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452|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寻古探幽访闽赣(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2-3 18:55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绿水青山13 于 2016-2-5 17:50 编辑

  九、在去三洲的路上,意外发现梅林镇。之所有叫梅林镇,是因为这里梅花树很多;每当梅花盛开的季节,这里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梅林镇依山傍水,是一个未开发处女地;镇子不大,却有很深厚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底蕴,凡是山清水秀的地方一定人杰地灵,出不少人才。从残存的建筑中,依稀能看到当时的繁华景象;这里除了有古老的土楼之外,还有残存的古商业街、御赐的贞节牌坊、读书的学堂等等古迹。现在的村委会正带领村民在兴建基础设施,保护古迹,为发扬传统文化做准备。











  在去三洲的路上,还经过了科岭——当年的红色苏区,路边有一个纪念亭和纪念碑,镌刻着从这里走出的谭震林、张鼎丞、邓子恢等一批共和国的领导人和老一辈革命家的英名;这里的土楼叫“翻身楼”。




  三洲也是不起眼的小村子,但是,却有乾隆皇帝御赐的牌匾“古进贤乡”,足见这个村子的不一般。过去的交通、信息不发达,交通基本靠走,传播信息基本靠吼,统治阶级统治这么偏远的地方肯定鞭长莫及,社会的和谐和发展也就是靠传统的道德礼仪和当地乡规民约以及家族的族规来维持,因此,有钱人的大宅子很多,(过去的一个团长就有几处豪华大院)这里的祠堂很多。







  说来也巧了,这天正赶上一个黄氏宗祠选举族长,选举过后就在祠堂里聚餐,听说我们是从北京过来的,一定要留我们参加他们的聚餐;盛情难却,坐下就吃就喝吧!那种热情待客的场面难以言表。

  这里的人就是这样热情!问路,绝对不会乱指,有的还会主动带你去;问事,人家免费给你当导游;拍照,绝对配合,我们去一户人家和一所学校楼顶拍村子的全貌,没有任何收费和刁难;这里人们的朴实和热情,在看惯了有些旅游景点漫天要价的其它地方,真是无与伦比。

  有一家的门楼上写着的字和特别,厅堂里还挂着毛主席的像,我进去拍照的时候,只有一个男主人在家,衣着很简朴,还打着赤脚,听说我是北京来拍照的,从屋里拿出两幅老画,原来他的祖先是戴官帽的,给他与画像合了个影,他却一再表示不知道我来,没预备炒菜,一定要送我一盒香烟做纪念,虽然我不吸烟,还是礼貌的收下了。

  十、瑞金。到了瑞金就到了江西,瑞金是新中国的摇篮,上小学的时候就读过一篇课文:“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下午到瑞金市后,找到了住处,就去沙洲坝了。现在的沙洲坝已经开辟成红色旅游景点了,要收费。不管怎么说,小时候看的电影“红孩子”、“党的女儿”印象太深了,因此,对于红色根据地的向往很强烈。在临闭馆的一个小时内,在暮霭的天空下,草草的看了一遍。时间虽然晚了,但是这里的游客不少,虽然房屋都是后修建的,但是共和国的各个机构都豁然屹立,感觉很庄严肃穆。







  十一、密溪村。 从瑞金市西行40公里至九堡镇官仓圩,再沿一条古驿道逶迤北去约5公里,便来到了深藏在凤凰山下一个群山环抱的客家古村落、清代著名理学家罗有高(字台山)的故乡——密溪村。
  我们到达密溪村的时候雨下得很大,既然天公不作美,在雨中看看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密溪现存近百幢大大小小的古民居,多为明清时期所建,大小不一的祠堂、私厅、私宅星罗棋布,众星拱月般地散布在村内,这些建筑多为砖木结构,也有一些祠厅全用木料构建;密溪晚清前还曾设圩市,每逢圩日之时人声鼎沸,商贾云集,后因战乱而废圩。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密溪早在清乾隆年间就出了个举人,很有名气的理学家罗有高,名声大噪;不过,最令人驻足忘返的是密溪古民居的建筑装饰艺术,为了传承这些民间瑰宝,现在村里正在把一些典型的代表建筑重新修葺。




(待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3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6-2-12 15:2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6-7-19 19:13 | 只看该作者
崔大嘴 发表于 2016-2-12 15:23

谢谢老弟的支持!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20-5-16 17:5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20-10-24 14:54 | 只看该作者
图文并茂!好!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崔大嘴 + 5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20-10-25 04:5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7 06:38 , Processed in 0.100728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