藏圆梦5 游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7-6 21:3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西藏圆梦5  游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2016年6月1日我们赶到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已是16.30了.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城西的尼色日山南坡,意为“须弥福寿”寺,是黄教六大名寺之一,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也是解放前后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门票55元。
      扎什伦布寺建筑布局是在山坡上五座高大建筑自西向东一字排开,依次是强巴佛殿、十世班禅灵塔殿、四世班禅灵塔殿、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殿、展佛台;山麓偏东为大经堂及附属殿堂。我们进寺后沿着一条石板路左转上行向西北方向行进,按顺时针方向参观各主要殿堂。
强巴佛殿。其建筑为典型的藏式平顶碉楼,以供奉强巴佛。强巴佛就是未来佛,也就是弥勒佛。这尊弥勒塑像呈坐姿,高26.2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和我们内地佛寺天王殿中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佛不同,它端庄秀丽,雍容优雅。面部嵌满了珍珠宝石,眉宇间那颗圆圆的“白毫”,使用了一颗核桃大的钻石,极其珍贵。为了便于信徒参拜行礼,在阿嘎土制成的地面上用绿松石等玉石嵌成一个“卍”字图案是叩头位置。
        释颂南捷。即十世班禅灵塔殿,意为天堂、人间、地下三界圣者的灵塔殿。大殿金顶和大昭寺的大殿金顶统一造型,在内地重檐歇山顶的基础上,融合鎏金铜瓦、中脊三个金瑞、胜利幢、降红色的玛草等藏式元素,形成西藏古代宗教建筑风格,显得高大巍峨,金碧辉煌。为了表彰大师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佛教、热爱本民族的伟大业绩,超出了历代班禅灵塔用白银包裹的传统,十世班禅的灵塔以金皮包裹。殿内栋梁都刻满了各种彩雕纹饰,仅两扇大门的雕刻,就耗费黄金1.5公斤。是20世纪50年代以来国家投资最多、建筑规模最大的一座寺院灵塔。
         曲康夏。是四世班禅灵塔殿,建于1666年,是扎什伦布寺最早的灵塔殿,屋顶同十世班禅灵塔殿,殿内灵塔高11米,其形状与达赖喇嘛灵塔相同。惟塔身以银包裹。四世班禅罗桑确吉是西藏历史上极有影响的人物,班禅活佛转世系统就是从他开始的(前三世班禅都是后来追认的)。公元1641年,蒙古和硕特首领固始汗率兵进藏帮助五世达赖喇嘛建立了甘丹颇章政权,又于公元1645年给罗桑确吉赠送了“班禅博克多”的尊号。“班”是维吾尔语智慧之意,“禅”是藏语大的意思,“博克多”是蒙古语对睿智英武人物的尊称。班禅活佛转世系统从这时正式建立起来了,罗桑却结即为四世班禅,他知识渊博、智慧超群,是一个学识达四明的活佛,被认为是“无量光佛”的化身,殿前悬挂一口古老却制作精细被油烟熏黑的铜钟,我想它所传达的是四世班禅穿越百年的清越、警醒的声音。
        扎什南捷。这是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祀殿。屋顶用鎏金铜瓦覆盖,用法轮、金羊装饰的小金顶错落有序,金光映日。文革中这座灵塔祀殿遭到严重破坏。1985年起由国家拨专款修复了该塔,十世班禅大师亲自主持了修复工作,1989年初,该殿竣工并举行了开光典礼,十世班禅大师在主持开光大典期间因劳累过度不幸圆寂。灵塔银包金裹嵌满珠宝,塔身内安装五世到九世班禅的遗骨,宝瓶处安装有九世班禅曲结尼玛的塑像。院内墙壁上一幅六道轮回图极其有名,直观形象、精美绝伦,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展佛台。从扎什南捷继续向东就可以看到矗立在扎什伦布寺北面的尼玛山腰上的展佛台,高32米、底长42米,是日喀则城里最高的建筑物。按惯例五月十四日展示过去佛无量光佛的巨像,十五日展示现在佛释迦牟尼的巨像,十六日展示未来佛弥勒强巴的巨像。这些彩缎堆绣的佛像面幅甚至达到900平方米,又高挂在展佛台上,因而显得特别威武壮观,几乎整个日喀则市区和年楚河平原都能瞻仰到佛的容光。站在展佛台前,俯瞰日喀则,翠绿的河谷、整洁的城市风光尽收眼底。
         措钦大殿。即大经堂,它位于扎什伦布寺中心,是全寺最为古老的建筑之一。也是整个寺院中最大的建筑物,它是一个庞大的复合式建筑。大经堂可容纳2000个喇嘛祷诵经文。经堂中央是班禅的宝座。经堂后面的三间佛殿,释迦牟尼殿居中,东侧是度母殿,西侧为强巴殿。是全寺法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大殿中央供奉有班禅大师的宝座。经堂上悬挂着近百幅唐卡,大经堂四周墙上还有许多古老壁画,绘着宗喀巴师徒三尊及历代祖师、大论师的画像,以及四大天王、各种飞天护法和释迦牟尼参禅图。措钦大殿门外是寺院的讲经场,是由回廊围成的院落。过去班禅大师经常在这里向全寺僧人讲经布道。庭院中间竖立着一个巨大的经幡,四周的墙上绘有几千尊佛像,细细看去,无一雷同。
       回望寺庙金顶辉煌、灵塔林立,青灯荧荧、梵呗不绝,此地有扎什伦布寺,对后藏民生真是“须弥福寿”功德无量。
2#
 楼主| 发表于 2016-7-6 21:3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6-7-6 21:38 | 只看该作者

扎什伦布寺29.jpg (55.55 KB, 下载次数: 1)

扎什伦布寺2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6-7-6 21:36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6-7-6 21:40 | 只看该作者

扎什伦布寺40.jpg (52.89 KB, 下载次数: 1)

扎什伦布寺40.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3 22:27 , Processed in 0.044872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