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340|回复: 8

冬泳冷锻炼 成效真迷人 三水共寿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5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李洪涛 于 2016-1-15 17:46 编辑

           冬泳冷锻炼 成效真迷人
                                         三水共寿礼
    健康的游过80岁,是我们很多冬泳朋友的愿望和决心,到了2016年,我已经实现了这个愿望,感到很高兴。经过20多年的风风雨雨、冰雪寒冷、艰苦磨练,所获成效,既值得庆幸而又应该好好回忆,把实践中的一些体会和泳友们分享。
    经过多年冬泳,我越来越健康了,体质明显增强,天天活得轻松愉快,我这把年纪还能用电脑上网,不断地学习新东西,搞一些写作及创作,每天运动量较大也不觉得累,除正常睡眠外,白天从不躺在床上休息,精神头很足,总是主动找一些事儿干,活得既快乐而又充实,使衰老明显放慢。我热爱冬泳,十分迷恋冬泳,舍不得离开冬泳,对冬泳有着特殊的感情。
我年轻时体质很弱,1960年困难时期还得过肺结核病。文革十年我正是三十至四十岁年龄段,大好时光没做多少教学和专业工作。拨乱反正之后,我们开始搞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多年憋着的那股劲儿,都释放了出来,真是拼命地工作,经常熬夜到下半夜。生活无规律,体质明显下降,工作觉得力不从心,这时我感受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抽出时间坚持游泳,直到1994年又游了冬泳,才有现在的健康状况。我们单位和我同龄的教师共四个人,那三个同事都已先后离世。年轻时,他们身体都比我好,我在中年又丧失亲人遭遇到极其痛苦的打击,到现在还能健康的活着,这真是与重视健康、经常运动、特别是坚持游冬泳有很大关系,否则我可能早就不在这个世界了,即使活着也是身体多病,艰难地活着。是冬泳给了我健康,也延长了我的生命。
    冬泳是冬季寒冷低温条件下游泳,冷是其特色,除了具有游泳的锻炼价值外,冷锻炼对人体是深层次的锻炼,是一般运动所不能比拟的。多年的实践我深刻感受到:冬泳冷锻炼,让我获得了健康;  锻炼成坚强的意志;   冬泳也极大的焕发人的潜力,会干出更多有价值的事。
冬泳过程人体要接受外界寒冷环境影响,又要接受低温冷水刺激,水温比人体低二三十度,水热传导率高,消耗热量快,全身接受冷水刺激,加快了各个器官血液循环,锻炼效力高,提高了机体的生机和活力,人必然能健康。我一接触冬泳就觉得太好了,感觉自己像换了个人似的,冬泳真是难受一小会儿而舒服一整天,感到选择了冬泳真是选对了运动方式,走对了健康之路,自己总在想,我要早点游冬泳该多好啊。从开始冬泳我就一直坚持游,没有停止过,一直游了二十多年。
    冬泳后为克服寒冷要做恢复活动,必须进行跑步,这对心脏和呼吸系统是全面锻炼,使心率低、跳动有力,心脏健康。连续冬泳锻炼,要接受外界各种环境影响,人体同大自然渐渐相融合,免疫力及抗寒能力都有所增强,一般不感冒发烧,我们很多泳友都十几年、几十年不生病,不跑医院。由于人的体质增强,很多病不能染上,这是冬泳最大的实效,真是“有病治病,无病健身”,所以,冬泳人十分热爱冬泳,痴迷冬泳,把运动和冬泳作为自己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冬泳是在寒冷环境锻炼,一定要付出一些代价,也就是说要游好冬泳要有坚强毅力才行。冬泳的长期实践培养了人的坚强意志,让人具有不畏惧困难,一往无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劲头。由于我原来体质较差,在冬泳过程中由于缺少经验及科学性,也出现过一些困惑及挫折,我都自行努力得到了解决。冬泳后我得过高血压,我没有停止冬泳,自己减少了一些运动量,注意稳定情绪、放慢节奏,再吃少量降压药,用快走按压指根等措施,慢慢的降压,现在基本不吃药了,血压也比较好。另一方面,由于不重视饮食科学性,爱吃甜食,营养过剩,我也患过糖尿病,由于注意饮食合理,继续坚持冬泳,打了一些胰岛素,血糖恢复了正常,糖尿病也渐渐痊愈。由于我对冬泳的健身作用始终坚信不疑,即使遭受挫折,我也用不屈不挠的精神排除困难,治好疾病,坚持冬泳。2010年夏,在五里河边,沈阳冬泳学会组织老年冬泳者座谈会,由学会主席符谦主持,学会主要领导都参加了,会上我谈了这些体会及对冬泳的酷爱,受到符谦主席的赞扬。
冬泳培养的顽强毅力、战胜困难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事都显现出来。我还在坚持快走运动,一年四季也很苦,夏天要冒着酷暑,冬天要战胜严寒,我都一个个的克服了,使走步在健身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回想我在冬天走步,走的快,穿的又少,不戴帽子、不戴手套,常有走步的朋友赞扬我,说冬泳人抗寒性真好,真厉害。
    我在开始冬泳后,常注意学习有关冬泳的一些知识,读一些国内交流的冬泳资料,开始编辑一些冬泳健身资料,写一些冬泳健身体会,得到冬泳网首席顾问白冰老师的热情帮助,帮我审改稿件并发到一些知名网站。在泳友万里雪的帮助下,我学会在冬泳网上发帖和回帖的一些做法,大大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我写的“选择了冬泳就是选对了健康之路”被幸运地推荐到中国冬泳网的首页《冬泳与健康栏目》,到目前为止,点击率有一万九千多人,这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我在写“冬泳寿星光彩怡人”一文时,收集学习老一代冬泳人事迹,思想受到极大震撼,学习他们高尚品格,对做人和游泳都受到很大鼓舞和教育。在学习丹东程源泉老人的冬泳三字经中受其启发,后来我创作了“给力健康三字经”,及“健康长寿励志歌”。平时上网我很喜欢下载一些优秀摄影作品和有关健康及做人哲理的一些资料,为创作打下了一定基础。从2002年开始,我做了一些PPT演示文件,在泳友雨丝点点帮助下,还作了一些视频,如“冬泳优秀言论汇集演示”、“健康金语演示”、“美的旋律”等,发到网上反映很好,对我也是极大的鼓舞,随着技术发展,office10能直接将做成的pptx演示文件转换成wma视频文件,给了我更有力的帮助,我在近两年多做了60多个视频,受到优酷网的重视,在优酷网建起三水共寿礼视频自频道,我发的视频都被发到了网上。这两年我还写了50多篇论文,其中很大一部分谈冬泳及健康,受到冬泳朋友们的欢迎,很多被冬泳网各栏目版主打成“精华”,在栏目中长期置顶,如“冬泳开心欢乐健康”(视频)、“食之智健康需” (视频)、“冬泳利弊的三个一”、“冬泳实效不患感冒告别医院”、“适量运动益健增寿”(视频)等作品,点击率很高,有些视频被一些网站转载,为扩大阅读面,我在发到网上的视频同时,也把视频文稿和优酷视频地址一起发出,以方便大家转载传播。这些工作都反映出是冬泳让我焕发出巨大潜力,使八旬老翁还能做这么多的事,冬泳威力真大。我能为冬泳文化做一些贡献,自己也觉得很欣慰。
    冬泳的锻炼价值,越来越被更多人认识,冬泳的冷锻炼,使人身体健康,意志坚强,焕发了人的巨大潜力,在游好冬泳的同时再能注意健身的其它方面问题,那您一定会更加健康快乐和幸福。朋友,来冬泳吧,这是最好的健身选择。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二日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8 收起 理由
天地一沙鸥 + 11 赞一个!
乐分享 + 3 赞一个!
泳远向前 + 4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1-18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8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6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华社网站:

