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7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八旬回首 珍惜拥有 三水共寿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5-8 05: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天地一沙鸥 于 2016-5-14 09:07 编辑

                    八旬回首  珍惜拥有
                                         三水共寿礼
    我是1936年5月出生,时间过得真快,现在已经80周岁了。回首我的经历过程,这80年可以从1976年来划分成前40年和后40年。因为1976年是结束文革十年浩劫,中国发生转机,从此开始改革开放的一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这后40年中国顺利不断发展,发生了十分喜人的变化,现在百姓生活幸福,丰衣足食,人与人之间关系亲密、和谐、平等,再没有政治上的歧视,焕发出广大民众的积极性,我国真是“到处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国家正在执行十三五计划,为在2020年实现小康而努力奋斗。我深深感受到了现在生活的幸福,比我们祖辈和父辈真是幸福多了,要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抚今追昔,回首我的前40年,政治风云多变,个人有着不平坦的坎坷经历,在此加以简单回顾,有助于了解这段经历的状况,更加感到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是多么重要,会更好地幸福安度余生。若能给年轻朋友们一些启示,对我这位老者更会感到一些欣慰。
    1945年日本投降,回忆当时,大人们可高兴了,爷爷告诉我咱们是中国人不是满洲人,那时我在小学读三年级。日本投降前,学校早上朝会学生要唱日本国歌,背诵伪满洲国昭书,什么“奉天承运大满洲帝国皇帝昭昭尔众庶曰:盟邦大日本帝国天皇陛下……”,可以看出小日本奴役中华民族的险恶用心。我的家乡是1947年冬解放的,1948年,我读书的小学就唱歌颂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新歌了。1950年,我考入县城的北镇中学读书。
    回忆中学的五年半学习经历,为自己一生奠定了很好地知识结构基础。一入学我就参加了共青团,1950年国庆一周年,我们唱着“歌唱我们亲爱祖国重新走向繁荣富强”,“太阳笑、红旗飘,新中国诞生了,共产党、毛主席功劳比天高”,打心里对祖国和共产党无限的热爱。学校教育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要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在体育上执行“劳卫制”,要求学生的每个体育项目要达到规定标准,当时我百米能跑13.1秒,单杠引体向上能做16个,都能达标。大多数来自农村的学生都住宿,按时起床、就寝,还上早自习、晚自习,生活很有规律。学习成绩实行五级分制,上课老师要提问,学生回答状况要计分,课堂活跃、学习效率高。那时的初中毕业生,除少数同学上中专外,多数同学都继续读高中。在学习期间文理不分科,只在高考前报志愿才分文、理、农医三大类,所以中学学习知识面宽,扎实。回忆起来,我觉得中学无论在思想、学业和健康方面都为自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十分感谢教育我、抚育我健康成长的母校——北镇高中,感谢教育我们健康成长的敬爱的恩师们。
    1955年下半年,我进入东北师范大学开始了大学生涯,为把自己塑造成合格的人民教师即人类灵魂工程师,我满怀豪情壮志地到长春报到。到大城市和高等学校,我感觉就像到了天堂,住宿、食堂及教室和中学有了很大改观。学习、食宿全免费,读书自己花钱很少,这对农村孩子来说,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关怀,下决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大学生活给学生很大的活动空间,自己安排学习生活,同学来自祖国各地,为一个共同目标相聚在一起,大家十分亲切,相互帮助,度过了两年平静愉快的学习生活。从1957年开始,在大学里政治运动不断,反右、大跃进,几乎停课两年时间,四年大学实际只读了两年多的书。
    回忆反右,一些记忆难以磨灭。当时在大学生中抓右派,每班两名,我们班就定两名右派。一个是徐天友,他是辽宁黑山县人,新民师范优秀毕业生,中师推荐他继续深造,报考东北师大。入学后他学习勤奋,同学关系好,是团支部组织委员,由于家庭困难,去长春水电设计院夜大讲课,获得些经济补助。他每当晚上上完课回到宿舍时,听同学们谈论一些高级知识分子帮助党整风,提的一些意见,他常说提的好,就这样被划为右派,其罪名是支持右派言论。在批判他时,他哭诉着说:是党把我培养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砸碎我的骨头渣子我都不会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后来他被强行定为右派,毕业时大部分同学都分到高校工作,只有他被分到一个朝鲜族中学,文革时耳朵被打聋而致残,很早就离开了人世。我们班还有一个同学由于鸣放时给食堂画张漫画,讽刺其不良服务态度,以配合右派向党进攻罪名被定为右派。也有的同学说苏联的江东六十四屯是中国国土,以反苏罪名被定为右派。我们全年级120人,竟有八个同学被打成右派分子。20多岁天真烂漫的青年,硬是人为的把他们推到敌对面,虽然后来都平反了,却毁了他们一生的幸福。
