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771|回复: 5

松阳耐寒勇士泳闯寒江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5-3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8月8日早晨,松阳县47名冬泳协会会员乘大巴赴建德市参加第十七届中国?17度建德新安江旅游节“耐寒勇士泳闯寒江”活动。

  建德市新安江位于浙西,源自美丽的千岛湖,水域上游水温在8-17℃左右,一类水质,冰爽、清澈、洁净,是一年四季都可以冬泳的绝佳公开水域,号称“中国冬泳胜地”。建德新安江也是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沿江两岸风光如画,景色旖旎。

  建德市政府非常重视第十七届中国?17度建德新安江旅游节“耐寒勇士泳闯寒江”活动,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有关部门工作。为保障运动员人身安全,建立安全预案,责任到人,岸上水中,立体防护。起点和终点都有120急救人员和车辆巡逻,随时救援。告之注意事项。必须以各地游泳协会(冬泳协会)组队统一报名参加,参加队员要报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确保18岁至65岁范围内人员参加。各代表队及活动者要签定《自愿参加活动责任书》。一整套活动方案措施,确保游泳活动万无一失,把损失减低到零责任。

  地点位于建德新安江主城区江面,起点景江假日酒店码头,终点百姓纳凉大舞台码头。来自全国上海、江苏、广东、福建、江西、安徽、河南、山西等八省的耐寒勇士1400人畅游寒江,顺水游程2500米。本次活动不计名次成绩,为群众性耐寒勇士畅游寒江活动;活动时必须携带救生浮具(跟屁虫等);参加活动人员应相互结伴游泳,遇有特殊情况向最近的救生艇招手呼喊;长期坚持冬泳,具备单程游泳距离超过1500米以上者方可参加;参赛者应确保身体健康,并且无不适合冬泳运动的疾病;全国冬泳爱好者都可报名参加。

  松阳代表队47人风尘仆仆,带上装备,精神振奋。费用AA制,由领队水花四溅 负责,森林虎后勤,绿谷茶语摄影。队员们一路上坐在空调大巴车欣赏路边茶园、村庄、工厂、山林,目不暇接。队员们有说有笑,热闹非凡。

  冬泳队员们到齐,耐心等待那个下水时刻的到来。五颜六色泳衣的队员们济济一堂,各冬泳队五彩缤纷的队旗,长枪短炮合影留念活动,各地叽里呱啦听不懂的方言,见到老友们格外亲切,领队们紧张开会中。站在景江假日酒店门口,看到大红横幅标语,书写着“冬泳胜地新安江——欢迎全国耐寒勇士!”字样。我们全体队员在此合影留念。

  二○一五年八月八日,松阳县冬泳协会47名冬泳会员踊跃报名参加2015中国17度建德新安江“夏日冬泳”活动。本次游程是从景江假日酒店码头出发,游到百姓纳凉大舞台码头为止,顺水游程2500米,水温12.6度,流速1.5米/秒。下午2点半钟,我县47名新老冬泳会员集体下水,夏日里的水温低,团体里的人气高,挑战冬泳,贵在坚持,全部游到终点。松阳县冬泳协会常年在县内外公开水域游泳耐寒训练,抗寒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敢于迎战抗寒赛。耐寒勇士们畅游新安江结束后,接着又参加4男一女耐寒勇士横渡新安江团体对抗赛,重在参与。

  去年7月19日,我县还没有成立冬泳协会,17名冬泳爱好者自发组织,挂靠丽水市冬泳协会报名参加17度建德新安江“夏日冬泳”。建德回来以后,大家感到没有一个冬泳组织不行,出去参加活动受限,在一群热心冬泳事业的人士努力下,收集准备一批创建冬泳协会所需的材料,2014年12月20日,松阳县冬泳协会经民政部门的批准正式成立了。从此,松阳冬泳协会活跃起来,平时练,出去赛,练体能,强健体,其队伍不断壮大。

