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7709|回复: 0

火遍全球的沈阳冬泳大妈,被大货撞飞后才开始学游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5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6-1-5 11:44 编辑 4 Y0 l2 v" S. m' N- z8 o: |

9 j( R$ j% T1 s( v火遍全球的沈阳冬泳大妈,被大货撞飞后才开始学游泳!
% e$ p, P* }  K+ s- t+ h# P9 m

, G: {* V( D# W  j* \2016-01-05      来源:辽沈晚报    记者 杨帆    摄影记者 王迪 查金辉
0 j. A! k: T- Z) E# `' b

, A+ e4 s( H/ Y: l' R2 s" J& X
       最近,一张照片刷爆了沈阳人的朋友圈:结冰的湖面,一位穿着红色泳装的大妈在水中安静仰泳。
4 H7 h* Z* d8 l2 E8 P
     这张照片是摄影师田卫涛在北陵公园拍摄的,它被路透社评为2015年度最佳航拍照片之一。
5 ?0 @7 j8 `7 T- f+ r+ T
      昨天,辽沈晚报记者找到了这位“最美冬泳大妈”——54岁的沈阳阿姨柴淑芬。

, h" e9 ~1 W2 y$ M        1、“冬泳大妈”几年前还恐水

7 _% l) _6 ~+ j8 q" U, Y  O
       2015年11月30日是柴淑芬54岁的生日。在北陵公园的一个人工湖里,她穿着红色的泳装,悠闲地在湖面上仰泳,这是几年来坚持不变的习惯。
1 V5 H) K5 y8 ?& r' i9 ~
       她并不知道,自己的身影被一个天空中的航拍器拍了下来,在网上扩散,甚至得了大奖,自己也成了那个网友们争相点zan的“最美冬泳大妈”。
; h) X; `" R  f& \  B4 c

5 j+ o+ a0 e; @# ]  p$ h# P
     记者专访柴淑芬,柴阿姨兴奋地讲述着这些年一波三折的运动经历。记者 王迪摄

2 z' ^0 E; n( a9 @8 H
        “这不是我吗?”柴淑芬在网上看到了这张照片。但直到各地的媒体都开始联系她,她才知道,自己已经成了网上的“红人”。

4 g- ]% n5 U# u: m: D6 @
       对此,她不敢相信。其实连“会游泳”这件事儿,她之前也不敢信:“我几年前还恐水——有人恐高,我是怕水,看见水就哆嗦、迷糊;根本没想到会练上冬泳。”

$ t6 d4 p5 b# D4 o
她一直这么想,直到遭遇了一场车祸。

( u! e2 Z( d8 l! @       2 、2011年骑车被大货撞飞

) G, p, G. W3 ^9 c$ U# C& N/ p2 v
       2011年十月初一晚上6点多,骑着自行车回家的柴淑芬突然感觉身后有远光灯闪了一下,而且车子越来越近,刹车声很大。

! @3 T4 Q& N1 ~; W+ k6 M3 u
        柴淑芬赶紧往前蹬了几步,还是被从身后疾驰过来的一辆大货车撞倒。她被撞到了路边,自行车往前飞了20多米。蹲下之后,她感觉浑身是包,站不起来了。

) R# x# ^4 P. O! @" r
      “这是我这个月第二次出车祸,我咋这么背呢。”货车司机是个小伙子,垂头丧气。
4 E! I- Q- v# |- C' \
       “没事儿,小伙子我不讹你,你带我上医院看看就行,钱都不用你花。”柴淑芬的感觉不太好,但还是善解人意地给小伙子吃“宽心丸”。
6 p6 E/ p& D8 e9 C/ v3 s* l
       到医院一检查,肺部挫裂伤、腰椎、颈椎都有损伤,肺部积液15毫升。住院9个月,三年没上班。医生说,万幸捡条命,但以后不能剧烈运动。
! D6 F- V' p/ e9 H7 p( q4 _1 F
       3、出院后,她开始坚持锻炼

" f/ G. Q3 l- I# x
       出院后,柴淑芬发现,自己的脖子不会动、胳膊抬不起来,直到现在手还是麻的。在会诊时,医生们都纳闷,“她身体里怎么都是气体呢?”
1 O9 S  i  C; F6 X* ~4 _
       柴淑芬后来自己合计,那辆货车自身载重就有7吨半,人能活下来就挺不容易了。“也想开了,给我留下半条命,我就要把它拣回来。”
, W  Z" i3 x& |% x3 b1 q# t
       从那之后,柴淑芬决定自己救自己,“抱怨也没有用,赶上了就接受呗,能改变到啥程度就是啥程度。”

