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82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对三年冬泳的体会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2-16 2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金滑轮 于 2016-2-16 22:57 编辑

     等到今年的冰花开了,我就完整地坚持了三年的冬泳。
     开始我冬泳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会相信,像我这样羽毛级的人竟然能坚持三年,而且这个三年中,出勤率每周都能保障五天或五天以上(那两天我可能是去爬山去了!)
    说起我的冬泳缘由是,因为有风湿症,每年冬天手足寒冷,膝盖冒凉风等。那年,我们冬泳队的刘厂长和白老弟看我在旁边钓鱼一个劲地劝我说:《冬泳能治风湿病!》
    当时,我想:这个怎么可能呢?在皇帝内径中讲的就是:《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洩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但是,连我自己都没有说服好的情况下,十月末开始我跟他们一起游了起来。
    我这个158厘米高度的,体重48公斤的人身上几乎没有一点脂肪。和他们一起冬泳起来特冷。尽管我每天游的量不多,我出来以后,觉得很冷很冷。大家看我的时候脸色都铁青了。直到我回到家,静坐半个小时后才能全身缓解。
   这样,第一年我真的不敢懈怠一天,几乎天天坚持!但是,直到十二月份,我的身体反应很激烈。第一个反应是,肚子咕噜咕噜叫起来没完。第二个反应是,大便不成形,不定时。第三个反应时睡眠不稳定。第四个反应是,下午有的时候你自己在办公室坐着工作的时候,无端地全身发冷。
  但是,我仍然坚持了。结果,进入一月份后,这些个症状基本消失了。
  第二年,初冬的冬泳反应没有那么激烈,很顺利地通过。
  今年,因为着迷于爬山,我有的时候周六周日连续两天不能参加冬泳,结果我的反应比较激烈。还好,我依然坚持了。
   前几天,和我一起冬泳的姐姐们问我:”你冬泳这几年,有什么感受?“
   我当时没有说好,回来后我也想这个问题,三年来,我冬泳得到的受益是什么呢?
   现在我突然感觉到,我的最大的收益是: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毛泽东的这句:《野蛮其肌肤,健康其体魄。》
   这个得从一个人的构成来说起。谈起这个问题,可能涉及到敏感的哲学问题,但是,我就是这么理解的,所以我就是这样写了。
     一个完整的我这个人是由三个自我所组成。第一个自我是,每天生活的你的躯体。第二个自我是正在参与思考,并指导我写这篇文章的显意识的我。第三个我就是,支配我的声明活动的,左右我的人生的潜意识的我。
     当你的潜意识是如何理解的,你的一切就是什么样的。比如,你的潜意识认为,你是健康的,你就可以保持健康或变成健康,你的潜意识深信不疑你的身体不健康,你的躯体真的会开始边的不健康。所以,人的一生说白了,就是一个人的显意识和潜意识反复地交流,说服和战胜的过程。当然,对这些的理解并不是通过冬泳而来。
    那么,从冬泳得到的是什么呢?
    我所得到的就是《恒》的道理。冬泳中的《恒》需要三个意思。
    第一个恒:需要持之以恒地参加,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按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皇帝内径中讲的道理,冬泳应该没有道理。但,这个是对常人而讲的。也就是对没有经过科学的长期的训练的普通人讲的就是:《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無洩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奉生者少。》
当你对冬泳持之以恒地坚持的话,你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反复的,持之以恒的刺激和重复,终于让你的潜意识也认同了,你的潜意识也开始和你一起接纳冬泳,和你变成一条心了,向着一个目标带着你的身体努力走向适应这个特殊环境的方向。
     第二个恒是,每天冬泳的时间定为同一个时辰。人体的生物钟是很有规律的。选择什么时辰冬泳,我不知道。但是按我的理解,应该选择阳气最盛的时候最好。因为水是阴性的,而冰水更是阴上加寒。加上冬天作为一年中的阴性最强的季节。所以为了减少冰水和冬季的双重阴寒对人体的适应之间的矛盾,我想选择一天中的正午时间冬泳是比较有道理的。所以我在这个三年中都是争取这个时间来冬泳。另外定规定的时辰来冬泳的另一个道理是,时间长了,你的生物钟也记住了这个时刻,他也这个时刻来和你一起参与冬泳,来保护你的身体。
   第三个恒是一定要控制好量。冬泳绝对不能情绪化!高兴了,和谁比试,今天多来几趟,今天不开心了,今天少游等。
这个三个控制好了,你的生物钟和你的潜意识引导你的身体的各个脏器和器官,逐渐来适应这个严寒的天气和冰冷的水。否则,你的生物钟和你的潜意识很容易出现紊乱。你的生物钟和潜意识出现紊乱,问题就大了。慢慢地,你的肝功能的变化可能出现你要脱或那个跟筋不舒服。你的心功能受到伤害,可能你的血压或心跳或血脂发生变化。若是你的肺功能受到影响,你的皮肤或毛发上出现问题。假如,你的肾功能受到影响,可能你的泌尿系统乃至性功能或月事上表现变化。若是你的脾胃功能得到影响,可能,你的消化吸收功能变差,容易出现大便不成形,不定时等等。大便的正常排便时间是早晨时间,你若每天中午到冬泳基地排便,这个说明,你的脾胃功能有问题。
    练就一个身体是一个长期的持之以恒的坚持的过程。通过长期的持之以恒的训练,让你的三个自己能自然地协调承一个完整的自己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健康的人,幸福的人。
    我很赞成,北京体育学院的一位教授说的话:《锻炼身体,切记,一个项目要持之以恒。切忌,今天这个,明天那个,天天换。
    到此,有人还是问我,经过三年冬泳你有什么受益的?
   我感觉,过去我每年冬天膝盖冒凉风的,好像没有了。过去,一到冬天经常是我的双脚和双手是冰冷冰冷的,今年好像好了一点。当然,和别人一起冬天爬山发现:我依然还是很怕冷!
   现在概括起来,我三年冬泳获得的最大的收获是:野蛮其肌肤,健康其体魄的深刻道理。
   你说,毛泽东这个人,你说是神吧,还真不是;你说是不是吧,还真有点神的味道!
   其实,每个人都有神的一面和凡人的一面。
   所以啊,凡人王凤仪,每天努力学习圣人,结果几十年后,他真的成了大家公认的神了!
   所以我觉得,三年冬泳后不敢说自己是冬泳人,若是三十年坚持了,我想那时候我的身体会说:你是真正的冬泳人!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20 收起 理由
深秋之光 + 10 很给力!
渤海辽河 + 10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6-2-18 13:51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2-17 18:47 | 只看该作者
金老师说的真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2-17 18:25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时间欣赏了,感谢精彩文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6-2-17 19:07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渤海辽河 于 2016-2-17 19:12 编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2:18 , Processed in 0.041934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