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479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探讨游泳者被“吸入”船底前后的解救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6-22 14: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716航母 于 2016-7-1 16:25 编辑

   
    《探讨游泳者被“吸入”船底前后的解救方法》

     能脱险吗?一半靠自己,一半靠运气。


    人类游泳速度不可能超过长江急流的流速:
    1、男子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为20秒91,那么,2.39米/秒。

    2、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孙杨为14:31:02 那么,1.72米/秒。

    3、蛙泳世界纪录:

男子50米    26.67  范德伯格    南非    29.07.2009    罗马(1.87米/秒)
男子100米    58.46  范德伯格    南非    29.07.2012    London 1.71米/秒)   
男子200米    2:07.01 Akihiro YAMAGUCHI 日本 15.09.2012    Gifu 1.58米/秒)   
女子50米    29.48    Ruta MEILUTYTE   
立陶宛    03.08.2013    巴塞罗那女子100米    1:04.35    Ruta MEILUTYTE   立陶宛   29.07.2013 巴塞罗那   
女子200米    2:19.11    Rikke PEDERSEN    丹麦    01.08.2013   
巴塞罗那


    4、“武汉7.16国际渡江节”400米蛙泳测试合格成绩为10分钟(600秒),那么,0.67米/秒 。渡江者蛙泳成绩在8分钟(480秒)以内的属于高手,其中渡江者中最高蛙泳速度没有超过6.5分钟(390秒),也就是1.02米/秒
    用蛙泳进行潜泳的游速低于以上速度,顺水水流可提高潜泳速度。

    5、2015年7月初长江武昌汉阳门水域不同地点测试的流速在0.9—1.3米/秒(此数据供参考)。长江急流流速在2.5米/秒以上 ,洪峰急流流速超过4米/秒以上。

   “716航母”通过数据分析和现场调查后告诫“野泳者”:在停靠江面30米开外的船舶之间顶逆水,是极端危险的,越是靠近主航道“水漕”深水水域,水流越急。在看似“镜面”的江水实际上是急流,水流受到船体阻挡的影响后,水流方向发生改变,可以看到的水面的“水花”斜向朝江心移动,证明是向江心方向斜向的急流即“斜流”。此水域“乱流”和“斜流”同时存在,还可能存在肉眼无法看到“暗流”和漩涡,当先前看到的是4条船,靠近后一下子突然成为6条船,另外2条船由于是“梯形停靠方式”被遮挡没能看到,看到以后为时已晚,灾乱瞬间就会降临。在被“吸入”船底前已经力不从心,但是,这不是彻底绝望的时候。

    在船头2米时不到一秒钟就有可能被吸入船底,一般游泳者潜水能力不会超过1.5分钟,未经训练的游泳者潜水能力在1分钟以内,通过专业训练的优秀潜水运动员潜水时间可达3分多钟以上。江上货船比较小的长度在30—40米,一般游泳者潜泳如果按0.67米/秒(蛙泳400米测试速度)计算,需用时1分钟(60秒)。稍大的船经测算在70—80米,这类船所占的比例较多,还有更大的船。大多数长度在80米的船舶,一般游泳者潜泳如果按0.67米/秒(蛙泳400米测试速度)计算,需用时2分钟(120秒),远远超过游泳者的极限。 空船和载货船的“吃水深度”(船身水位线)不一样,游泳者被吸入江大船船底后,生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流动水域,许多船尾的螺旋桨还在不停转动。

    自救之一:所有的停船在船头都有锚链,游泳者被吸入前的瞬间如果能够紧紧抓住锚链,在急流中挺住,等到海事救援,生还可能有较大的希望。此时,扣在腰部没有解脱的“跟屁虫”或“漂流袋”增大了危险系数。

