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41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同一天同一队人,三个地方同施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5 15:0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长风波浪 于 2016-1-5 15:08 编辑

   大河报记者张弢宁田甜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元旦,郑州多名热心男子偶遇突发情况,主动参与施救,接连救人。

    郑州有女子晕倒,路过的一对父子联手施救,助女子渐渐恢复;兰考有居民楼着火,走亲戚的郑州特警挺身而出,冲在前边;厦门鼓浪屿,有小伙感情受挫欲轻生,郑州两男子主动伸援手,将小伙平安救下。
    这三件事,发生在同一天。救人的,均是郑州市民间公益救援队的队员。

    A
    一天之内,多人多地伸援手

    【在郑州】
    女子晕倒父子齐施救
    1月1日中午,郑州冉屯东路上某商场。郑州市民冯海河带着妻儿在此购物。在电梯口化妆品区域,他看到,一老人正抱着一年轻女子。年轻女子当时还有些许意识,浑身冰凉,脸色苍白。他上前询问,女子称,晕,血压低。商场保安已打了120求助。
    有过应急救护培训经历的冯海河判断,女子或是血糖低导致体虚。
    他先找来一个纸箱子折叠后,将女子外衣和纸箱子一起垫在女子下肢下方,将女子下肢抬高。过了一会,女子清醒很多。此时,他让儿子冯宇良迅速掏出了兜里的一颗奶糖,与此同时,商场工作人员也端来了开水。
    他将奶糖放到女子口中,在他的救援下,女子慢慢好了起来。
    直到女子没有大碍,冯海河一家才离开。
    昨日下午,该商场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记者证实,确有此事,当时除了商场的相关人员施助外,也多亏了冯海河,“当时那名顾客没留名,我们商场也想谢谢他呢”。      

  【在厦门】
    小伙轻生俩人主动施援
    1月1日下午3点多,厦门鼓浪屿海边。张珺青和海二国两人正在游玩,突然看到,离他们约10米远的入海口处,一年轻小伙坐在淤泥里,高声唱歌,情绪有些失控。
    而此时,一男子和一中年女子下到淤泥里,试图劝说小伙。
    经了解,年轻小伙或因感情问题想不开,欲走极端。因担心小伙情绪激动,他们本想下到淤泥里救人时,被保安阻拦。等保安拿来一条绳子,海二国和张珺青二人将绳子递给一直在年轻小伙身边的那名男子。几番挣扎后,年轻小伙被绳子牢牢捆住,他们二人和保安以及一名游客等六七人,将年轻小伙拉上了岸。
    “我们就是一起帮忙拉了拉绳子,没干啥事。不值得报道。”昨日采访时,海二国说。  

   【在兰考】
    居民楼着火郑州特警冲在前边
    1月1日,郑州特警队民警王重阳带着爱人孩子,去河南兰考的岳父家过节。
    当晚6时30分许,岳父家南边的68号楼燃起大火。听到有孩子哭喊声,他迅速冲到楼下,看见起火位置在68号楼一楼小院内堆放的不少柴火旁。当时火焰已蹿至三层楼高,由于火势较大,用普通灭火器不行。有人拨打119。
    由于小区的消防通道被4个加固的钢质阻车柱挡住了,在阻车柱旁,还停有一辆白色私家车,消防车无法挨近火场,火势一时无法控制。
    见状,王重阳借用消防队的铁锤,依次砸开钢质阻车柱和铁索;接着,组织10多名群众抬起小轿车,把车移到一旁;又电话告知车主转移车辆。消防通道被打开后,他和当地消防、公安民警一起进入火灾现场救援。
    等明火扑灭后,他又向现场群众讲解了勿占用消防通道的安全知识,离开现场。
    河南油田三公司家属院的负责人刘利民说,他是昨日才知道一直忙前忙后的王重阳不是当地民警,而是郑州的特警。郑州市特警支队郝建军中队长说,王重阳平时非常热心,在来支队之前就主动参加了郑州红十字义务救援队,曾多次参与溺水救援。
    “当时做这些并没想太多,只是想,我不仅仅是名民警,也是一名公益救援队的队员。”王重阳说。  

   B
    十年之中,伸手施救讲科学
    参与以上三起应急救援的,除各自独有职业外,都是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
    该救援队队长牛振西说,这支队伍是民间公益组织,成立于2005年,最初由冬泳爱好者组成,目前登记队员一百多人,骨干队员80余人。这支队伍成立的十年间,共义务打捞各类溺水者尸体两百多具,在第一现场成功救活溺水者五十余人。目前的80多名骨干队员,全是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应急救护员证”的人员,他们来自法律、公安等各个领域。因时间和工作的原因,每次都能出紧急任务的固定队员有20多人。即便是在节假日,这些队员在接到紧急救援任务后,往往也是义无反顾。日常,这支队伍和郑州110、119都有紧密联系。现在,他们这支队伍肩负着以上两支政府力量的延伸应急救援。
    在日常救援方面,队员们都提倡科学救援,而非盲目冒险施救。队员冯海河说,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他提倡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再尽己所能,科学施救。
    在牛振西看来,义务救援并不是他们组织追求的目标。向市民宣传安全知识,减少和避免危险才是目标。由此,他们现在也注重走向社区、周边学校,义务宣传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
    本版图片由当事人提供

特别提醒:此公益团队就是我们的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




p42_b.jpg (63.19 KB, 下载次数: 7)

p42_b.jpg

p39_b.jpg (185.77 KB, 下载次数: 25)

p39_b.jpg

p36_b.jpg (92.48 KB, 下载次数: 13)

p36_b.jpg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丁昕 + 3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0:31 , Processed in 0.05062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