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238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漩涡中央的救生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1-16 11:5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白记老号 于 2015-11-16 12:28 编辑

            漩涡中央的救生圈
      任忠信,这位普通的退休民警,以忠义、诚信践行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以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信义端端正正书写着大大的“人”字,他说,作堂堂正正的人,就要讲忠义,讲诚信,决不能给自己的名字抹黑。     65岁的任忠信,出生在洛河岸边的小乡村,8岁时就学会了游泳,练就了一身好水性,14岁时一天他到洛河边玩耍,忽见一个小孩在洛河里拼命挣扎,他一个猛子扎下去,救起了那位落水儿童。那是他救起的第一个人。少年的任忠信,发现自己凫水还能救人,这让他兴奋不已,自此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任忠信,把下水救人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5年后的一个冬日,一个女孩不慎掉进洛河里,听到呼救,任忠信顾不上多想,纵身跳入冰冷的河中,奋力扑救,终于把女孩救上岸。那个女孩是他救出的第30个人。
      2005年3月26日,他参与发起成立了
全国民间第一支水上搜救队——洛阳市水上义务搜救队.
      2006年元月15日,早上8点左右,任忠信和队友们刚从洛河训练回来,就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洛阳桥一女子轻生跳入河中,请求救助。任忠信和队友们毫不犹豫的拿起绳子和救生圈,以最快的速度奔赴现场。此时正是“数九”寒天,河水冰泠刺骨,任忠信找准位置,径直从10米高的洛阳桥上纵身跳下,迅速游到女子身后,一手抓住她的后衣领,向岸边游去,冰冷刺骨的河水,使他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再加上落水女子由于恐惧和疯狂挣扎,渐渐使他体力不支,但他咬紧牙关坚持着,在岸边队友的支援,终于将落水女子解救上岸。洛河岸边围观的群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2011年元月,洛河整个河面都结冰了,孩子们在河边玩耍,越走离岸边越远,“扑通”一声,一小孩就掉下去了。任忠信接到险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满河面的冰,给搜救出了道极大的难题。他迅速找来一艘小艇,用铁锹、竹竿作破冰工具,在冰面上划动着,他艰难地划到落水孩子身边,他奋力破开冰层,把孩子拉上了小艇赶紧往岸上拉,可就在这时,牵拉小艇的绳索,经不起冰块的磋磨,突然被割断。为了在最短时间将绳索重新系在小艇上,他只好在冰面上一点一点地爬,当时冰面又冷又滑,手冻得钻心疼,“咔啪咔啪”冰层的断咧声也不绝于耳,随时都有掉到冰窟的危险。他咬紧牙关用最快的速度在冰面上爬行着,终于又把绳索牢牢地系在小艇上,为抢救小孩赢得了时间。
      搜救队成立九年来,在市区、偃师、新安、宜阳、孟津等地无私搜救417起,任忠信出场366次,成功营救67个鲜活的生命,打捞遇难者227人、凶器3次、沉船2艘、装载机2台、挖掘机2台。感动中原十大杰出人物给任忠信的颁奖词称他是“漩涡中的救生圈!”真乃名副其实,恰如其份。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曾偶然目睹并拍摄了搜救队员的英姿,于2008年10月18日12点30分在央视新闻频道的《共同关注》专题中播出,真实地记录了英雄们爱心搜救的壮举,
       《人民日报》记者曲长荣曾经以《爱心搜救》为题,在《人民日报》报道了洛阳红十字会水上义务搜救队的先进事迹,并高度评价说:“他们搜救的不仅仅是落水者,还有社会的爱心。
        作为水上义务搜救队的全能教练、年龄最大的老大哥,他始终把队员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每次下水救人,他都是冲在最前面;每逢搜救队举行大活动,如周年大庆,组织冬游爱好者横渡黄河、洛河等,他总是提前到达活动地点,摸水情、探水路,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万无一失,防患于未然。为提高搜救队员们的搜救技术,我结合自己多年的水上搜救经验,通过再学习,理论结合实际,总结出了一套培训教材,并手把手培训教导新队员。
       多年来的搜救经历,让他目睹了太多的人间悲剧,每一个生命的逝去,每一声亲人的痛哭,都让他的心揪得难受,怎样做才能减少和杜绝悲剧的发生呢?珍惜生命,远离危险水域,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进行水上安会宣传教育,就成为了他的又一个工作重心。他精心编排了水上安全教育课程,制作了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展板。从2009年以来,他先后在河南科技大学、洛阳财会学校、洛阳河洛中学、五十八中、三十六中、十一中、马市街小学、贴郭巷小学、坛街小学、恒大绿洲等沿河、沿渠的十几座大、中、小学校、社区、建筑工地进行了50余场、受众6万人次的义务水上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基本在沿河居民区普及了水上安全知识,降低了在校学生及周边群从的溺水事故.
      为了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特别是在七、八月溺水事故高发期,他每天都要坚持骑自行车到洛河两岸走走看看,进行巡查劝导,他和队友们累计共巡查600多人次,被劝离危险水域2000余人次,有效减少了溺水事故的发生。
         中央、省、市的媒体记者们在听说搜救队的事迹后,相继予以了报道,央视新闻频道还在《共同关注》专题中,播放了洛阳水上义务搜救时救人时的真实情形。《人民日报》记者曲长荣以《爱心搜救》为题,报道了搜救队的先进事迹,并高度评价说:“他们搜救的不仅仅是落水者,还有社会的爱心。”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逐渐进入了公众的视野,相继荣获了“2009感动洛阳十大人物”先进集体、“2010感动中原”提名奖、“2010洛阳十大爱心集体”,他个人也有幸当选为“2012洛阳市十大优秀志愿者”、“2013感动中原十大人物”。在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的感召下,郑州市、三门峡市、商丘市、栾川县等多个市、县相继成立了各自的水上义务搜救队,爱心搜救无私奉献的种子正在中原乃至全国的大地开花结果。   

    “千年帝都有一群热血青年,我们个个都是水上搜救队员,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酷暑严寒,哪里呼救我们,我们就冲向前。劈波斩浪,义务奉献,心系他人安危,挑战风头浪尖,挺起坚实的臂膀,要让生命之花到永远……”这首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的队歌,不仅唱出了全体搜救队员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也唱出了队员们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的万丈豪情,他唱出全体搜救队员毕生追求与梦想,更唱出了时代的最强音。(   刘二钧)

114501wm8dsw2ebd2ucl7h.jpg (91.49 KB, 下载次数: 73)

114501wm8dsw2ebd2ucl7h.jpg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53 收起 理由
快乐海洋 + 30
海娘 + 2 很给力!
中国冰人 + 20 赞一个!
我心向佛 + 1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5-12-3 11:05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白云515 于 2015-12-3 11:05 编辑

佩服!赞赏!向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和任忠信先生学习!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 10:26 | 只看该作者
我心向佛 发表于 2015-11-16 12: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5-11-18 16:5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中国冰人 于 2015-11-18 17:01 编辑

见义勇为、拯溺救难——大爱无疆!

向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和任忠信先生学习!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5-11-16 12:03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6-4-20 10:41 | 只看该作者
白云515 发表于 2015-12-3 11:05
佩服!赞赏!向洛阳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和任忠信先生学习!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6-4-20 12:25 | 只看该作者
向他们学习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7-4-9 08:20 | 只看该作者
山水游 发表于 2016-4-20 12:25
向他们学习致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0 11:20 , Processed in 0.165638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