冬泳冷锻炼 成效真迷人----三水共寿礼

2016-01-16 09:14  发表

谢谢您的阅读, 您是本文第 589 个阅览者



http://forum.home.news.cn/detail/6452702/1.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6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贺李老师又一佳作面世!

耄耋冬泳李洪涛
弘扬正气品德高
祈望天下多泳友
利在千秋华夏骄


2016-1-13有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6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6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成功的冬泳人,希望看到你的全部作品,记得提醒我学习哟。非常感谢你的作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1-17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李洪涛 于 2016-1-17 09:32 编辑

        对乐分享、泳远向前、迎春花朋友和探索真谛543长老给予我的鼓励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十分珍惜,向冬泳朋友们学习,我一定再努力。               探索真谛543长老您搜索“三水共寿礼”或“辽宁大学李洪涛”或“李洪涛冬泳”可看到我已发到网上视频和文章。
                    三水共寿礼   2016  1  17  午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22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昨天,在泳池又见到了40多岁的女士小张,(她是今年开始冬泳的新兵),一见面她就高兴地告诉我,她的同事都在说她占冬泳的光了,气管炎不犯了,也不咳嗽了,脸上的黄褐斑变浅了,皮肤细腻也白了。还说一定坚持冬泳,就苦几分钟,换来这么多好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5:32 , Processed in 0.056099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