  时间定格在下午2点30分。激动人心时刻到来了,冬泳队员们鱼贯入一窄门,脚踩地上凉水,进入新安江主城区江面,我的脚一入水冰凉刺骨,马上跳上岸暂停片刻,看到其他队友们都已下水,又有救生艇保护,硬着头皮下水,划水一会儿,习惯于自由泳姿,顺流下划,速度很快,也看到有的队员不适应水太冷,招手示意旁边救生艇中止游泳。毕竟水温只有13度,比陆上36度反差23度,没有冬泳过的队员可能吃不消。平时刻苦练,才能露一手。回想自己在洞阳观水库坚持冬泳5年的历史,中间又到谢村水库冬泳训练,练就了一身不怕冷的水性,现在派上用场了。所以能坚持冷水中游泳。过一会儿,感觉身体不冷了,飘流的感觉,看到旁边的队员在游,比高低,速度很快,右脚抽筋,怎么办呢?不能再游,要暂停休息一下,于是在没有到彩虹桥前停止游泳,抱着跟屁虫休息,看到队员们齐刷刷地冲到前面去了,没关系,调整好了再说。真灵,又马不停蹄前进了,领队说要往左岸游,又遇到情况了,碰到岸边的木桩,工作人员示意我往中央游,水浪大,不小心喝一口,赛比矿泉水,摆脱碰撞身体,幸运过关,有时间旁边看不到队员有点心慌,怕游错路线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看到岸边红地毯,人山人海,历力往左岸游,进入本次游泳的终点纳凉大舞台码头。终于领取“挑战成功证”。

  由建德市人民政府主办,建德市风景旅游局、建德市体育局承办的“华数杯”耐寒勇士泳闯寒江在新安江水域圆满谢幕。来自全国8省1市54支队伍1400名耐寒勇士畅游寒江2500米挑战成功,丽水市冬泳协会等24支队伍分别荣获了优秀组织奖、精神风貌奖、积极参与奖和友谊传播奖。

  游完终点,热情的市民,笑脸盈盈,胜利的喜悦,写满脸上,寻找车队,着实化了点时间,换回衣裤,热上心头,冰凉30分钟,人生难忘体验。夏日里“冬泳”,不可多得的活动。我们由于开错路线,有幸看到新安江大坝,并不大,却有那么大的发电量,确实是个奇迹。第一次来到建德市,这个依江而建的县级市,耳目一新。农夫山泉工厂采自新安江的水。队友们提议冬天来这里游泳,因为这里冬暖夏凉,度假胜地,避暑佳地,旅游基地,游泳爱好者的理想训练之地。

  冬泳锻炼,身体体能抗寒能力提高,也是意志锻炼,人生体验。一天的活动,巨大的收获。产自建德致中和五加皮补酒,发来2瓶留作纪念品,滋补强身,祛寒壮阳。地方名牌,无声宣传。全方位推销地方名品活动。一个旅游节,带动一方经济,广交八方朋友,效果真不错。

  组办方也有暇疵。组办方工作人员偏少,有点顾此失彼的感觉,开始游泳时人太多有点混乱,饭店菜肴价格偏贵,等等。希望2年后再来挑战寒江时能够改善一下,以更好的面目迎接泳友们的到来。

  再见了,建德,两岸猿声啼不住,一叶轻舟天上来。再见了,新安江,你的水灵,永在我心。


psb9.jpg
psb8.jpg
psb7.jpg
psb6.jpg
psb5.jpg
psb4.jpg
psb3.jpg
psb2.jpg
psb1.jpg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32 收起 理由
冬泳博士 + 30 赞一个!
499683166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12-8 09:13 | 显示全部楼层
分享了,楼主辛苦,赞一个!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登登登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8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登登登 于 2017-1-18 16:37 编辑

今天分用完了,明天再加分,我把这个网址复制到微信里,然后打开,点右上角的分享。发送到各个微信群里,
QQ图片20170118155925.jpg

本来想给加精华,可惜吧在温州专区里,所以就没有权力加精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2-8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冬泳兄弟姐妹们的鼎力支持。遥祝大家新春好,事事如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8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7-8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夏日里“冬泳”奇迹般飘流游记
浙江在线丽水频道 时间: 2014-07-22 17:33:34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7:00 , Processed in 0.117622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