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029|回复: 4

冬泳的奥秘之冬泳的益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16 2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冬泳是有益于身心健康,有待探索研究的运动项目。冬泳与常规运动相比,体现了天人合一、回归自然的环保理念,每天冬泳结束,都可以感到一种特别的快 感,这种快感是学龄少年在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凉爽夏日的清晨,上学的路上才能体会的快感。成年以后几乎再没有这种快感了,但是,冬泳使这种快感又重新回来了。

  在冬泳的过程中,人体为抵御寒冷而产生的大量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素,会使冬泳爱好者精神振奋,身心得以放松,并能增强人们承受其它病痛的能力。 许多患有慢性病的冬泳爱好者,特别是中老年冬泳爱好者,坚持冬泳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在体力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的改善。冬泳后的人都有一种强烈的愉快感觉, 欣快的感觉,宁静的感觉,这是大脑释放的内啡肽(快乐素)在起作用。

  冬泳刚下水时,冷水对皮肤的刺激,使得皮肤的毛细血管急剧收缩,随着运动的延续,身体开始发热,毛细血管开始舒张,这样血管一缩一张就能很好地 改善血管弹性,使人体能适应这种冷热交替的变化。所以,冬泳又被称为“血管体操”。冬泳结束上岸以后身体会变红,像刚从高温的桑拿房里出来一样,说明毛细 血管得到了充分的舒张。但是,与在桑拿房形成的舒张不同,冬泳是由里及外,而桑拿是由外及里。桑拿只能使身体表皮血红麻痛感,对内脏器官起的作用不大,血 液流动缓慢,胸闷呼吸有点困难。过热会产生出汗太多昏晕有危险。冬泳在剌骨的冷水里游泳,血液加速流动。补充表皮需要的热量。主要调动全身内脏器官深层血 液激素活动。对身体有益。初学冬泳血管扩张慢。

  人在游泳时身体处于水平状态,心脏和下肢在一个水平面上,使得血液从大静脉流回心房时不必克服重力的作用,为血液循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有助于防止心血管疾病。
游泳还能加强人体呼吸器官和消化系统的功能。
  冬泳最大的益处是可以防病治病,但是,相对比较起来,冬泳的治病功能有限,防病的作用更大。因此,从健身的角度来讲,最好是在没病的时候就参加冬泳,不要等到有病以后在冬泳。爱斯基摩人几乎没有心血管疾病,我认为寒冷的气候起了主要作用。
  总之,不仅可以防病,也可以治病,例如,很多患有风湿,高血脂,轻度高血压、高血粘度的人,参加冬泳后身体恢复了健康。冬泳运动是神奇的,冬泳的奥秘亟待人们去揭示。希望喜欢冬泳的人和关心冬泳研究的人,共同探索冬泳的奥秘,为全民健身运动做出应尽的义务。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17 收起 理由
任春海 + 6 赞一个!
青岛腊梅 + 8 赞一个!
大地牧歌 + 3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10-24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贴!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3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了,冬泳大有益处,但是要因人而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21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7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我感觉最明显的益处是冬泳可以抗感冒。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19:02 , Processed in 0.028357 second(s), 11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