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567|回复: 3

冬泳注意:冬泳前绝对不能喝酒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25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冬季天气寒冷,饮少量的酒能使身体各部发热,得以保暖。因此,有些冬泳爱好者习惯在下水前后饮酒抗寒。其实,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做法。饮酒会使体温散失相应加快,另外,酒精对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会降低心肌的收缩力,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

【引以为戒】:凌峰参加冬泳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学生时期,他的身体抵抗力很差,三天两头生病,家人为他的健康伤透了脑筋,于是就鼓励他参加冬泳锻炼。因为,家人听说冬泳有利于人体的微循环,能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a.png

        第一次冬泳是从秋天开始的。立秋后气温逐漸下降,凌峰坚持每月游六次,从心理和体质上为冬泳锻炼打下了基础。以后再循序渐进地练习,很快他就加入到冬泳的队伍中,体会到了健身的轻松感受。果然自从参加冬泳后,凌峰体质越来越好,很少生病了。

        然而,凌峰参加工作后就不再进行冬泳了,一是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二是因为现在身体很好,他就忽略了健身。可最近,由于工作生活上 的压力以及年龄的增加,他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了,经常感到疲惫不堪。这时,他想起了放弃近一年的冬泳锻炼。

        一直没有进行冬泳,凌峰怕水太凉身体受不了,于是在下水之前喝了些酒,试图通过酒来御寒。喝完酒下水后,他感到身体暖和一些,可是游了一会儿温暖的感觉就没了,周身感到强烈的寒冷。不久,他就感到恶心、头晕、全身发冷。在周围人的帮助下上岸后,他开始呕吐、面色发白。被送到医院后,医生仔细了解情况后,告诉凌峰都是下水之前饮酒惹的祸。

【走出误区】:冬泳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越来越多的冬泳爱好者跃人冰冷剌骨的水中,尽显“英雄本色”。那么冬泳有什么好处呢?
, e/ G/ _( I" i5 b

b.png

        冬泳一向被认为是冬季最好的健身项目,经常坚持科学冬泳不但能增 强人体的抗寒能力,而且有利于人体的微循环,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国外的许多研究也表明,冬泳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的紧张情绪, 而且能减轻一些病痛。在冬泳过程中,人体为抵御寒冷产生的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者精神振奋,身心得以放松。此外,进行冬泳锻 炼还会减轻风湿病患者的疼痛,并能增强人体承受其它病痛的能力,而且冬泳在某种程度上还可消除一些炎症。

许多的冬泳爱好者喜欢在下水之前或之后饮酒保暖,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

c.png

        我们知道酒里含有酒精,酒精能刺激血管扩张,并加速血液循环,使身体增加温暖感。所以,喝酒以后会使人体皮肤温度升高,产生温暖感觉。但是,这种温暖感是不能持久的。因为体表的血管越是舒张、松弛, 体热的散发就越快,使体温急骤下降,人就产生了强烈的寒冷感觉。喝了酒,反而比不喝酒更易产生寒战、引起受凉或感冒。

         此外,酒精对中枢神经还有麻痹作用,能降低心肌的收缩能力,从而影响心脏的正常机能。如下水前饮酒,会导致恶心、头晕、呕吐,严重的会全身发冷,出现疫挛等。那么,出水以后饮酒是否有益呢?回答也是否定的。因为,出水后以酒的温暖来退却水寒,只能使身体的寒冷加剧,加速体温的散发。因此,冬泳前后切忌饮酒。

         另外,虽然冬泳好处很多,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冬泳。患有严重疾病 的患者可能会因冬泳运动而导致病情加重:有较重的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肾脏病、肝脏病、精神障碍及糖尿病患者,过敏性体质者、外伤或有炎症等人群和酗酒者最好不要进行冬泳运动,否则会导致疾病突发或伤害身体,这些人若实在渴望参加冬泳运动,可以选择冷水浴、冷空气浴 等比较缓和的冷刺激锻炼方式来代替冬泳运动。

d.png

但是这并不是说,健康的人就可以毫无顾忌地进行冬泳了,还要注意以下四点:

1.冬泳时间忌过长。冬泳时在水中浸泡的时间要适当,因为水比空气 的导热性大25倍以上,在冷水中游1~5分钟,体内热量不会马上散尽,人体也不至于冻僵。如超过5分钟,人反而会出现不良反应。

2. 忌不顾个人身体状况冬泳。冬泳前要认真体检,有严重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冬泳。

3. 忌入水前准备活动不充分。人水前要进行跑跳、体操等陆地活动。开始游时应脚先人水,然后立于水中湿头、湿脚,并撩水浇身,最后再全身下水。冬泳前要有足够的热身活动,并且喝一杯热开水。

4. 忌饭后、睡前冬泳。刚吃过饭,胃肠蠕动加强,冷水刺激易抑制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引发腹痛和腹泻。睡前冬泳对身体也不利,因为经过一天的工作和劳动,机体反应能力处于低潮,冷水刺激会使神经兴奋, 影响睡眠。

冬泳最好在早晨或下午进行;16岁以下的少年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由于身体状况特殊,不适合冬泳;冬泳最好能坚持每天1次,每周至少皮保持游2~3次;不游时最好进行冷水浴锻炼,以保持身体的抗寒能力;想尝试冬泳的人一定要从夏天高水温时开始游,逐渐适应较低的水温,坚持不懈游到秋天,方可进行冬泳锻炼;不可心血来潮,突然在14度以下的低温水中冬泳;冬泳作为一项比较特殊的健身运动,有很多事项需要注意,尤其是下水前后不要饮酒,否则御寒不成,反而带来身体上的伤害和危险。

) a6 f; }7 d" ?6 x4 P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6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游 发表于 2015-12-25 21:49 # C; g5 n1 J! x4 F, @% w7 l; J
学习
9 E+ K; S. I! c- d% ~
谢谢好友点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6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

谢谢泳友点评!  发表于 2015-12-29 09:28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2-25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0:17 , Processed in 0.036417 second(s), 13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