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9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徽人民的骄傲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2-17 07: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连舰院帅小伙拯救落水乘客 用担当“感动中国”

大连晚报      2016-02-16 01:37




  官东光荣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图为央视视频截图


  2015年9月,官东成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一名学员。


  “感动中国”   颁奖词

  来不及思量,就一跃而入,冰冷、漆黑、缺氧,那是长江之下最牵动人心的地方,别紧张,有我在,轻声的安抚,稳住倾覆的船舱,摘下生命软管,那肩膀上剩下的只有担当,人们夸你帅,不仅仅指的是面庞。


  14日晚,2015年度CCTV“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盛典播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员、被誉为“潜水男神”的一等功臣官东光荣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官东曾在执行“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故救援任务中,舍己救人,奋力救出两名幸存者,自己险被急流冲走……昨天,本报记者连线正放假在安徽老家的官东时,官东谦虚地表示,与那么多优秀的人一起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感到压力巨大,未来会更努力地充实自己。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昨天上午,记者连线官东时,官东还在老家。官东今年25岁,安徽宁国人。2015年6月,湖北监利大马洲水域发生“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故,当时还是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员的官东主动请缨参加救援,官东从翻沉的船舱中奋力救出两名幸存者,为了营救第二名幸存者,官东主动将潜水器具让给对方,他则被暗流卷入深水区,身上的信号绳被船体杂物缠绕。在氧气快耗尽的刹那间,官东果断割断信号绳,丢掉潜水压载装具和无气气瓶,憋着一口气快速升出水面。提起那一刻,官东说,他脑子里什么也感觉不到,只剩下一个念头,多救人!


  官东的事迹被报道后,迅速引发关注,李克强总理称赞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把最危险的留给自己”,由于外表帅气,网友们亲切地称其为“最美水兵”、“潜水男神”。同年9月,官东通过严格的遴选考核程序和军事知识、科学文化知识、体能素质等科目考核,获优秀士兵保送入学资格,入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接受为期3年的陆战指挥专业培训。


  当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提起刚刚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官东说,他知道的时间也仅比大家早半个月,此前,学校和同学在网上看到他也成为众多候选人之一时,就开始积极为他投票后,直到春节前,他接到央视的通知,才知道自己真正入选了,并赶到北京去录制颁奖晚会。


  “我也是在晚会结束后,才告诉了我身边的朋友。”官东说,同学和朋友知道后,都高兴得不得了,反而他却更加冷静了。采访中,官东坦言,他只是那次潜水救援行动中的一员,作为潜水员,谁遇到当时的情况,都会那样做,所以,如今获得这么多荣誉和称号,他觉得先做好本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官东说,这次他到北京录制颁奖晚会时发现,和他一同获得年度人物的有很多人都做了巨大的贡献,还有些人为此献出了生命,在他们面前,他觉得自己做的更加微不足道。


  受邀出席央视春晚


  熟悉官东的人都知道,官东非常稳重、踏实,聊天中,记者也能感受到他的谦虚与谨慎。也正是因为这个性格,官东并未给自己的人生定过太大目标,他只想努力学习、加强训练,退役后找份工作,努力生活。“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官东说,有了这次提干机会,他更需要低调做人,努力地充实自己,才能不愧对祖国人民赋予他的这些荣誉称号。如今在大连生活学习半年多,官东笑言还在慢慢适应。“大连太冷了。”官东说,以前在老家、在武汉时,都没遇到这么冷的天气。


  记者了解到,今年除夕夜,官东作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受邀出席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直到大年初四才回家,没能和父母一起过除夕,官东也很遗憾。官东说,这次放寒假回家,他也推掉了一些活动的邀请,“就想好好陪陪父母。”


■文/本报记者赵卓 图/宋晓彪 马英智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1 收起 理由
合肥冬泳 + 5 赞一个!
泳远向前 + 4 赞一个!
499683166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6-2-17 20:08 | 只看该作者
泳远向前 发表于 2016-2-17 19:41
安徽人民的骄傲!

说得对,谢谢畅游大海版主在第一时间的关注、评论和鼓励。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2-17 19:41 | 只看该作者
安徽人民的骄傲!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上海人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2-18 08:5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报道!
安徽人民的骄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6-2-18 04:47 | 只看该作者
蚌埠冬泳群 发表于 2016-2-17 22:46
安徽人的骄傲!

祝贺安徽人的好儿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6-2-17 22:46 | 只看该作者


安徽人的骄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0:37 , Processed in 0.042710 second(s), 15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