    1958年开始,学习不到两个月就停课了,全系师生到双辽农场水稻插秧劳动一个多月,5月末回校就开始参加全民大炼钢铁,我们和老师一起用坩埚炼钢,全国口号是要完成1070万吨,晚上很晚才下班,上午睡觉。开始炼钢用铁是校附属工厂存的一些废料,后来用完了,就强行把每个教授家洗澡用的铁锅拉来敲碎炼钢,俗话说“成物不可损坏”,真是太可惜了。最后只得到一些不能用的废钢锭,教授们却再也不能洗澡了,这种既损害百姓利益又不求实效的做法,真让人难以理解。更可笑的是,我们一个刚从苏联回国的教师,要领学生研制电子显微镜,我被挑选参加,开始时看些资料,到科学院长春机械研究所参观,看完实物,我们感到这么复杂现代高精尖的设备,我们见都没见过怎么能研制,我和同学们都要退出,老师却严厉批评我说:大跃进要敢想敢干,你看人家农民“人有多大胆,地就有多高产”多气派,你是团支书要做党的驯服工具,要强迫自己做好。 我硬挺着干这可望而不可及的不求实效的科研项目,同学们上课确不让我上课,物理专业最重要的微观量子力学课都给我免掉没有学,这给我后来的工作带来了极大损害。大跃进很多事脱离实际背离科学,给老百姓带来深重灾难。为汲取教训,更好的进行改革开放,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全党实践的重要指导思想,大大加快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我是1959年下半年到辽宁大学物理系工作的,系主任白教授热情欢迎我们这些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刚开始,他安排我给他做助教,给学生辅导,不久就让我去生物系讲物理课,白教授学识渊博,教学经验丰富,在我刚开始教学过程中得到白老师很多具体指导和帮助,我十分尊敬这位诲人不倦的长者,我一生都不会忘记他老人家的恩德。   
    1960年初,在全国反右倾鼓干劲形势下,辽大也搞起了1960年的开门红,不放假不休息,干工作口号多、成效少,打疲劳战,生活越来越感到困难,吃不饱饭,女同志普遍都闭经,全国也是最困难的时期。后来在党中央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正确方针指导下,1963年开始,形势逐渐好转,能吃饱饭了,我们也平静正常的搞两年教学。但在1965年又安排我们很多教师和高年级学生到铁岭农村开始搞“四清”运动,直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
    文革十年中共中央全会文件已确定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和领导,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这十年给我国民众尤其是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留下许多血腥、野蛮、残暴的痛苦记忆。由于篇幅所限,我只想把发生在身边的一些事从教益的角度对文革做些点滴回忆。
   文革开始在“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社论煽动下,一些年轻学生即红卫兵,目无法纪,擅自闯入私人住宅无法无天地野蛮抄家。其中我们系主任白教授就是受害者之一,他们没有抄到任何反动的黑材料,得到的却是白教授一生辛勤教学、科研积累的丰富资料。可是有的人还不罢休,竟然在大字报里说白教授姓白真白,无知什么也不懂,是没有学问的教授,这样对人不礼貌污辱人格的行为令人震惊,白教授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对太阳能应用做了很多有价值研究工作。辽宁大学1970年搬到高山子劳改农场办学,白教授有哮喘病,年纪大体质弱,不适应冬天寒冷农村环境而病倒,回沈阳后病逝,我们都没能和白老师见上最后一面。
    1968年初,由于工、军宣传队进校,造反派两派武斗终于平息下来,开始斗批改阶段,辽大师生在工、军宣传队带领下,拉着长长队伍,从学校走出,目的地是锦县石山。队伍中有在校一、二年级学生,全校教职工按系、班排列,还有一个被专政的队伍,其中有校系两级主要领导、知名学者、教授、有历史问题的人及持不同政见的学生。队伍前面打着红旗,放响广播喇叭,喊着“走出沈阳城,面向工农兵,接受再教育,改造旧思想。”,经过几天行程,到石山兵营入住,天天开会,讨论、批斗不间断。
