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45|回复: 5

端午怀念长春泳友李毅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8 22: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起李毅男,似乎既很熟悉,又很陌生。说熟悉,或因他是冬泳老人了,泳龄二十来年了吧;说陌生,或因他性格较孤僻,较内向,跟大家接触少些。想不到,这位冬泳兄弟,常在水中养生,最后竟在水中丧生。遗憾,惋惜,怀念。不禁想写一篇文字,以致纪念。
李毅男岁数不算太大,也就六十刚出头吧。个头不高,有点黑瘦。因为冬泳行去行不去,又可能不是一个时段,说来好像有一两年没见到他了。5月27日下午,去了一趟冬泳,竟听泳友纷纷议论说,李毅男早晨下水,到现在还没上来。有的还指着衣柜告诉,他脱下的衣裤还在里面放着呢,自行车也在外面扔着呢。大家都意识到可能出意外了,恐怕凶多吉少。接着又过了一些时辰仍无消息,冬泳救生队开始组织捞人了。5月30日下午,人打捞上岸。几天前消息得到证实,李毅男不幸溺水而亡,噩耗不胫而走。其实李毅男水性很好,特别擅长潜泳。这次不知是突然发病,还是水草缠身,竟被无情的湖水夺去了还不算衰老的生命。
李毅男就这样走了。这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平时不苟言笑,在冬泳队伍中,不显山,不露水。但是,他也是对冬泳做过贡献的人,他在冬泳有过闪光的时刻,给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这就是他担任过冬泳破冰的管理人员。
记得那好像是2003年前后。那时冬泳之家还是一个简陋的铁皮房。朴显泽的三意公司给安了一台小锅炉,室内搭建了一条“地火龙”取暖。破冰,是冬泳头等大事。那时王作臣还没发明电动破冰机,破冰全是人工,全靠劳力。每天要划着小船晃冰,特别夜里也要操作,要始终保持水面不结冰。烧锅炉也是个大活,要保证泳友取暖。这些工作需要一个能吃苦耐劳的人。当时的冬泳协会老主席常志伦选定了李毅男。
从那以后,大概三四年吧,李毅男就以冬泳为家了,每天吃住在这里。晃船破冰,烧锅炉,清扫,杂务等等,人们看到李毅男贪黑起早,起五更爬半夜。这是一个吃苦的活,挨累的活,遭罪的活。屋里的长凳子是他的床铺,“地火龙”是他的饭桌。一件破旧的黄大衣,破冰挡风雪,睡觉当被褥。早班的泳友经常看到李毅男,破冰回来,找一个小角落,一个干巴馒头,一小袋咸菜,一小碗老酒,有滋有味地吃喝着,这就是他的早餐。赶上朝鲜战场一口炒面,一把雪了。的确,环境条件是艰苦的,而李毅男工作是积极的,认真负责的。钱挣得很少,苦吃得很多,活干得很多。辛苦他一个,换来了水面的完整,换来了室内的温暖。那几年,苦了李毅男,也亏了李毅男了。现在想来,还应敬佩他,感谢他呀!等到李毅男工作结束,冬泳的条件完全改善了。就这个情况,可以说,李毅男作为冬泳专职破冰管理人员,即使不是“前无古人”,但也是“后无来者”了。李毅男对冬泳是有贡献的,长春冬泳有他洒下的汗水,付出的艰辛。人们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
李毅男,挺好的一个人,说没就没了。怪可惜的。上帝不公平啊,怎么好人不长寿,祸害一千年呢?!
从李毅男平时穿着吃用等情况看,他不很富裕,甚至可以说比较贫困。他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在三意公司,临河街市场等处都打过工。也许近些年有所改善,但是人又走了。苦命的人哪,上天堂好好歇歇吧,享受享受吧。希望他的家人今后生活的更好些。
李毅男,凡人一生,波澜不惊。我们都一样,都是凡人,都很平凡,都不伟大。但是,伟大却都出自平凡。世上最平常的是水,到处都可以听到她的声音,但是她却是生命的源泉;地上最普通的是草,没有花香,没有树高,可是她却为巨大的星球铺上了绿毯。珍惜自己吧!珍爱生命吧!好好活着吧!天堂是美好的,人间更美好!
                             江培治
                    2016-6-1.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36 收起 理由
今来 + 6 沉痛悼念
冬网指导员 + 3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6-9 04: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李毅男泳友一路走好。 184334oyceieifpawwrnog.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10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李毅男泳友一路走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11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泳友李毅男 破冰不怕难 无私做奉献 大家永怀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11 18:15 | 显示全部楼层
李毅男1951年生,是1988年长春冬泳协会成立时20多个首批会员之一。生活一直困难,现在生活刚刚好转脱贫,他就在冬泳几十年的南湖溺水而亡。去年7月会员张良儒1950年生,也是在南湖溺水而亡。要记住血的教训!

现在长春冬泳协会规定必须带安全装备救生圈、跟屁虫等在湖中间游泳。

这个规定非常好,坚决支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6-11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贴吧29.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1:01 , Processed in 0.042601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