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638|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星云法师对话刘长乐:苦不如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4-27 17: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url=]星云法师对话刘长乐:苦不如乐,哭不如笑[/url]

长乐先生:我和大师谈论了这许多持戒啊,苦啊,朋友们不要误解,好像我们一定要使劲吃苦才能获得智慧一样。苦是真相,是客观,是必须面对的事实。乐是心态,是自己,是你看待苦的方式。


星云大师:闽南佛学院有一位智藏法师,十六岁,进入闽南佛学院时,字都不认识,但是到二十二岁时却成为《海潮音》的主编。只有六年的时间,他的智慧从那里来的?事实上,他并不是什么事都不做而只是念书。他打扫厕所,不用扫帚,用手去擦去抠,凡是阴沟没有人通的,苦事没有人做的,他都自己来,并不需要叫他,他本性中就希望自己刻苦勤劳。养成了这种吃苦的习性之后,再去读书,那么当然是会比别人更快收到成果的。耐得起岁寒的是松柏,耐得起苦行的人,将来才能成为栋梁之才。

长乐先生:可见修行不是表面的修苦。人在人世间行走,许多苦难,要懂得用乐的心态去调解、化解。我当兵的时候参加过两次抗震救灾,一次是唐山大地震,一次是1975年辽宁海城地震。1975年海城的抗震救灾比唐山的抗震救灾还要苦,因为那时候的军队没有皮大衣,都是棉大衣,海城地震是腊月,东北零下二十多度,特别冷,我们接到命令后当夜向事发地行军,坐在解放牌汽车的大厢里,我当时是排长,和战士们一起靠着取暖,一起蹦脚活动。三个小时从锦州到海城,到的时候人已经冻得快僵了。其实这个苦,人赶上了都能吃得。我少年的时候读一本书《船长与大尉》,大尉最后总结:冷静和坚韧是成功最不可离开的信条。后来我下海经商,事情多得不能再多,我还觉得可以再多干一点,因为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坚持一下就过去了。

星云大师:以总裁这样忙上还要再忙、苦的时候不畏苦的精神,一定成功。
日本一个企业家松下高幸之助也是佛教徒,他说当初他创业的时候有100多名员工,经常合掌感谢大家来帮助他。后来他有了几万名员工的时候,他说我要跪下来感谢他们来陪伴自己创业的道路。我一想确实是不错的,人生在世间,对父母要恭敬,对别人要恭敬,每一个人都要恭敬。我们经常说士农工商,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对我有帮助,所以我们应该要合掌。
这位松下先生还有一句话,叫人生三百岁。我每天做五天的事情,如果到60岁的时候就相当于300岁了。

长乐先生:我现在年纪渐渐长了,很多事情交给年轻人去做,自己在后面出主意比较多。现在很多时候反而不太能觉出苦来了,更多在苦中越来越能悟到甜,在不顺的时候越来越能品出幽默。我自我感觉境界又上了一层,毕竟人生还是要喜色多一些才好。

星云大师:人生各有所求,有的人一心一意追求功名富贵,有的人终其一生只希望爱情顺利,有的人心里所想无非家人平安幸福。但是人生最终的目的,应该是追求欢喜快乐,只是人生的快乐也有层次上的不同。翻开印度的历史,就知道当佛陀住世的时候,印度社会有一部分在家人是纵欲的乐行人,“今朝有酒今朝醉”尽量使生活奢靡享受;另一部分是修习外道的苦行人,是绝对禁欲的。佛陀成道后,发出他真理的宣言,要修道者远离苦行(禁欲)与乐行(纵欲)的二个极端,而遵行中道的修行方式。修乐行的人,他的生活热烘烘的;修苦行的人,生活冷冰冰的。热烘烘、冷冰冰都不好,都不合乎佛教的中道生活。所谓中道生活,要在不苦不乐之间,因为苦乐都足以束缚我们的身心,唯有不苦不乐的中道才是解脱之道。

