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54|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冬泳——应激反应的有效应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6-14 04:0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6-6-14 04:06 编辑

冬泳——应激反应的有效应用

2016-06-11      作者:张桂燕

        近年来, 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冬泳的队伍,也有许多人从不同的角度探索冬泳健身的机理。在此结合应激理论来谈论有关冬泳的几个问题。

        所谓“应激” , 是人的机体对内外环境中各种因素作用于机体时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这些因素主要是指物理的、生理的及社会等各种刺激(如冷热、生病及社会事件等), 一般称之为应激源。然而人的应激反应并非都是痛苦或有害的, 它是一切生命为了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正是由于应激反应使机体提高了准备状态, 才利于机体的运动、战斗或逃避。实践证明, 适量的应激有利于应付环境, 并可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但如果应激反应过强或时间过长,使其产生的生理反应超出人的客观能力, 就可能致病。

        应激反应是个动态过程, 它包括三个阶段:

        一、警告阶段:是为了唤起体内防卫能力,为对付应激处境动员全身, 准备战斗。

        二、适应抵抗阶段:由于应激源的持续作用, 使机体产生适应或抵抗。

        三、衰竭阶段:由于应激源的作用过于严重, 超过机体的抵抗能力, 就会产生不良反应,以致生病、死亡。

        在应激反应中, 由于神经内分泌系统的作用, 使人的生理、心理活动同时产生相应的变化,以此来适应机体在超常环境中保持正常运转。

        在此, 我们依据应激反应的规律来分析冬泳中的几个问题。

        首先, 人的机体的应激能力是在实践中逐步提高的。对冬泳而言, 需要一个渐进过程, 即初游者应从夏末秋初开始持续进行锻炼, 使机体慢慢适应逐步降低的气温和水温。

        其次, 冬泳锻炼的价值在于充分利用应激反应的第二阶段, 即适应、抵抗阶段, 因此适应的“度” 非常重要。若锻炼不到位则达不到效果, 若过量, 又可能导致应激性疾病, 使机体受到损伤。当然, 这个“度”会因人而异, 需根据自己的感觉来把握, 以泳后能使机体尽快恢复热平衡(此时, 机体已基本解除了应激状态)为标准。这是增强自我保健意识的重要方面。

        此外, 冬泳是机体对较强应激源作出反应,因此, 应尽量避免与其它性质的应激源(如过度紧张、疾病或负性社会事件等)同时作用于机体。因为在上述情况下, 机体的抵抗力、免疫力较弱, 当其超越人的正常生理功能范围时, 将会造成不良后果。(作者本人在十年前, 曾因业务重、家务忙等多种因素造成过度疲劳, 加之正处于更年期, 在一次冬泳后引发右耳突发性耳聋,多亏治疗及时, 一个月康复。希泳友们以此为戒)

        现代社会,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 人际关系的复杂, 人们需要应对的事情越来越多, 精神压力日益增大, 因此极易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不断出现适应综合症。要适应这种社会变化,必须适时地调节心理平衡, 提高心理素质, 还要提高社会应激能力。然而这种能力也必须在实践中才能得以发展。

        冬泳运动作为一种锻炼方法, 它仅仅是面对冷水的考验, 这要比应对社会简单得多, 而且方法完全可以事先掌握好, 可以说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对生命无任何危险, 但却对锻炼人的意志、增强自信及提高人的应激能力等提供一种简单易行的手段, 而且冬泳还会给人带来极大的快乐, 又何乐而不为呢!

        冬泳的实践还让人们得到这样的启示:应摒弃那种“要健康, 吃补品, 求安逸” 的旧观念,而倡导“饮食平衡, 加强锻炼, 在苦中取乐”的新观念。只有当人们的健康意识改变了, 才能引起行为的改变。

        愿更多的人都来参加冬泳!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5 收起 理由
三石泉 + 2
精灵企鹅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6-6-14 15:02 | 只看该作者
倡导“饮食平衡, 加强锻炼, 在苦中取乐”的新观念。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上海人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6-6-14 18:36 | 只看该作者
张兴 发表于 2016-6-14 15:02
倡导“饮食平衡, 加强锻炼, 在苦中取乐”的新观念。

谢谢论坛掌门在第一时间的关注和评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6-14 22:1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汇泉湾泳客 于 2016-6-14 22:12 编辑

全民健身,冬泳先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6-6-15 07:26 | 只看该作者
应激反应需要有效合理应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6-6-15 09:1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6-6-15 09:30 | 只看该作者
冬泳会给人带来极大的快乐, 又何乐而不为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6-6-15 15:22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6-6-15 16:0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掌握“应激”反应的规律性,努力做到科学冬泳,量力而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11:18 , Processed in 0.039436 second(s), 19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