- d( t7 }2 a- v4 q% Q5 y% p% v9 P% o
       她开始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做点儿饭,坐地铁到北陵公园;先徒步走一圈,压压腿,热热身;然后下水冬泳;游一个小时后,再绕着公园跑一圈。下午,柴淑芬和几个姐妹玩会儿牌、动动脑;晚上再去跳广场舞。时间占得满满的,都是锻炼。

" Y$ U( P  @+ x0 k! |  R4 O$ d& b

) p( K: E1 Y* H( R
6 L' N2 y& ], X% \; D3 o/ b0 a
' O4 n3 n8 r6 H) i/ \
; x- ^& F& O2 ?. r) b* u8 V8 I
                      不少沈阳人有冬泳的习惯,相关的社团也很多。 记者 查金辉摄

- h9 z7 l7 J. }1 ?8 H, r       4、13年学游泳,今年已拿了名次
   
; [9 t$ [4 M" }8 B
       柴淑芬的游泳是2013年才开始学的,一位师傅告诉她,恢复身体最好的运动就是游泳。之前恐水,但为了身体恢复,她硬是一次次地往水里钻,锻炼自己的胆量。
7 g8 i1 _' |1 a* B* Q! G6 P# v* h( H
       学了一个月,50多岁的她生生地把游泳学会了,到冬天还爱上了冬泳。
5 [6 h  P7 l+ E/ U8 }
       2016年1月1日,她在丁香湖举行的第二届国际冬泳邀请赛女子2组的50米蛙泳中,夺得了第六名。

4 L$ V3 b0 R# y) {/ x
       柴淑芬说,自己从小就是运动健将,短跑、长跑、乒乓球、体操,没有不会的。“也多亏了自己年轻时候爱运动的底子,要不身体早就完了,根本扛不住那么撞一下。”

) [! d6 `" K% c6 ]! J
       柴淑芬以前在很多单位做过厨师,如今她给一位病人做家政工,每天花三个小时给这家人做晚饭,其余时间几乎都在运动。

2 |4 m7 Z+ `7 m9 i
       如今一个人生活的她,边工作,边享受运动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赚来的钱,她经常添办家里的家具,最近的一个新物件是厅里的沙发。
0 j3 C6 w  E* S9 T- ?0 K
       “热爱生活吧,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柴淑芬说。

+ f- u1 O9 G+ z3 X  Q  ~" G3 W       对话柴淑芬起死回生后,想开了- R" J' @6 T: G  X

% n4 o  a# A  f" e- g. |9 U" i       采访中,记者发现,柴阿姨最大的特点就是年轻、乐观、健康。
& k1 d7 S# Y- b+ s1 T" \+ y
       辽沈晚报:突然间变成名人了,感觉如何?
1 S$ C% G, S3 A6 _
       柴淑芬:真没想到,就是自己爱锻炼身体而已,没想到还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注。其实并不是我成为名人,而是热爱运动让大家有共鸣,希望更多人通过运动变得健康。
5 q* y6 t4 P/ u6 w5 Z& D
       辽沈晚报:车祸彻底改变了你对人生的态度?
/ A6 F2 p( J5 s* n
       柴淑芬:起死回生之后,我就感觉,既然没死了,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要不人生还有什么意思?就开始学习各种之前没挑战的项目,强迫自己去运动,想学就要好好学,人不管做什么都要专一,没有做不好的事。

( v( |3 n2 U+ k+ L1 l- r. c9 ^& l& t
        辽沈晚报:听很多人评价你,都说特别刻苦。

* i# f9 q" ]# l, g; v
       柴淑芬:不刻苦也学不会什么啊,笨鸟先飞吧,别人游一圈,我就得游十圈,开始不会,就得慢慢学。然后再自己找门道儿。在群里面,大家都给我点zan,也挺有成就感的。
- j9 _( Z: p4 {+ \! O8 a" L# c
       辽沈晚报:运动给你带来了怎样的好处?

  H, G( P' w1 J
       柴淑芬:以前医生跟我说,我的脖子不能大幅度活动,但现在好了。以前有静脉曲张、风湿,现在也都好了。当时被车撞的,腋下有一个馒头大的淋巴结肿大,现在也都消了。运动确实给我带来了太多的快乐,也让自己更健康了。我就是保持童心,永远快乐。
2 q& ?7 v- d, p$ l5 V  s% w
1 T/ E8 t0 {, ?
$ t% ~! k& _2 n' \& o! T

7 u! a( F: h" _/ S  M* m* V' f. d
" h  I- [+ V- R2 ]5 k; V( G% v7 n1 p+ A5 [  W. I9 r( \4 L
+ Z7 r7 Q2 g9 N  W- X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2 收起 理由
飘STAVA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08:01 , Processed in 0.05537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