长乐先生:我个人感觉,不苦不乐就是岁月静好、平淡如水的幸福。如何到达中道?要自己会调解。不顺的时候、苦的时候,别老盯着苦,多想想高兴的时候。所以我一直说:人一定要有一两样兴趣爱好,否则不容易度过人生的低谷。
我本人的兴趣爱好很多。我喜欢打高尔夫球,但不是在绿茵场上,而是在手机上。在不能看书看电视的旅途中,我常以打游戏为休息。我反应快,所以高尔夫游戏打得特别好。
我还是摄影发烧友,我有两个特殊的摄影模特:一个是秘书段敏的儿子、一个是吴小莉的女儿。拍小模特还真拍出了不少精品。
我从小就喜欢唱歌,少年时还是合唱团的成员,我嗓子并不好,但善于表达,宣泄得比较到位。唱的时候投入感情越多,休息得越好。曾经有人起哄,要我出一张碟,我不是自恋狂,不会干那样的傻事。但是唱歌的确可以舒解压力,有时候累不只是肉体上的累,而是心累,唱歌最容易把心累解脱。

星云大师:人对快乐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人生最初的要求都是物质生活的满足,从物质生活里获得快乐。例如,吃要山珍海味,穿要绫罗绸缎,住要高楼别墅……
有的人总是要在物质上超人一等,并且以此为乐。
有的人追求精神上的快乐,他要读书,要爱情,并且讲究舒适、自由的生活,更希望受人尊重,在工作、事业等各方面尤其要有很好的表现,以满足自己的成就感,这是一种精神生活的追求。
有的人不太重视物质生活,他讲究的是生活的情调、气氛,重视的是艺术的美感、品位。平时自己的行仪动作,都很优雅从容,他把美德、艺术,在生活中表现到极点,从中享受艺术生活的快乐。
有的人即使有了前面的三种快乐,仍然不满足,他还希望有信仰的生活。所谓“信仰生活”,就是要超越,要升华,要求得心灵的旷达。每日在生活里,逍遥自在,解脱放旷,不为功名利禄所拘,不为人情世故所扰,完全把自己投身在自觉觉人、自度度人的生活里,这就是信仰生活带来的快乐。

长乐先生:松原泰道去外地讲学,午间到一间餐厅吃了一个便当,便当里有一个装筷子、牙签的纸袋,上面印了一阕歌词:“见也难,别也难;有哭泣,有欢笑;时光像秋风匆匆吹过,一生只见了这一回。”当时,有三个艺妓表演这阕短歌,优美而感伤。第二年,他再去这个地方,已经见不到这三个人了,真如歌里说的那样。
松原泰道由此感慨,人生当有“三不原则”:不勉强,不浪费,不懒惰。不勉强,指的是不好高骛远,做脱离常规的事;不浪费,指的是珍惜时间、珍惜身边事物、珍惜他人的善意;不懒惰,指的是自己的事不能让别人去做,不管年龄多大,都要鼓足热情继续学习。

星云大师:乐活是一种大智慧。不管现实的境遇如何,不管你是贫困还是富有,都不影响你快乐生活的权利。我们所希望的人生,要能自度度人、自觉觉他,要发挥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这才是永恒的生命,这样的生命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

长乐先生:卡耐基理论的主要奠基人拿破仑•希尔认为,人应该启动和抑制七种情绪。应启动的情绪分别是:梦想、信念、爱、性、热情、浪漫及希望;应抑制的情绪是:恐惧、嫉妒、憎恶、复仇、贪欲、迷信及激怒。
我一直倡导乐天向上的人生态度,做人,要有干事业的精气神,要有一种热情。面对困难,要有一种豁达、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人人都喜欢喜剧,不喜欢悲剧,都喜欢轻松和娱乐,不喜欢沉重和复杂。但我要说,只有真正体味了悲剧的人,才明白喜剧的好;只有在面对沉重的人生还能展颜一笑的人,才是真乐天、真达观、真智慧!人生没啥了不起,苦不如乐,哭不如笑!




2#
发表于 2016-4-27 17:44 | 只看该作者
苦不如乐,哭不如笑!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6-4-27 17:54 | 只看该作者
张兴 发表于 2016-4-27 17:44
苦不如乐,哭不如笑!

人生天地间人生态度是关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6-4-27 17:55 | 只看该作者
张兴 发表于 2016-4-27 17:44
苦不如乐,哭不如笑!

信息第一时间关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6-4-27 23:01 | 只看该作者
笑对人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6-4-28 10:39 | 只看该作者
谛仙 发表于 2016-4-27 23:01
笑对人生!

所以人生才能快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30 21:02 , Processed in 0.062417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