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查看: 123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向郑州冬泳爱好者义务救援队致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9-5 05: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上海人 于 2015-9-5 05:19 编辑

郑州冬泳爱好者组义务救援队水上救人 分文不取


来源:郑州晚报     2015年09月02日 06:19


  副队长秦德良

  
骨干队员王绍沛

  
年龄最小的队员马光辉

  
年龄最大的救援队员樊荣

  

       今年夏季以来,郑州一些水域事故频发,特别是黄河。而几乎每一起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都会及时赶到现场,实施救援。

  这支队伍,起源于一群冬泳爱好者,是由个体工商户、在职职工、律师、退休职工、普通市民等组成的纯公益志愿者团队。他们与110、119指挥中心联动,一旦有溺水事故发生,都会快速赶赴现场,救援和打捞都分文不取。

  在水上展开救援时,队员们如水中蛟龙,但在生活中,他们普普通通,十分低调。最近几天,郑州晚报记者走进这个团队,听这些平凡人讲述他们不平凡的故事。

  副队长秦德良(长城宾馆员工)

  即使挨骂也劝人们远离水域

  队长牛振西,是水上义务救援队的“灵魂人物”。记者第一个想采访的就是他,但牛队长说:“我在电视上露脸和报纸上留名的次数太多了,而大量工作都是队员们做的,所以这一次,请把镜头对准他们。”

  牛队长第一个推荐的,就是副队长秦德良

  2008年加入救援队至今,从水里救出过多少人,秦德良自己都记不清了。52岁的他是长城宾馆的一名员工。今年夏季黄河边溺水事故较多,有时他一周都在救援,自己手头的工作得由同事帮助承担。时间长了,有人难免有牢骚。秦德良便耐心地和同事讲:看见别人有难,我又有这个能力,怎么能见死不救呢。即使人不在了,能把尸体打捞出来,对家属也是莫大的安慰。这些推心置腹的话,让大家都逐渐理解和接受了。

  水上救援经常会触碰尸体,家里人刚开始也很不适应。妻子规定,秦德良每次出去救人,必须在外面洗完澡再回家。她表面很苛刻,但看到秦德良执着于救援起早贪黑,有时回来不是深夜就是凌晨,她心疼,不再要求老秦洗澡。

  现在,秦德良养成了一个习惯,看到在河边玩耍的人,他都会不厌其烦地劝他们远离,尤其是带小孩子的父母。但有的人烦了直接开骂:“我愿意下水,关你啥事!你算啥,凭啥不让我下?”虽然经常挨骂,只要在危险水域,秦德良还是会坚持劝导。

  骨干队员王绍沛(恒天重工员工)

  怕80多岁的母亲担心,电视一播救援节目就换台

  王绍沛,47岁,2012年加入水上义务救援队,水性极好,是队里的主力。他是恒天重工的一名员工,生活中也是热心肠。

  第一次参与救援就是打捞溺水的死者,之前从未直接面对过尸体的他,心里也是胆怯的。把人从水里捞出来后,他自己全身都是僵硬的。现在救援做多了,他克服了心理障碍,还经常给新队员做思想工作。

  王绍沛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援,是8月2日在黄河边南裹头。一个在渔家乐吃饭的4岁男孩从船上掉进了河中。孩子的父亲一看队员们来了,直接就在甲板上磕响头。男孩的妈妈也哭得不省人事。男孩落水后,救援队加大了搜寻力度,在事发后第4天,终于发现了男孩的尸体,总算给他的父母一个安慰。但王绍沛真的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再发生。

  救援队队员无论救援多么困难,都不要家属一分钱,不收家属一包烟。王绍沛说:“我们是自愿救援,收钱收烟的话,我们做的事情肯定就变质了。有时候天太热,我们自己带的水喝完了,家属买水给我们,我们喝不完都会退回去。这是我们最多能接受的。”

  王绍沛的母亲80多岁了,自从知道儿子做这个,就坚决不让去。王绍沛每次都耐心劝老娘。电视里有时候播救援队救援新闻的时候,他就换台不让老太太看,怕她担心。

  最年轻队员马光辉(省气象局工作人员)

  8岁的儿子都学会了游泳

  今年33岁的马光辉,是省气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是队里最年轻的队员。加入救援队之前,他只是个游泳爱好者。一次,他在河里游泳,漂亮的泳姿赢得一片赞叹。附近有人落水,110、119赶到救援,他想过去,但因为没有身份,警方不让靠近。马光辉听到旁边的群众说了一句话:“你游泳游得这么好,光顾着自己游不救人,真自私啊。”

  听到这话,马光辉心里很不是滋味,回家想了很长时间,决心加入专业救援队伍。在黄河边最近几次救援中,他的表现都十分出色。

  马光辉的儿子8岁半,小家伙在父亲的指导下也学会了游泳。每次提起爸爸游泳的事情,小家伙都非常骄傲:我爸是水上救援队的,游泳特别好,一口气游十几米,而且还救过很多人。

  马光辉说,自己是洛阳龙门人,郑州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不求自己的车子多好,房子多大,只是想将来离开这个城市,或者告别这个世界时,能够留下自己的价值。

  年龄最大队员68岁樊荣(退休工人)

  记者采访时就又去黄河救援了

  目前年龄最大的队员樊荣,今年68岁。他是一名退休工人,别看他年纪大,在队里举行的潜水比赛中,他在水底憋气的时间最长。

  因为身体好,有时间,没什么负担,所以几乎每次救援他都随叫随到。老伴儿知道他的水性和能力,一直很支持他

  其实他有纺织技术,也懂得经营和管理,曾经受聘当过厂长,如果想挣钱的话,还有很多机会。去年11月底,他加入了市冬泳协会,结识了牛振西队长后,了解到救援队的情况,今年年初,身为党员的他决定加入救援队,发挥余热。他说:“人不能只为了钱活着,精神满足比物质更重要!”

  就在记者采访樊荣老爷子的时候,9月1日下午4点20分左右,最近屡屡“吃人”的黄河花园口,又有两个孩子落水了。他来不及和我们多说,就匆匆打车赶往现场了。截至昨晚9点,记者获悉,7点50分,他们已打捞出一个孩子,另一个队员们还在搜寻中。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4 收起 理由
长风波浪 + 4

查看全部评分

2#
 楼主| 发表于 2016-1-5 18:59 | 只看该作者
长风波浪 发表于 2016-1-5 16:48
义务救援,服务社会!

向郑州冬泳爱好者义务救援队致敬!为郑州冬泳爱好者义务救援队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1-5 16:48 | 只看该作者
义务救援,服务社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 ( ICP12013697-2 ) 11010802026271

GMT+8, 2024-4-25 02:29 , Processed in 0.02661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