    自救之二:自救是遇险者最重要的解救方式。如感觉会被“吸入”船底前的瞬间,应立即用单手打开装备(“跟屁虫”、“漂流袋”)的锁扣立即抛弃,以防被船底挂住或者被缠绕,另一只手准备抓住船头的锚链。若万一“吸入”船底,憋住气,慢吐气,用蛙泳潜水;如果憋气超过自己的极限,吸入一小口水的同时继续朝下游水域潜泳,可见到有亮光时,举起一手护头游出水面,千万小心船底和船尾螺旋桨撞头击伤。

    互救:在发现有人被吸入船底的时候,立即报警(110警务、12395海事报警)求救,在江面停船非常多的极端危险水域,而且救援机动设备不完备的情况下,建议不要进行进行盲目救生,以免扩大伤亡事故。救助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采取“科学施救,见义智为”的措施,这是新版《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认可的法律性文本。

    游泳者被“吸入”船底发生溺亡事故,有被“吸入”趸船下面的案例,大多数是江面上并排停靠的多条大船下面伤命。目前,没有发现有人从两船之间的缝隙中穿越脱险的案例,只是听说有这样逃生的可能性。每一种船的外形结构都有不同区别,空船和载重船的“吃水深度”有多大,是难以确定的因素,船与船之间在水面以下的缝隙距离无法正确判断,因此,这样的自救方式还难以得到证实。

    游泳者当中被“吸入”船底的遇险者,只有少数幸运者脱险,其中有的憋气超过极限而吸入大量江水而“呛水”,出水后伤肺吐血,然而保住了性命。5年前,有一渡江高手在急流中靠岸时遇险,他没有抢过江面30米开外并排停靠的7条大船,在第三条船的船头上游5米左右,反身向江心方向猛抢,顺势“斜流”抢渡,紧紧抓住了最外边的船头锚链,身体在急流中翻滚,稍事调整后,猛然发力向船侧的江心方向游去,幸好后面再没有停船,其游泳水平高超,处理得当,尽管上身多处被锚链撞伤,但是,逃过大乱。还有一眼睛高度近视的L女士总是用自由泳在江边游泳,不识方向,顺流“吸入”停靠在江边的小渔船下面,自己游出来了,此后一直心有余悸,请求“716航母”陪游了一段时间,“716航母”告诉她网名“716航母”就是姓“7”,她立马就称呼“7师傅”,后来很长一段时间她都叫“7师傅”,非常亲切,再后来,好多泳友知道此事后也喜欢笑着呼喊“7师傅”这一雅号,作为这一段特殊经历的永久记忆。绝大多数被“吸入”船底的遇险者发生溺水身亡的悲剧。 近几年来,武汉市长江水域多次发生这样的安全事故。“科学健身,量力而行,盲目任性是安全事故的祸根”。

    行进中的船舶没有“紧急刹车”制动效果,发动机停止转动,船只仍然会继续在水面滑行。平时经常在没有“交通设施”的长江中横渡穿越,风风险性极大,渡江者在游泳速度、体力、观察力、判断力、经验等方面都存在差异,不可能人人做到万无一失。

    有“渡江嗜好”的大侠一定要选择船舶较少的时段渡江,还是有护航船跟随更加安全些。游泳者如果在长江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很难收集事故现场的物证,嫌疑船很快就会跑掉,对于责任的认定及索赔缺失法律依据。      

       如果在长江边有一处地方的冬泳基地在30—50米范围内的江边沿岸基本上没有大型船舶长期停靠,“安全水域”长度超过2000米,还有逆水、顺水、斜流,比渡江的效果更好,能够达到健身和娱乐的目的,在游泳活动中,你还会经常选择存在危险性非常大的渡江吗?

       “武汉钢城冬泳基地”同其它地方比较,相对比较安全,是户外公开水域“野泳”游泳爱好者的风水宝地。

   “716航母”倡议在缺乏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不要经常在停船、行船及轮渡码头密集的长江严重风险水域渡江为好!


