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90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惊险 刺激 难忘 -大渡河漂游纪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9-11 10: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波涛汹涌的大渡河因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而驰名中外,彪炳史册。大渡河漂游,因惊险、刺激、酣畅淋漓、痛快而近年来受到当地游泳爱好者的追捧。大渡河葫芦-沙湾段的漂游水域,有多处急流和险滩,全程约15公里。

对于一切冒险(探险)活动,我一直保持小心谨慎的态度,不敢轻易参与。3个月来,在很多新手都漂游了大渡河葫芦-沙湾段,甚至有个叫“黑牡丹”女子第一次到大渡河就漂游了这段水域以后,在他们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下,我这个元老级的冬泳爱好者终于抵挡不住漂游这段水域的诱惑,8月11日下午,我与沫若冬泳协会的几位冬泳爱好者一起漂游了这段水域。

来到葫芦镇的大渡河边,冒着霏霏细雨,我们扑进大渡河的怀抱。漂游这条历史的长河,她会自始至终激情拥抱你,让你彻头彻尾亲密接触、享受与浪共舞的刺激与快感。漂游刚开始时,水势不急不缓,伴着五颜六色的漂包,我们在大渡河中劈波斩浪,两岸巍巍青山迎面而来。几分钟后,第一个铺天盖地的大浪险滩就在前面恭候着你了。为了避免呛水,我抱紧漂包,背对着大浪,随波逐流。不知不觉,我们3人被卷入一个巨大的漩涡。黑牡丹漂包上与腰带连接的挂钩被漩涡强大力量扯脱,在危机时可以救命的漂包离开了她的身体,她发出一声恐怖的尖叫。恰好我在她旁边,迅速抓起漂包递给她, 在另外一个同伴的帮助下,重新把挂钩挂在她的腰上,她恐惧的情绪才平静下来。惊魂未定,几秒钟以后我又被卷入第二个大的漩涡,旋转了5-6圈以后,我被漩涡强大的离心力抛到5米外的3米高的波峰。等我回过神来时,他们已在我前面50多米远了。

大约10分钟,第二个更大更高的激流险滩就在我们的面前。因为有前车之鉴,我不敢背对着大浪,而是密切注视着浪头,看着铺天盖地的惊涛骇浪,我产生了恐惧感。我奋力地划水,用力地蹬腿,很想摆脱绕过大浪。但是,在大自然面前,在滔滔的大渡河中,人的力量显得太渺小。我的划水蹬腿动作无济于事,我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拽入惊涛骇浪中。我只好听之任之,随波逐流。好在我们腰间栓有飘带,另外我抱紧了漂包,我身体的比重就比水轻,无论我被甩入谷底,还是抛到波峰,我都浮在水面,不会沉到水中。我像一匹脱僵的野马,忽而窜高,时而跃低。大约过了800米,水势逐渐平缓下来。我紧张的心情才得到了放松。这时我们才可以一边游,一边聊天。我们欣赏两岸美丽的景色,峰回水转,那郁郁葱葱的美女峰,冒出黑烟的钢铁厂和一座座楼房尽收眼底,胜似闲庭信步。

一边漂游,一边思索,我觉得人生也如这漂游一般,总要经过很多的险滩,激流。最后终究归于平淡。在人生的旅途中,总要和那些激流搏斗,或者失败,或者成功。大起大落之后,才能悟出平淡是真的道理。转过一道道的弯,趟过一条条的河,才能发现眼前的豁然开朗。在到达目的后,才惊觉人生走得太匆忙,在旅途中,太在意目的而忽视了两旁美丽的风景,很多的东西就此错过,不能回头也无法回头,而成为美丽的遗憾。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不就如这漂游一样吗,有时我们在波峰,有时我们在谷底,有时我们在坦途。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搏击大风大浪,怎能走向成功!

以后我们又经历了一些较小的激浪和险滩。 大约70分钟以后,我们到达了沙湾名人大桥下的冬泳基地。

      回望波涛汹涌、一泻千里的大渡河,我不免会发出这样的感慨:人生能有几回搏?

     大渡河漂游,在感受到她的激情澎湃与完美享受的同时,收获到的更应该是一种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


                                       

评分

参与人数 3威望 +39 收起 理由
乐水嘉州 + 17 赞一个!
弥勒佛 + 20 很给力!
海里一小鱼 + 2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2#
发表于 2015-9-17 10: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9-11 10:21 | 只看该作者
太惊险了,看得我心惊胆战的,写得太棒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5-9-11 11:29 | 只看该作者
沙湾电站建成后,这已成为回忆,现在已漂不成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5-9-11 17:46 | 只看该作者
       大渡河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英雄河,大渡河又是我们乐山人的母亲河。我们熟悉又爱它,每天在长河里漂流、冬泳。楼主用他的亲身经历写出了大渡河汹涌澎湃、精彩漂流。用此经历感悟人生,“人生能有几回搏?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搏击大风大浪,怎能走向成功!”  `支持原创,恭喜、恭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6 01:16 , Processed in 0.048831 second(s), 14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