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30|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研究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1-4 0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冰团战友 于 2015-11-6 19:18 编辑

研究死
    有研究说人的寿命与体重、身高、性成熟期、脑容量、文化程度、精神神经因素等等有关,生命极限大约120岁左右。
    因凭吊一位88岁的老人,引发了我关于死的思考。步入老年了嘛,想到死是正常现象。
    死亡是个永恒的话题。研究它的最终目的是想懂得怎么应对死亡。几千年了,我没有前人的能力、精力和兴趣,得不到更加明了的结论,只好另辟蹊径。
    我认为死是有原因的。120岁的杠杠是客观的,人是一般灵长类哺乳动物预期寿命的两倍。但在此之前是什么原因直接导致死亡?人类在生命的旅途中到底经历了什么?自然的:昼夜寒暑雨雪风霜;社会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生理的;心肝脾胃肾五脏六腑,以及神经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哪些原因导致了衰老和死亡?
    我借鉴“木桶原理”,相信每个人的身体都会有短板。你看有的人,头发黢黑、牙齿齐整、肌肉发达可还是早走了;有些“药罐子”却熬走了不少“健康人”。伤十指莫甚于断一指,木桶的容积取决于桶板最短的那一块,寿命的长短取决于足以致命的短板。
    机械设计上有一个概念叫“均衡磨损”。比如说:成熟品牌制造商生产的汽车,主要零部件的使用寿命都约等于整车报废年限,在设计的使用年限里一般都不用更换总成和大件。一旦某个部件出现问题,其它部件也就没有多少使用价值了。
    每个人也都会有短板,往往我们注意不够,不能准确地找到。
    这个短板我自己也没有确定找到。最近有研究证明,身高约1.68米的人寿命最长(理由是身材短小,供血线路短,心脏负担轻)。我在最近几次体检中,表明身高已降为1.70或者以下,看来这是好事。
    110岁的老人文盲系数0.83,信吗?文化程度高的一定没有最高的寿命?文化人消耗了什么?如果一定要在有文化和高寿之间做个选择的话,我宁愿选择文化。也许是文化人思虑过重,懂得很多就是不懂得科学用脑,才造成高龄阶段活不过文盲。得到的启示是,凡事不能过度,合理用脑,自我减压,防止“非必要消耗”。文化程度高的活不过文盲,是文化人的悲哀。
    生命在于运动,用进废退,生命不熄运动不止;身体也要均衡使用,过度使用一定会提前报废。
    我坚信没病死不了人,凡死亡必定有一个直接原因。母亲沐浴更衣后长睡不醒,86岁“无疾而终”。由于没有医院的死亡证,火化需要居民委员会的证明。起初,居民委员会不肯开,说没这个义务,打点100元RMB,开了。
    一定是心脑肺神经某环节出了故障,在多脏器衰弱的内环境下引发了不治。
所以,身体使用一定要均衡,尽管人体与生俱来具就保护能力,代偿能力,但,那都是有一定限度的。
    曹孟德曰:养怡之福,可得永年。有多少与世无争的老年人福寿绵长。诸葛亮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许多事不可过急,慌张焦躁心思不宁,不利养心。故,取动取静皆有高寿者,我佛自在我心。
    无论好人坏人都想长寿,母亲在八十高龄后问我,“人为什么老不死呢?”儿子面对拷问,心酸并无言以对。
    说好人不长寿的本意是惋惜早逝的品德高尚之人,希望好人都有好的结果;同时想让那些缺少德行之人早点就木。实际乃惟仁者寿。孔子还语策没有功德祗求长寿之人“老而不死是为贼。”八十八岁还嫌短,请教何功何德?人固有一死,生命的价值不以长短论。
    按照“以终为始”即“今天的结果由昨天开始铸就”的理论,死的方式应该也是自己选择的。离开这个世界与离开工作岗位是不同,没有固定的期限,能活你尽管活。“六十不死活埋”行不通,有用与否都有权活着。
    除了自杀,其他死亡方式真还难以自主。赵丽蓉生前说过,要是罹患绝症我可不想挨那一刀。临终关怀更加让人推崇,“安乐死”也是必要的。见过多少没有尊严的死亡方式,有多少“死马当作活马医”,见过多少因病致贫和“人财两空”。真到了不治地步,“安乐死”也是作为人最后一个选择的权利。
    关于死亡的研究,有助于提高生命质量的自觉性。老年阶段,最容易犯的毛病是太多的后悔和来不及。有的后悔一辈子没学会一件乐器;有的后悔追错了对象。有的做事总拖拖拉拉,明日复明日,万事成蹉跎。喜欢并花钱买来的书,放在书橱里,待日后再看,殊不知,最后这些没有翻过的书都成了殉葬品。所以,智者说,书非借而不能读。年轻时就向往游历的地方,到头来不是因为没有时间,就是因为身体,都没能成行。
    万物逢生必有死。健健康康、明明白白地活着,少给晚辈添麻烦;莫倚老卖老,不做讨人嫌的事;不求重于泰山,只求问心无愧也就是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1威望 +41 收起 理由
水上冬梅 + 2 赞一个!
白山老人 + 5 赞一个!
天津老知青 + 3 淡定
蓝色海湾 + 3 赞一个!
骑游缘 + 3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5-11-4 10:11 | 只看该作者
顺其自然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11-4 10:58 | 只看该作者
生老病死,听天由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5-11-4 11:29 | 只看该作者
生老病死,顺其自然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冰团战友 + 5 老朋友啦!祝健康快乐。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5-11-4 12:27 | 只看该作者
活一天开心一天,快活一天是真的,用每天平淡的生活方式创造惊奇和精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5-11-4 13:21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海河 于 2015-11-4 13:25 编辑

“生老病死”是大自然的规律,年龄不是关键,要能够面对现实。
我们赶上这个阶段我感觉也不错,这个时代的人实在好接近。
今年70岁啦,在车上看着年轻人低着头手捧着手机也在交往,看起来不如我们这一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5-11-4 14:3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王者 于 2015-11-4 14:32 编辑



       岁月的长河,人生只不过是那点点涟漪,须臾就会归于平静,只要你在那瞬间绽放的绚烂就足够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5-11-4 15:47 | 只看该作者
家庭和睦;广交朋友;顺其自然;听天如命;
粗茶淡饭;知冷知热;锻炼身体;愉快乐观!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冰团战友 + 5 赞一个!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5-11-4 15:53 | 只看该作者
人的命天定!顺其自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5-11-4 16:37 | 只看该作者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顺其自然,活好当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5-11-4 18:20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天津老知青 于 2015-11-4 18:22 编辑

    今天讨论了走的问题,我认为死是一个幸福的事,百事解脱,万事皆无,为什么叫撒手人寰,走的时候手是张开的,来的时候手是攥紧的,生不带来,走不带去,关键是你为后人创造了什么。

点评

说的好,我想喝酒。  发表于 2015-11-4 19:37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9 收起 理由
一轮明月 + 2 赞一个!
冰团战友 + 5 睿智!
老大赛利姆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5-11-4 18:37 | 只看该作者
如果你还活着,就要眼看青山,耳听大海,一心向善,两笔为人


点评

我要天天开心。  发表于 2015-11-4 19:38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3 收起 理由
蓝色海湾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8 23:58 , Processed in 0.056960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