    记忆最深的是有一天晚上,老师和同学一起讨论过去的教育问题,发言涉及哪位老师,哪位老师就要站出来回答问题做自我检查。我们有个同学发言慷慨激昂,批判过去的教育,说着骂着用发言的扩音器话筒狠狠触在站在他旁边的郭老师下颚,立刻就肿起很大一个包,使我们十分震惊,会场沉静有10多分钟,真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怎么会这样?对这个学生的野蛮行径真是想不通,今年春节假期有个学生来访,还赞扬郭老师课讲的非常好。就是这个动武的学生,在文革初期贴的一张大字报里骂我们系刘平老师有几十个混蛋,刘老师现已93岁高龄,有智慧的快乐生活着。文革期间对人无礼、蛮横、残暴行为比比皆是,是对青年无形的恶劣思想影响,它毒害了几代人。前一时期发生在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林森浩杀人事件引起全国震惊,为个人恩怨竟给同窗学友下毒,事情暴露后还不坦白交代,延误被害人治疗而致其死亡,结果害人者理所当然要依法抵命。两位青年白白丢掉了可贵生命,多么可惜和痛心啊。我反复思考,觉得事情虽然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责任应从教育去找。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应接受文革教训,重视、加强对青年的德育及法制教育。现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重视法治,强调依法治国,是保障我国安定、人民幸福和长治久安的重要英明举措。
    “漫漫人生路上下求索,心中渴望真诚的生活”是电视连续剧“渴望”主题歌中深入人心的一句歌词,人们都渴望在自己生活道路上,过着真诚幸福生活,人间充满着友爱,求真务实的生活。在文革结束后,这个贴近百姓生活的电视剧在中国家喻户晓,深受群众欢迎。
    回首生活历程的一些往事,虽然有些痛楚,但也是一种鼓舞,会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是很有价值的事,这也是我这个老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为实现我国富强、民主伟大理想的中国梦,必须重视教育,家庭、学校和社会要一起努力,真正继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虚心学习世界先进文化,切实提高全民族文化、道德素质,这是关系我国前途命运的大事。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应努力做个好人,成为国家发展的促进派,要充满爱心、淡泊名利、坦诚求实、为祖国勤奋工作,尽自己的义务和社会责任,人人如此,我们祖国大家庭会更加和谐、蒸蒸日上,一定会有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中不当之处,诚恳地欢迎您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二〇一六年五月八日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8 收起 理由
乐分享 + 3 赞一个!
泳远向前 + 5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6-5-9 08:14 | 只看该作者
祝愿李老师健康长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6-5-10 09:1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李洪涛 于 2016-5-10 09:17 编辑
泳远向前 发表于 2016-5-9 08:14
祝愿李老师健康长寿!

          感谢泳远向前长老一直给我的帮助和鼓励,我祝愿您和所有冬泳朋友们都健康长寿,活得更明白,珍惜拥有的现在。                                                                                               三水共寿礼   2016  5  11  午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5-14 09:09 | 只看该作者
明天会更好!祝李老师健康长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6-5-17 09:16 | 只看该作者
      看淡过去的昨天,珍重当下的今天,期待更美好的明天,祝朋友安康幸福度晚年,健康快乐每一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6-5-18 05:58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天地—沙鸥版主和乐分享朋友给我的鼓励和帮助,我很珍惜,向你们学习。让我祝福您们、快乐老头版主和所有冬泳朋友们健康长寿。                                  三水共寿礼   2016  5  18  早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4 19:15 , Processed in 0.030538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