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130|回复: 6

(转帖)为什么游泳后会出现“游泳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15 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蓝鸽 于 2015-9-15 08:22 编辑

贺文兵 摄 资料图片

  

  典型病例


   30岁的梁妍(化名)对宁泽涛夺冠的那一幕一直都记忆犹新:2015年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国选手宁泽涛以47秒84夺冠,刷新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成为史上首位获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的亚洲人。


  宁泽涛的偶像效应,激发了梁妍这位超级粉丝学习游泳、保持身材的念头,进入游泳馆学习班后才发现很多学员都跟自己一样,是宁泽涛的粉丝。很快,梁妍学会了游泳,并且疯狂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几乎每天她都会抽时间去游一两个小时。坚持一段时间下来,梁妍确实也瘦了一大圈,但最近她有些郁闷,因为这几次游泳过后,她的肩膀开始疼痛,连吃饭拿筷子都有些吃力。到医院看病,被医生告知是肩袖损伤,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游泳肩”。


  为什么游泳后会出现“游泳肩”?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本部骨伤一科副主任医师魏利成博士表示,最近骨科门诊收治了不少“游泳肩”患者,其原因可能与游泳前准备运动不充分、游泳中双肩用力过猛、姿势不正确有关。


  由于游泳时需要用上肢去划水,上肢的运动量就会更大一些,尤其肩关节承受得更多。如果游泳前没有充分热身,肩关节的肌肉还没有活动开,突然运动造成肌肉动作过猛,或者游泳过度,胳膊反复做打水、回旋的动作,频率掌握不好,可造成肌肉、关节的疲劳,具体表现为肩周软组织损伤、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当做抬手等用到肩部的动作时,就会产生疼痛感。


  “游泳肩”的发生还与肩关节生理结构有关。肩关节是人体运动范围最大而又最灵活的关节,可做前屈、后伸、内收、外展、内旋、外旋以及环转等运动。从临床病例来看,肩峰(位于肩关节上方,是肩胛骨的上外侧端,也是肩部的最高点)形态异常的人容易患“游泳肩”。


  “游泳肩”并不是肩周炎


  魏利成提醒,“游泳肩”的症状与肩周炎(我们平时称为“50肩”,现在称冻结肩)症状相似,都是双臂活动受限疼痛,但还是有所区别。


  一般来说,肩周炎先会出现阵发性酸痛,疼痛范围较广泛,且活动受限范围大,尤其是做背伸动作。其发作多见于天气转冷或受凉、劳累等情况下,高发人群通常为45~50岁的中年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暖、保持适度运动有预防作用;严重的要在麻醉状态下做推拿手法松解粘连。


  而患了“游泳肩”时,肩关节的后方、肱骨上方有个压痛点,按去会痛;其发病没有明显的年龄特征,多在爱好体育运动人士中发生,尤其是游泳锻炼过度后发生,一般大部分人无需手术治疗。


  治疗“游泳肩”禁用活络油等按摩


  有些人游泳后发生肩部疼痛喜欢用万花油、活络油、红花油等活血化淤的药物按摩,认为可以缓解酸痛,实际上这不亚于“火上浇油”。

  魏利成解释,因为在急性损伤发生后72小时内,人体内可能有微小血管出血,使用活血化淤的药物、加上按摩会加重出血程度,导致病情加重、肿胀更明显、疼痛更剧烈。正确的处理是应马上停止游泳等运动,对疼痛部位进行冰敷,同时运用针灸、中药外敷等办法和局部理疗手段消炎镇痛,一般7~10天疼痛会明显缓解。如果病情严重已造成关节内损伤,则需在关节镜下进行微创手术治疗。


  魏利成表示,注意防护可避免 “游泳肩”。游泳前一定要注意热身,可以做俯卧撑、慢跑或摆摆腿等运动,时间最好不少于10分钟;游泳时要注意保持正确姿势,身体放松,呈平浮状态,动作舒展,手脚动作配合协调到位,游泳速度均衡,不宜过快过猛;时间不宜过长,尽量不超过1个小时。运动期间注意补充饮用水和能量饮料;运动后不要马上坐下来休息,可做一些放松动作,如抖动肢体、按摩等;一旦怀疑运动损伤,需及时到专科就诊。



评分

参与人数 4威望 +11 收起 理由
周口宁馨 + 3 赞一个!
崔大嘴 + 2
冬泳人zk + 4
出水芙蓉。 + 2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5-9-15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9-16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9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学游泳,快乐健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14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8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0-4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3-29 22:35 , Processed in 0.051842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