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04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太原:女子冬泳队坚持冬泳已5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2-19 04: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5-12-19 04:50 编辑

汾河里游来“女汉子”太原女子冬泳队坚持冬泳已5年

2015-12-18 14:44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连日来省城寒风凛冽,气温骤降,很多外出的市民都穿着棉衣,戴着帽子手套围巾,恨不得把浑身裹个严实。可在汾河公园南内环东岸,每天却有十几位身着泳衣、畅游汾河的“女汉子”,这一幕和不时经过的穿着厚重外套的路人形成鲜明的对比。她们就是太原女子冬泳队的队员们,16日下午,记者走近这些被路人关注的“女汉子”,和她们聊了聊冬泳那些事儿。

   水温只有1.8℃,照样游得畅快

  16日下午3时许,户外气温只有2℃,汾河水温只有1.8℃。好在连日的大风停止了,水面上还算平静,河中央的冰面在阳光映照下闪着银光,好像在提醒人们,此时已是寒冬。

  在汾河公园南内环东岸,和身穿厚重棉衣过往的路人不同的是,这里有一群穿着泳装的人,伸胳膊踢腿,其中几位泳衣颜色鲜艳的女子更是引人注目。

  几分钟热身运动后,她们走到汾河边,沿岸边搭的扶梯下了水,向河中央游去。“哇,这大冷天的,敢在水里游泳,太厉害了!”一位经过的游客忍不住发出惊呼,可看河里游泳者一个个伸展双臂奋力游动,丝毫不在意冰冷的河水。尤其是几位女冬泳队员在河里时而仰面浮起,时而振臂拍水,泳姿优美,活像一条条“美人鱼”。

  在水里畅游的都是太原市冬泳队的队员们,其中的女子则是太原女子冬泳队的成员,每天都有十几位队员在汾河冬泳锻炼,这也成了汾河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怕冷就不来冬泳了!”说话间,刚上岸的一位“美人鱼”抖抖身上的水珠,伸了伸胳膊说。她就是太原市女子冬泳队的队长张增梅,要不是她说自己今年60岁,记者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刚才在汾河里,她游得特别有力舒展,围观的人都以为她是一位年轻的专业游泳运动员。

  她们来自各行各业,以水会友

  张增梅笑容爽朗,一看就是个性格开朗的人,她主动和记者握手,手上的冷水让记者打了个激灵。“哈哈,汾河水这个时候只有1.8℃,确实挺冷的!”张增梅此刻刚上岸,穿着花泳衣,浑身洋溢着活力,仿佛刚泡过舒服惬意的温泉。

  没过一会儿,另一位“女汉子”也上岸了,她是女子冬泳队副队长郭小英。两人都不急着去换衣服,而是兴致勃勃地摆姿势任大伙拍照。“下水前我们都要热身,把体温尽量降到和室外温度接近的程度再下水,在水里游一阵上岸后,不需要急着换衣服,这时反而不觉得特别冷了。”郭小英说,冬泳队员体质相对好一些,她好多年没感冒了。

  队员们接二连三地上岸了,在众人拍照间隙,记者赶紧和几位“女汉子”们聊起她们冬泳的事情。

  太原市女子冬泳队的队员们“身经百战”,不仅在汾河里游,居然还游出了山西。说起来,姐妹们都是因为游泳这个共同爱好聚集在一起的,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医生、工人以及退休人员。“我们的队伍成立5年了,从一开始十几个人到现在近200人,每年从11月起坚持在汾河冬泳锻炼。”队长张增梅说,别看这是一支民间自发组织的队伍,大伙儿的劲头儿可不小。几年来,女子冬泳队参加了许多活动和赛事,黄河长江日月潭成为每年必去的地方。此外,她们南下两广,北上内蒙古、东北,在西南多省各江漂流,以水会友,成为太原冬泳的一张靓丽名片。此外,爱心满满的队员们还积极参加许多公益活动,如捐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连续三年配合冬泳协会担任山西卫视冲关节目的水下救护工作。

  游完泳,还要为元旦排练水兵舞

  换过衣服后,姐妹们并不急着离开,大伙儿又开始跟着音乐排练起水兵舞。“我们在为2016年元旦入水仪式准备节目,到时候一定要看啊!”张增梅说着,和大家一起跳起来,伴着活力四射的节奏,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别看队员们都是年过40岁的人,可她们的激情总能感染身边所有的人。喜爱运动的人,总是充满阳光,总能让人感受到温暖和活力。

  张增梅提前透露,姐妹们已经商量好了,到2016年元旦冬泳入水日那天,大家不仅要首先入水,还要来个泳装秀,一起跳最时尚的集体舞。“要跳就要跳个技惊四座,要游就要游个痛快淋漓!”这是姐妹们的心里话,也是女子冬泳队的精气神。

  冬泳队员们还提醒大家,不能为了游泳去游泳,圈子里有“四游四不游”的讲究,即游阳不游阴,游雨不游风,游晴不游雾,游清不游浊。有良好的环境和天气状况,冬泳的锻炼效果才能体现出来,否则会适得其反。

  对广大游泳爱好者,她们也有建议: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毕竟运动需要长期坚持,有毅力有恒心才能有效果。

  本报记者 张婉 通讯员 郭卫东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沈阳-天路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5-12-19 06:52 | 只看该作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点评

欣赏  发表于 2015-12-19 08:4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12-19 08:42 | 只看该作者
意志加强的冬泳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06:37 , Processed in 0.032619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