  “716航母”起草的相关参考资料:

    四、《水上救生实战演练活动中遵循的优先原则》。
        1、预防优先,配置救生器材,发现儿童和不会游泳者予以警告和帮助。                                                     
     2、岸上优先,边施救边呼叫(“快来人啊!有人溺水了!”),泳友行动支援。
     3、救生器材优先 (含专用器材和自制器材:衣裤绳索、皮带,以及封口空瓶、封口雨裤、封口塑料袋、塑料壶、泡沫、树棍、木板、皮球等等)。平时在基地外墙挂放救生圈、救生竹篙、救生抛绳、急救箱。
     4、专业技能救生员和医生优先。
     5、团队协作救生优先。分别进行岸上救助、水上救助、电话报警:120(医疗急救)、110(警务救助)、12395(长江海事救援)。
     6、救助有生命体征者优先,无明显生命体征者后救,财物救护最后。
     7、近处优先,先易后难。
     8、以行动方式快捷者优先。水中救生员优先接近施救,下水前要求必带救生圈、跟屁虫。
      
    九、《户外公开水域游泳(冬泳)运动者安全须知》
http://bbs.chinaswim.com/thread-398470-1-1.html
       被“吸入船底”发生溺水身亡者违背“安全须知”超过八项以上: 1、2、6、8、11、12、16、17


    十、《在救人行动中出现自身溺亡问题的主要原因》:

      1、没有充分运用水上救人过程中的优先原则。
     2、自我防范意识不强,急于救人,没有救生器材,被抓抱后共同溺水。
    3、对溺水现场恶劣水域环境不熟悉,自己根本没有实力在激流、漩涡、风浪、水草、寒冷冰水等等危险水域地带救人的能力,发共同溺亡。
     4、对合理救人的措施应用不到位,不会游泳或者救人技能不到位,耗时耗力。在几乎消耗掉自己全部的体能时,还拼尽力气继续强行施救。



   十三、《水上救援涉及到六种关系的现实应急处理》:
         
1、亲情关系。毫不迟疑,奋不顾身,拼命相救。
       2、道德关系。救死扶伤,人之本性,量力而行。
       3、职业关系。本能反应,艺高胆大,科学救助。
       4、法律关系。环境限制,后果严重,谨慎决断。
       5、国家关系。高于一切,义无反顾, 在所不惜。
       6、国际关系 。人道主义,人类友谊,尽力而为。


    十八、《户外盲目性水上救生》:
      
指不会游泳者或是游泳救人技能很差者,不懂 《户外公开水域安全须知》、不懂《户外公开水域科学救生常识》、 不清楚“溺水事故是什么方式造成的”,不知“ 现场环境的风险程度”、不知运用“水上救生8项优先原则”,有而不带救生器材进行施救,自我防范意识不强,急于救人,麻痹大意,自以为是,“只有革命英雄主义冒险精神,缺乏革命英雄主义技能本领 ”。救助者根本没有实力在激流、漩涡、风浪、水草、寒冷水域等恶劣危险环境中救人的能力,导致落水、抽筋、呛水、失控、发病、昏迷等现象,有的不听劝告强行施救,耗尽体能,还有的被溺水者抓包。最可悲的是上述所有的错误导致救助者自己先溺亡,或者发生共同溺亡。
  



【原创】《“7.16”中国•武汉国际横渡长江活动安全须知》—716航母
http://bbs.china-ws.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90838&page=1&extra=#pid8071077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6-6-26 00:00 | 只看该作者
   好贴、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0 收起 理由
716航母 + 1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7-8 17:31 | 只看该作者
山猫 发表于 2016-6-26 00:00
好贴、赞一个!

在江河湖海里游泳,一定注意周围环境、和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并要学习一些保护自己的知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7-9 22:24 | 只看该作者
曼妮 发表于 2016-7-8 17:31
在江河湖海里游泳,一定注意周围环境、和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并要学习一些保护自己的知识

     欢迎曼妮光临钢城冬泳专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7-7-6 05:3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7-7-6 18:3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航母”,泳者的良师宜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7-7-7 10:27 | 只看该作者
客观科学合理解救,切忌盲目,方能奏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3 23:18 , Processed in 0.043805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