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5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春季养生四个“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4-30 1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医认为立春后人体阳气开始升发,如能利用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采用科学的养生方法,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春季又是皮肤病、心脑血管病、呼吸道疾病、胃肠道等多种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春季养生对于人们特别是中老年人来说显得尤为重要。春季养生一定要适应气候生理变化规律,防止进入误区。中医专家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人们春季养生“四不原则”。

  一、 不湿

  居室每天中午要开窗通风,被褥和衣服要保持干燥透气,春季多穿纯棉的宽松衣服,可避免发生湿疹。另外,不要选择潮湿的地方进行锻炼,运动出汗后要及时把汗擦干。

  二、 不冻

初春气候忽冷忽热,“春天孩儿脸,一日三变天”。要遵循“春捂”之说,尤其老人不宜马上脱下棉衣,换装时应遵循“下厚上薄”的原则,先把上衣减掉一些,裤子可晚一些减。下身宁热勿冷,以助养阳气。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风湿、类风湿的老年人、有痛经史的年轻女性,初春时要尽量使身体“不冻不寒”。临床经验表明:开春衣不单,一年保平安。

  三、 不静

  春天自然界阳气开始升发,人体应该借助这一自然特点,重点养阳。养阳的关键是“动”,切忌“静”,人们应积极到室外锻炼。医学之父说:“阳光、空气、水和运动,这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步行、慢跑和游泳是世界上最佳的三项有氧代谢运动。运动不仅消耗脂肪和热量,更重要的是提高全身的免疫力和共济协调能力,改善大脑的功能。但是老人运动要注意三“有”---有恒、有序、有度和三“不”---不攀比、不争强、不过量。应在太阳升起后外出锻炼,锻炼前喝一些热水、牛奶、蛋汤等热汤饮,同时运动要舒缓。

  四、 不怒

春季是肝阳亢盛之时,情绪易急躁,要做到心胸开阔,身心和谐。心情抑郁会导致肝气淤滞,也使免疫力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研究表明:一个人活的好坏,就是活个心态。健康四大基石十六个字,关键是心理平衡四个字。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而“气、急、累”三个字是造成一半疾病的罪魁祸首。要想身体好,心态最重要。只要心态好,百病都减少。心态一不好,癌症先来找。心态再不好,肯定走得早。“天天三笑容颜俏,七八分饱人不老。相逢借问留春术,淡泊宁静比药好。”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5 收起 理由
李洪涛 + 2 很给力!
乐分享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6-5-2 07:37 | 只看该作者
      好帖!春季养生健康指南,学习受用。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5-26 15:0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09:39 , Processed in 0.029785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